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毫厘之差,还是截然不同?现场对比A4L和A4 Avant

2019年11月27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旅行车已死”,这句是教授在2019年听过最多次的话,其理由是:“SUV早已吞并旅行车在全球的市场”。那么这一句是到底是不是事实?教授猜是的,但在这之前还是要先把数据拿出来,毕竟现在都流行fact check。就以奥迪为例,2008年A4 Avant和A6 Avant的全球销量分别是142,046辆和55,400辆;而到了2018年,两款车型的全球销量分别是83,774辆和47,721辆。从数据上来看,在这10年间这两款旅行车的销量基本上都在下跌,而A4 Avant更是下跌达到41%之谱。从上面的数据确实就已经能证明开头第一句的“旅行车已死”,至于第二句呢?

还是用数据说话,2008年奥迪旗下SUV只有Q5和Q7,两款车型全球共计销售68,492辆,不多。但是在2018年,奥迪已经有5款SUV在售,并且总销量达到668,765辆,上涨幅度接近10倍。现在好了,连第二句也证明是没错的,但旅行车就真的这么差吗?旅行车之所以令人着迷,是因为它无论载人还是载货,在空间上都不比SUV差,并且旅行车的重心普遍与轿车相仿,这使得它在操控性上也比SUV好。当然,这些老生常谈相信大家早就听不少,但这次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发布的A4 Avant,确实让教授不得不兴奋不已,所以本篇文章教授就把同样是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公布的2020款A4L作为对比,看看进口身份的它与加长后的它,区别都在哪。

首先这次A4 Avant引入的并不是海外那款酷似RS4的中期改款,而是再之前的一次改款的车型。在外观方面,基本与2020款A4L保持一致,标配S-Line外观套件,而前大灯组也是采用与新款A4L相同的矩阵式LED灯组,如果只看前脸的话,两款车型的差别真的不太大。而唯一的差别似乎就真的只有一个“没屁股”一个“有屁股”而已。

内饰方面,两者的设计基本相同,甚至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区别,就连这次2020款A4L所升级的10.1英寸的屏幕,在A4 Avant这也一同继承。

那么如果要说不同的话,就基本要从后排说起。A4 Avant采用标准轴距版底盘,与A4L相比后面会显得短一些,而打开车门后,两者的差距马上出来。一般来说,一款轿车变成旅行车后都会稍稍加长,以增加行李箱空间,并且顺手“偷”些空间给后排。但A4 Avant并没有这种戏法,它与海外版的A4长度完全相同,这就让进入国内后轴距加长83mm的A4L在后排上有了极大的优势。

至于到了后备箱环节,为“旅行”而生的A4 Avant这时就展现出其个“车”最大的魅力,后备箱505L的容积比A4L的480L大出不少,更别说将后排放倒后,A4 Avant更能达到惊人的1,510L。另外,这一代A4 Avant标配电动尾门,还有行李帘将后排隔开,所以就算行李堆高一点也没有问题。

最后说说动力,A4 Avant只提供搭载2.0T低功率版的40TFSI,最大扭矩320N·m,最大动力190马力;而2020款则是继续提供“中杯/大杯/超大杯”的2.0T发动机,最大动力分别为150马力、190马力和252马力。A4 Avant与2020款A4L均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老组合相信也不用多说了。而根据海外的试驾评测来看,两者在驾驶体验上的差距基本微乎其微,唯一的差距则是来自A4 Avant在起步时对比A4会稍稍笨拙一点点(真的一点点)。不过2.0T低功率确实算不上“性能”,只能说在日常中完全够用。

当然,如果你想玩高性能,不如看一下RS4 Avant……

奥迪旅行车的名气向来都不错,甚至有人说它比奥迪轿车名气更响,这除了因为当年RS2一鸣惊人外,其实用性和外形也是重要原因。更别说旅行车在国内一直是稀有物种,此次A4 avant可谓是千呼万唤使出来。只是34.18-36.88万元的售价,似乎在买它前还要考虑考虑,毕竟A4L目前售价区间为28.68-40.18万元,还没算优惠。不过从玩车的角度出发,无论是A4L还是Q几,在外形和姿态上都不会有A4 avant那么爽朗。所以现在又回到原点,你为什么要买车?你需要的是空间、实用性、面子、舒适、乐趣还是其他东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