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今天的一切都是为走向世界做准备

2019年11月27日 11:52: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与长城汽车过去多年间的交流互动中,向来是董事长魏建军答记者问。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刚刚“履新”魏派公司董事长的魏建军却一反常态,破天荒的主动邀请了《道哥说车》等十家媒体进行沟通,以听取外界对当前长城汽车在企业经营及未来发展方面的意见。

在谈及长城汽车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大量布局生产基地一事,是否会因为扩张过快带来产能过剩的负面影响时,魏建军回应称这是为了今后长城汽车走向世界做准备。据其透露,带着哈弗长城“炮”等品牌打市场的长城汽车未来会在“出海”方面做大量的工作,长城汽车正在实实在在的推进,新规划的建厂区位都选择在有港口的城市,这些都是基于未来发展所作出的规划。

而当有人询问魏建军为什么始终坚持将长城汽车的总部设在保定,而不从保定迁出移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时,魏建军有些迟疑地笑了笑说:“我是保定人,我的老家就在保定!”他坦言,更喜欢保定人的淳朴以及保定人对他和长城汽车的包容,不难看出在铁腕治军之下,魏建军是一个有家乡情结的保定人。

当媒体直言不讳地提出对长城汽车的质疑与批评时,魏建军坦然受之的同时,还直面问题根本做出回应。通过这次交流,与会的多位记者纷纷表示,以往魏建军在电视屏幕前、平面媒体上建立的多是严肃内敛的形象,而这次他能亲切直率地与媒体面对面侃侃而谈,打破了外界认知中的固有印象。

首次透露长城电动化目标

2019年是长城汽车逐鹿全球的关键之年。自今年下半年以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重庆智慧工厂相继竣工投产。近日,长城汽车又在平湖和泰州迎来了全球化生产体系的两位新成员,其全球战略布局日臻完善。此外,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共同投资的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也已经获得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

对于产能的集中投资,魏建军表示,跟今后的产品规划有直接关系。“众所周知,长城汽车并没有轿车,但由于新能源和需求端的变化,电动化的SUV对能耗的要求非常高,所以电动车今后一定要走轿车化、轻量化路线。”魏建军透露,长城汽车正在针对整车及零部件进行布局。据其判断,2020年电动车将会迎来爆发期,届时长城汽车的车型构建将产生很大变化,旗下四个品牌下一代主流车型都将含有新能源车型。

话至此处,有媒体随即做出未来长城汽车会将轿车产品单独投放在哈弗品牌下的判断,魏建军听后并未明确回应。但其透露,站在长城汽车全球化的角度来看,把当前产品品类适度扩大是合理的决策。长城汽车聚焦专注做品类品牌,有哈弗作为SUV专属品牌的先例,轿车产品自然也可以再独立为一个品牌。而未来长城汽车的轿车产品将会实行反向开发路线,先行开发电动化产品。

显然,当前魏建军带领下的长城汽车军团正在希望讲好一个又一个品牌故事。出于未来长城汽车全球化的考虑,如何将集团效应下的平台化、共通化效应放大是当前魏建军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其看来,未来汽车消费市场中公司品牌的强大与否,必将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只有强大的公司品牌,才能为旗下细分品类品牌做出背书,基于未来实现“新四化”的考虑,长城汽车旗下的品牌种类也一定会增加。

宁可干着等也不能坐着等

“我们保定做生意有一个老话:宁可干着也不能坐着等,资本市场应该更尊重这种说法。”在沟通会上,魏建军严肃地表明了自己对长城汽车发展的态度——坚持让利不让市场。他透露,从前长城汽车盈利情况好的时候每年可以实实在在地赚一百多亿,但挣钱并不意味企业处在健康的状态,现在市场情况不好,令其在运营思维上产生变化,不断为公司治理做出改革,也可以说长城汽车一直在改革。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让利不让市场的决策也为长城汽车的销量起到了相当的助力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83.91万辆,同比增长6.66%,超过市场平均增速。而且长城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保持销量逆势上扬,海外市场的销量成绩也在稳步上升。截至今年10月,长城汽车累计出口新车55117辆,同比劲增37.96%,南非、俄罗斯、南美、中东出口市场销量也均有不同程度的突破,尤其是俄罗斯市场表现最为突出。

显而易见的是,即便在车市寒冬,长城汽车也成功地通过让利消费者,换来了在海内外销量以及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所以说,长城汽车能实现逆势上扬,这与魏建军深厚的管理功底和对市场的认知密不可分。他还专门提及,长城汽车当前研发费用占比达到3.75%,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BBA实际的研发投入。

由此可见,车市寒冬之下,长城汽车实现逆势上扬并非是偶然。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让利不让市场”的长城汽车第三季度营收达到212亿,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14亿元,同比涨幅达到507%。即便是通过让利,长城汽车也完成了销量、利润双重上涨,背后的成绩的确值得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