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穿粤2019:从广州车展看车企电动化的“军备竞赛”

2019年11月28日 15: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跟往年的人山人海相比,2019年广州车展多少显得有些萧条。去年,全国汽车销量下滑6%,至2200万辆。所有人都意识到,那个连年递增无减的车市一去不返。重归理性的中国车市,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分水岭。毫不夸张地说,在经济增速下滑,大宗商品消费需求下降的时代,真正考验车企研发实力的“军备竞赛”已经打响。

在双积分的威慑下,众多车企开启了电动化“军备竞赛”。比如,车展上大众汽车宣布2020年将投资40亿欧元在电动化领域,其中电动出行领域占比40%,也就是16亿欧元。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在华累计交付量超过4200万辆的汽车品牌,全面转型电动化,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加速电动出行的还有宝马。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豪华车品牌,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在中国交付了5万辆新能源车。事实上,为了实现iX3、VISION iNEXT、BMW i4的国产,宝马早已开始布局电动化。

比如,他们在很久之前,就与宁德时代展开合作,目的是为宝马的纯电车型提供更稳定、安全的电池。此外,随着奔驰EQC、奥迪E-tron上市,传统车企在纯电动SUV领域的布局正在稳步进行。就连此前一直坚持混动、燃油车的雷克萨斯,也推出了全球首发纯电动SUV——UX 300e,充分体现出其对电动化的亲近。

主流合资品牌的电动风也刮的正欢快,北京现代菲斯塔EV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亮相,从续航500公里的昂希诺电动版到菲斯塔EV,现代的布局明显加速;一汽丰田奕泽E擎的到来意味着丰田将打开在纯电动领域的新局面;雪佛兰也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带来了首款纯电动车型——畅巡……

宝马大众这种国外传统“巨无霸”,底蕴丰厚且更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主流合资相比,国内的自主品牌制造商在电动化这步棋上也并未太过于落后,例如,上汽乘用车、比亚迪吉利等车企都在这场竞赛中均有备而来。通过差异化竞争,他们都推出了满足市场的车型,且在销量排名来看还算小有优势。

在新能源未来一片光明的同时,当我们把眼光转向电动浪潮下的新生产物——造车新势力,或许看到的并不一片岁月静好。

贾跃亭申请破产,让我们意识到,情怀的边界,现实的残酷。虽然当下仍然不断有新的融资砸进汽车企业,尤其是新势力造车的身上,但很明显这种情况并没有前两年那么多。

在面对未来不确定的车市、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陌生、品牌力的羸弱等因素时,大多数新势力如牛负重。加之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工厂投产,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市场份额将受到进一步挤压。

除此之外,全球性的经济下滑以及新势力的状况百出,也让资本市场愈发冷静。小鹏在发布会PPT上打出了C轮4亿又能挺多久,但你要知道,更多的新势力连4亿都没有,蔚来的200亿元都数次走在资金链断裂的边缘,其他企业又能有多乐观。诸如拜腾,能否顺利在明年量产,终究还得看钱能不能到位。

能参展的从一定程度上证明其还是有“肌肉”可秀的,作为缺席年末的重磅车展者诸如游侠、理想、奇点等更是引来一片唱衰声。可喜的是,不少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款量产车型已经迎来首发或者上市,比如威马汽车EX6 Plus、天际ME7、小鹏P7等。

从未觉得电动车离我们的生活如此之近,未来“三电”的迭代或许是革命性的,当更安全、续航更长的电动车放在你的面前,且用车成本更低,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选择电动车。

电动车就像5G时代一样,是打开未来大门的钥匙。小小的钥匙背后,集合了我们对于未来的渴望,以及当下不定的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