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汁原味的北欧豪门——试驾全新一代沃尔沃S60

2019年11月27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2013年,诞生于沃尔沃亚成都工厂的首款车型沃尔沃S60L正式上市,可以肯定的是,沃尔沃S60L对于沃尔沃而言是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车型,但在终端市场,老款沃尔沃S60L在ABB品牌B级车压迫下并未取得不错的终端表现。6年后今天,沃尔沃旗下其他车型都已经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而已经耄耋之年且销量窘迫的沃尔沃S60L换代已然迫在眉睫。

在11月22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全新一代沃尔沃S60开启预售,预售价相比主流豪华品牌B级车有一定的价格优势,那么新车表现如何呢?日前,汽势Auto-First在广州试驾了这款车。

全新一点沃尔沃S60此次共推出两种外观设计,分别为运动版车型和豪华车型,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运动版车型采用了涂黑的点阵式格栅而豪华版车型采用了直瀑式格栅。而两款车型在颜值方面都较老款车型有着巨大的提升,或许从前脸来看,新车更像是一辆小号的沃尔沃S90。

此次,汽势Auto-First试驾的豪华版车型,而动力总成为T4,属于一款中低配车型。

新车前脸,毫无疑问,全新一代沃尔沃S60更加时尚了,也更加豪华了,如果称老款车型是一位经济适用男,那么新款车型则是一位高富帅,与大哥沃尔沃S90相同的设计用在这辆尺寸更小的车型上,让新车在优雅之中也透露出几番帅气。

众所周知,一般海外版车型针对国内市场都会进行加长,而上一代沃尔沃S60L也在国产时进行了一定的加长,但从全新一代沃尔沃S60的命名上也能明显看出,新车此次未能进行加长,在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761mm/1850mm/1437mm,轴距为2872mm,虽然相比老款的加长车型仍有所提升,但在如今B级车市场,这样是身材确实有些“精悍”。对于此次未进行加长而言,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是有利有弊的,优点是新车保留了海外版车型的原汁原味,但在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场,全新一代沃尔沃S60的身材却与速腾L相当,又如何能讨好对空间有一定要求的消费者呢?

车尾部分,全新一代沃尔沃S60依然保留了一定老款车型的设计风格,锋利的线条让新车有种被切割过的感觉,不像沃尔沃S90设计饱满,沃尔沃S90的车尾设计更像一汽-大众迈腾,而全新沃尔沃S60的车尾设计则更像上汽大众帕萨特

内饰方面,毫无疑问,新车依然将高度采用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大尺寸的中控屏、运动座椅、空调出风口、方向盘、点火开关、换挡杆等等都是熟悉的味道。而此次试驾的这款豪华版车型的内饰采用了白色面料,很开阔,也很干净。

由于全新一代沃尔沃S60国产时未能进行加长,所以新车的空间表现是最令外界关注的,但很可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先天的劣势让新车的空间表现一般。

新车后排的劣势不仅仅体现在空间方面,这款中低配车型居然没有提供空间出风口,而全景天窗的尺寸也并不大。不过话说回来,中国消费者身高超过190cm的确实少之又少,对于身高在175cm左右的人群来说,新车的空间虽然谈不上宽裕,但也足以应对日常使用。

尽管此次试驾的车型没有提供沃尔沃车型一惯采用的高端音响,甚至后排没有提供空调出风口,但这并不意味着新车针对中低配车型的配置进行了妥协,因为全新一代沃尔沃S60是一款务实的车,看得见的配置固然有一定的成本,但看不见的配置反而更能为消费者着想,尤其是安全配置。此次新车全系标配沃尔沃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让行车更安全,让消费者更安心。

全新一代沃尔沃S60提供T3、T4、T5、T8共计4种动力总成,其中T3、T4、T5搭载了不同功率的2.0T发动机匹配爱信8AT变速箱,T8则使用了2.0T插电式混动系统。

此次试驾的T4车型最大功率为190匹马力,峰值扭矩为300牛·米,动力水平与大众品牌2.0T低功率发动机相似。

可以肯定的是,T4车型未来将是全新沃尔沃S60的主销车型,而T4车型的动力表现也最为均衡,它相比T3低功率车型更慷锵有力,也相比T5、T8车型不那么突兀,对于一辆B级车而言,T4车型的动力表现也完全够用。

一坐进车内,汽势Auto-First的第一印象便是——这辆车太像一辆驾驶者之车了,首先新车的座椅可以调节得非常低,而座椅的包裹性极佳,且方向盘手感稍重,这一切都可以激发驾驶者的驾驶欲望。 除此之外,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全新一代沃尔沃S60开起来还有4个惊喜:

新车的油门踏板、刹车踏板很线性,非常容易上手,只要驾驶者不深踩踏板,全新一代沃尔沃S60都是温文尔雅的一辆车。但如果需要高速超车,深踩油门踏板新车将瞬间暴躁起来,在时速低于120km/h的情况下,新车都能带来强有力的动力感受。

爱信8AT变速箱早已名声在外,在全新一代沃尔沃S60上表现自然毋庸置疑,换挡迅速、换挡过程平顺是它的主要优点。在舒适模式下行驶,这款变速箱会在发动机转速不超过2000rpm下进行升档,尽最大程度保证了新车的油耗表现;而在运动模式下,为了保证动力的爆发,升档过程会稍稍有些延后;而如果急加速、超车,深踩油门踏板,变速箱的降档过程也慷锵有力,没有太多犹豫的情况出现,而伴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攀升,每一次升档也非常明显。

全新一代沃尔沃采S60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组合,但后悬架的结构与传统多连杆悬架不同,而是采用了叶片弹簧取代了螺旋弹簧,能看得见的优势是占用空间较小。而新车整体底盘的表现稍稍偏硬,或者说是富有韧性,侧向支撑较好,但有得必有失,不够柔软的座椅搭配上偏硬的悬架组合,让这辆车的乘坐感受大打折扣。

在转向系统方面,在舒适、运动模式下,新车的转向稍稍偏重,且转向有一丝虚位,对于开高速非常友好,而在经济模式下,方向盘将变得轻盈不少,而虚位更大,对于市区行车非常惬意。

除了上述汽势Auto-First比较喜欢的几点,在全新一代沃尔沃S60上也有一点仍有待提高,它的NVH表现。在中低速行车时,新车的NVH表现与其他豪华品牌车型无异,但如果车速超过100km/h后,风噪、胎噪比较明显,尤其是在水泥路面行驶时,轮胎偶尔还会发出吱吱吱的声响。

汽势观点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沃尔沃一直都是一个十分小众的豪华品牌,它对豪华的理解与其他豪华品牌完全不同,而有的消费者非常喜欢,有的消费者则不喜欢,全新一代沃尔沃S60又何尝不是如此?对于很多选择B级车消费者而言,空间是一个重要指标,而新车偏偏在该环节不占优势,但在安全性配置方面新车却艳压群芳,独树一帜的新车能否在终端市场有所作为也是值得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