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合资品牌:以新能源投石问路,以SUV猛烈进攻

2019年11月27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几年来,随着自主品牌不断上攻,合资车价格不断下探,市场形成了一种论调:自主品牌的崛起让合资车彻底慌了?

实际上,当潮水退去,残酷的事实总能让人清醒。自主品牌在享受完SUV和新能源车市场红利后,阵阵的冷风让它们多半在瑟瑟发抖。这一点,从这次广州车展可见一斑。

反观合资品牌,不仅整体市占率再次突破了60.2%,表现强势,这次车展,合资品牌的展台也依然是人流量最多的焦点。

不过这一辉煌的成就能维持多久?大家都说不清楚。以至于连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维特都说:“总之,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竞逐SUV市场

自去年SUV整体销量下滑以来,合资品牌SUV销量却不降反增,迎来属于它们的第二次爆发。

这表示,不是SUV不受欢迎,而是随着消费升级,存量市场下,品牌溢价和技术底蕴更强的合资SUV,更受换购和增购用户欢迎。再加上合资车价格不断下探,杀得自主SUV措手不及。

本届车展,SUV也几乎成了合资品牌的王牌。

据统计,车展上有11个主流合资品牌共展出了约18款新车,其中13款为SUV。同时,从细分车型来看,在主流合资车企展示的13款SUV新品中,以销量占比最高的紧凑型SUV最多,为8款;其次为小型SUV,3款,中大型SUV,2款。

值得一提的是,从展出的新品不难发现,各合资品牌已经逐步完善了自家的产品线。中低端乃至高端产品的全面布局,为明年市场的暗战拉开了序幕。

比如,在尝到双探带来的甜头后,一汽-大众将目光瞄准了定位更低的小型SUV市场。本次车展,一汽-大众带来了全新小型SUV探影。其亮相也预示着一汽-大众不断拉长产品线,全面开战的意味非常明显。

广本则带来了预热已久的皓影,该车定位紧凑型SUV,是东风本田CR-V的兄弟车型。皓影上市后,两本的兄弟车型达到了7对,双子星战略彻底布局完成,为来年的车市竞争带来更多的火药味。

同样,广汽丰田也首发了RAV4荣放的兄弟车型威兰达,将于明年上市。上市后,两丰的双子星也基本布局完成。

除了德系日系,今年销量有所下滑的美系也开始了亮剑。

上汽通用带来了多款全新SUV。别克上市旗下全新的中大型SUV昂克旗,雪佛兰亮相旗下中大型SUV开拓者。

至于同为美系、被销量下滑所困的长安福特,则在这场车展表现得最为积极,无论是展台规模还是发布的车型都吸足了眼球。显然,行业的调整期并没有让这个百年品牌退缩。

在喊出“更福特,更中国”的口号后,下半年,福特经销商的库存已经降到35-45天,这是一个良性和健康的状态,对品牌的长期发展意义重大。

随着全新紧凑型SUV福特锐际推出,这款福特中国2.0战略下的首款车型,将有极大的机会重新激活长安福特,助力品牌声量持续向上。

发力新能源

在电动化道路上,自主品牌一直走在前列,合资们则无不显得小心翼翼。

不过,随着市场不断发展与双积分政策彻底落实,合资品牌终究开始了亮剑。本届广州车展,几乎每个合资企业都重点展出了新能源产品,无论量产的,还是概念的。

一汽-大众带来基于大众MEB全新平台生产的紧凑型纯电SUV ID.初见,新车将于2020年在一汽-大众实现国产。而两厢紧凑型纯电动车型ID.3则将由上汽大众国产。

除了纯电,伴随一汽-大众新款迈腾正式上市,迈腾GTE也被正式推了出来,成为一汽-大众旗下首款GTE车型。未来,这款高性能电动车将与帕萨特PHEV组成双子星,以开辟更多的细分市场。

一汽丰田带来了旗下首款电动车奕泽E擎,这款针对中国消费者专门开发的新车,是一汽丰田率先承接丰田在华电动化战略的初步成果,值得期待。

此外,尚未脱困的韩系和法系合资车企,也将突围的希望寄托在电动化上。

北京现代展出了其基于昂希诺打造的纯电车型,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北现还将推出一款菲斯塔纯电。东风标致则推出首款基于2008打造的e2008。

除了SUV与新能源,也有不少车企另辟蹊径,如上汽大众,在车展上重磅发布了其全新豪华商务MPV Viloran。

东风日产虽然没有用新车作焦点,但将“日产智行城市展区”办到了展馆内,展现了日产品牌对于未来新四化的种种畅想,同样吸引力大量观众驻足。

2019年的广州车展看似冷清,实则暗潮汹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