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汽车-北京EU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能源满意度插混最抢眼,内饰竟成纯电车型最大槽点

2019年11月27日 09: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26日,中国质量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为78分(满分100分),同比提高3分,比燃油车低2分。其中,纯电动汽车用户满意度77分,同比提高1分;插电混动汽车79分,同比提高5分。

从各细分市场来看,华晨宝马5系PHEV、途观L PHEV/比亚迪宋DM、欧拉R1、北汽新能源EU5、蔚来ES8分别获得插混轿车、插混SUV、纯电A00级、纯电A级、纯电SUV细分市场第一。

在售后服务满意度方面,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以76分并列第一,上汽荣威75分紧随其后,江淮获得74分,吉利奇瑞新能源均获得73分。售后服务满意度总体来看,差距并不明显。

购车依旧看重续航

自2015年开始,中国质量协会连续5年组织开展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并每年定期向社会发布测评结果。2019年新能源CACSI测评对象为2019年销量较大的40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15个汽车生产企业。调查范围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等五大市场区域的24个重点城市。调查时间为2019年5月1日至9月30日,调查方式采用定点拦截面访和电话预约面访。测评指标体系按4个维度构建,包括总体满意度评价,质量可靠性评价,性能设计评价和售后服务评价。调查由中质国优测评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CACSI采用了先进的全球统一标准测评模型,模型包括品牌形象、预期质量、感知质量、感知价值、满意度、抱怨忠诚度等7个结构变量15个观测变量。测评结果的稳定性和统计显著性较强,无论对用户选购汽车,还是对生产企业改进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9年,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较为看重的五大因素是:“使用成本低”“续航里程”“质量可靠性高” “性能设计好”“电池技术和电力驱动”。其中,看重“续航里程”、“电池技术和电力驱动”、“使用成本低”等因素的比例同比分别升高了27个百分点、7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看重“政府政策支持”的比例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95%的新能源汽车私人用户表示,再次购车还会选择新能源汽车。64%的用户会优先选择纯电动车。62%用户会选择购买新能源SUV。此外,新能源汽车用户比较喜欢的内饰风格是运动和时尚。

而在影响购车因素中,占比有所下降的有“品牌”、“价格”等。2019年令用户最为心动的十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分别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蔚来、特斯拉吉利上汽荣威宝马、威马、奇瑞新能源、广汽新能源。其中不乏诞生没有几年的造车新势力和外资品牌。

新能源整体质量提升,插混尤其明显

同去年相比,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有所提升,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和质量持续提高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大幅提升。

充分的市场竞争推动汽车企业加速技术升级、质量提升,向市场供给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新能源汽车产品也日益丰富,产品结构升级换代加快,高续航里程及中高端产品更受用户青睐。测评数据显示,续航里程越高的产品,满意度也更高。主流合资品牌向插电混动汽车市场投放成熟的中高端产品,这些产品的满意度水平也相对更高。

从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感知质量77.6分,同比提高1.9分。产品质量方面,可靠性满意度78.3分,同比提高2分。汽车性能、设计满意度77.8分,同比提高2分。

值得注意的是,插电混动各方面表现十分强劲,对满意度提升贡献要大于纯电动。从可靠性来说,2019年可靠性满意度78.3分,同比提高2分。其中,纯电动可靠性满意度77.9分,同比提高0.5分;插混79分,同比提高5.1分。从性能和设计角度来说,2019年性能、设计满意度得分为77.8分,同比提高2分。其中,纯电动77.1分,同比提高1.1分,插混79.6分,同比提高4.6分。

从用户满意度中插混车型的排名来看,插混车型细分市场第一均被合资车型占据。这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主流合资品牌用成熟产品导入的插电混动车型比较满意。当然,纯电动满意度水平近四年来也在持续提升。

电池、传统部件质量拖后腿

对于仍待提升的方面,纯电动汽车用户提及的主要故障问题有“内饰异味重”、“续航里程不正常衰减”、“风噪声大”等,其中,用户对纯电动车电池性能评价最低,主要是续航和电池慢充的性能得分低。未来应重点提升驾驶操控刹车和电池的性能。

插混车型方面,用户主要提及的主要故障问题有“内饰异味重”和“刹车异响”,这与燃油车一样,车内静音、内饰气味等指标的性能体验不佳。

统计数据显示,在故障率方面,纯电动汽车“内饰”“行驶转向制动”“车身外观”等传统系统(部件)故障率高,而有关“三电”的故障率明显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质量的整体提升。

在售后服务方面,新能源汽车厂商要切实解决服务方面的用户痛点问题,改善服务体验。2019年新能源车售后服务满意度75分,比燃油车低2分。除服务收费外,其他指标的得分都低于燃油车。测评数据显示,用户心目中最想要的服务是专心、便捷、实惠的服务,而当前的服务与用户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

当前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服务主动性差,回访环节服务体验差;服务效率低下,主要表现是服务接待需要等待,配件不足需要等待,服务结算和提车环节流程繁琐、时间长;维修技术不过关,故障不能一次性解决。

以下为各品牌车型用户满意度排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19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