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囡访谈录】叶沛:机会是靠竞争来创造的,我们仍有机会

2019年11月28日 11:4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吐槽星人

受访人:长安汽车副总裁 叶沛

访谈人:汽车维基APP创始人 关囡

时间:2019年11月22日

地点:2019广州车展3.2馆长安展台

现在自主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也是可以更多地分流合资汽车企业的,不管是轿车还是SUV,所以,我们(长安汽车)是有机会的。

——长安汽车副总裁 叶沛

11月22日开幕的2019年广州车展,长安汽车一口气展出了12款15辆车型,其强大的出展阵容也在侧面映衬出长安汽车不惧寒冬的信心与勇气。

在发布会结束后的长安汽车展台,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接受【汽车维基】专访时表示,面对当前车市存量环境,存量就是竞争,要竞争中制胜,我的压力来自于客户。因为客户已经从原来要求功能性、性价比,升级到既要颜值还要科技配置还要个性多样化等需求了。

产品成就“硬手腕”

2019年可能是很多汽车企业的瓶颈期,不少传统车企因为销量不佳等因素濒临退市,造车新势力因资金不充裕等原因也举步维艰,但是长安汽车在今年依旧保证了百万级的高销量。

数据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1-10月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其中10月单月销量达12.37万辆,同比、环比均增长6.6%,成为同行业中逆市上扬的标志性汽车企业。

具体来看,SUV车型是支撑销量的关键所在。长安CS75系列10月销量为2.52万辆,同比增长68.2%,环比增长26%,其中CS75PLUS销量达1.74万辆;长安CS35系列10月销量为1.33万辆,同比增长62.8%,环比增长25.8%,其中CS35PLUS销量达1.32万辆;CS55 10月销量为7207辆。轿车方面,逸动系列10月销量为9123辆。

CS75PLUS上市3个月已经突破4万辆订单,这样的数据也证明了长安汽车的布局正确和规划正确。”长安汽车营销事业部经理、营销总监陈春的一席话道出了长安在产品方面成功的精髓。此外,对于订单的迅速爬坡,长安汽车的车辆生产也与订单形成了正比,展现出了企业的快速应变能力。

长安CS75系列除了高性价比的优势,大胆的年轻化设计是CS75PLUS大获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次车展中长安汽车还推出了长安CS55PLUS车型,在原CS55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PLUS家族的设计,前脸采用了高光层云式的设计,尾部采用了贯穿式的尾灯,内饰设计采用双联屏并加入更多智能系统来满足年轻用户的用车需求。同时也正是为了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CS55PLUS还对发动机进行了重新调校,速度化提升了12.6%。

创新成就“硬实力”

据介绍,自4月份起,长安汽车内部要求就是进一步加强各国、各地的研发能力的整合协同能力。于是,长安汽车在车型的动力模块上全部都采用了全新的蓝鲸动力系列,这也填补了国内研发在动力平台上的空白。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蓝鲸发动机。蓝鲸系统可以在百公里平均节省1-1.5L油耗,这样的水平已经可以领先大部分燃油车的油耗,叶沛透露:“蓝鲸明年有第二波,在模块化的动态品牌上的升级。”

除了动力系统的升级外,长安汽车同样在智能化方面做出了更强的创新。目前,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搭载的水平尚处于首发和领先的地位,后面有希望一直保持这方面的领先。但是从叶总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仅科技领先不是长安的目前,要突破的是用户的使用率。

大部分人购车可能会关注这些智能交互系统,但是使用率并不高。长安打造的“天枢战略”就是为了营造车内的智能化打造,制定了清晰的智能化产品及业务推进计划。以简单的音乐为例,长安完全能够支持车主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

在提到对用户的智能化及服务时,叶沛表示:“把智能化的配置和设定与客户的交付形式在客户感知上是否达到愉悦的和便捷的感知,我们建立了这样的体系。”

面对服务,长安汽车也制定了“知音计划”,包含了五大承诺:价格透明、时间的承诺、品质承诺、快速响应承诺、服务专业承诺。这五大承诺充分的保障了用户从购车到售后的一系列问题,长安汽车就是要打造国内领先的“五大承诺”为用户省去“痛点”。长安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彭陶表示:“五大承诺核心问题是解决行业问题,解决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的痛点,除了汽车本身,我们还对用户承诺,包括服务、备件等价格都是明明白白,绝不加价,也不捆绑销售。”

机会成为“硬道理”

无论是产品硬实力还是创新软实力提升,都是长安汽车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做出的转型之举。长安汽车在今年连续推出了“天枢战略”和“知音计划”来面对转型,叶沛表示:“‘知音计划’是对终端做出五大承诺,在整体行业环境存量市场竞争的时候,可以看到行业里面有很多企业在这种竞争的压力下忽略了客户的感受、感知的问题,但偏偏被我们抓住了。这也成为了机会。”

新产品就有新的聚光灯在照耀,但是在聚光灯的照耀下每一个产品的优点和缺点都会被放大,而长安企业在蓝鲸产品连续推出后还能保持住高销量也证明了长安汽车在目前中国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风云变幻,自主汽车品牌在挑战中进入淘汰赛。“与其纠结增量,不如反过来看,有没有准备好竞争。”目前,长安汽车基本功过硬,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管理中心等一系列的数据,长安汽车是力压一系列合资品牌,在投诉率排行榜中是最低的自主汽车品牌之一。

长远来看,目前大部分生产制造技术全部由长安汽车自主研发、创造,研发能力被国家评分为94.6分,位列全国排名第三位,汽车行业第一位,这也是长安汽车具备抓住机会的能力,有实力与合资企业一较高低的水平。

叶沛结束时还说道:“存量之中有三个机会,但是一条必由之路,存量肯竞争,竞争无疑是要直面的。但是三条路径是我们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