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的关键期,新能源该如何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7日 17:5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未来两年或者三年对造车新势力来说,我认为是非常关键的几年。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退坡;另一方面,如果要出现问题的话,在上市两到三年之后可能会出现质量问题,是故障高发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主任、总工程师黄永和在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暨2019年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主任、总工程师黄永和

不只是造车新势力,接下来的几年对国内新能源车企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期,是国内新能源行业定调的时期。

对于补贴退坡,黄永和表示,从2017年就开始做后补贴时代的研究,政策的整个设计工作,实际上是从研发、生产、购置、使用的方面构建一揽子的政策工具包。

在车辆使用环节方面,HOV共乘车道、建设零排放区、新能源车可走公交车道等政策也在探索中,比如说在柳州新能源汽车是可以上公交车道的,但同样的政策在北京肯定不可行的,因此要因地制宜。黄永和认为很多政策应该落实到实处,如果能够落实,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有很多的好处。

除了政策上对新能源的大力支持,推动新能源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外,车企也在不断探索。

北汽集团的董事长徐和谊

北汽集团的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当今中国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从宏观上讲,高质量是我们产业体系要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从微观上讲,高质量就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在转型升级、打造高新产业过程中,还要特别地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以高品质的产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

从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来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满意度指数同比大幅提高,95%的新能源汽车私人用户表示,再次购车还会选择新能源汽车。尽管新能源汽车已经基本满足用户的需求,但和燃油车用户满意度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徐和谊表示,从车企角度,应该从三方面来着手,一是加强核心技术研发,二是加快智能网联的落地,三是构建客户的服务生态。

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质量提升核心技术是关键,三电系统的品质优良是产品质量的有力保障。其次,智能网联是新能源汽车时代最主要的发展方向,也是最大的优势,它在重塑汽车全产业链的同时,为新能源汽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动力期。在产品端、防暴系统、监测系统、电子稳定控制中的辅助驾驶技术、不断提升汽车产品安全的可靠性。

徐和谊还认为,除了硬性的指标满足以外,产品的质量还要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先进的技术,把握共享出行,换电模式等全新业态,关注使用场景,注重使用体验,有针对性地构建产品使用强板,来强化使用保障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使用体验。

此外,在媒体宣传方面,黄永和表示,新能源安全性被媒体过分关注。此前报道加拿大一辆新能源汽车着火,波及3辆车。后经核实,新能源车是被旁边燃油车引燃。“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非常不利,这是非常强的舆论导向。”黄永和这样说道。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为电动车辩解:“事实上,电动车起火的可能性比燃油车低500%。”尽管数据不够准确,但过分夸大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并且去故意抹黑新能源汽车,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并不利。

多年来在各方推动下,中国汽车产销量在持续了4年的世界第一后,已经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达到了62.5%。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市场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除了有规模之外,高质量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