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新车敌不过一辆皮卡?特斯拉再次证明自己才是新势力老大

2019年11月28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019年11月22日,第17届广州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本以为,作为今年国内最后一场大型车展秀,广州车展将成为最吸引中国消费者的舞台。

但,特斯拉CEO马斯克却用一辆车,确切的说是一款纯电动皮卡——Cybertruck,抢走了很多本应属于广州车展的一部分目光。

创新让Cybertruck抢走了本属于广州车展的一部分目光

其实,每逢国内大型车展期间,我的朋友圈就会被车展相关的内容刷屏。不过,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在我的朋友圈中,Cybertruck的消息与整个广州车展甚至出现了平分秋色的局面。

或许,这与特斯拉Cybertruck展现出的创新性不无关系。

不可否认,创新始终是特斯拉的代名词。Model S、Model X、Model 3,它们在推出的时候都可以称之为创新型产品,无论是这些车营造出的科技氛围,还是“超长”的续航里程,亦或是特斯拉打造的服务体系,都让特斯拉成为汽车领域创新型企业的代表。

同样, Cybertruck也不例外。

且不说这款车在科技感和续航里程方面有何亮点,仅仅是灵感来自于1977年的《007之海底之城》的造型设计,就足以让它成为最与众不同的车型。如果仅让我看到照片,可能我会想,是哪个007粉丝在DIY电影里的车。

当然,对于这样的设计,马斯克是骄傲的,否则他也不会表示“皮卡已有百年的历史,但外观一直没有什么大变化”的论调。

奇特的造型只是Cybertruck具有创造性地一部分,而对于车辆的坚固程度,则再一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使用与Space X火箭一样的高强度冷轧不锈钢作为门板材质,同样坚固的车玻璃,都是马斯克刻意强调的部分。

而为了验证Cybertruck的坚固程度,特斯拉首席设计师弗朗兹举锤挥向这辆车的门板以及用铁球砸玻璃。只是,门板虽然毫发无损。但,玻璃还是碎了,好在没有被击穿。

当然,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要为其点赞,毕竟这些并不是所有车辆都可以做到。

既然作为一款皮卡车型,Cybertruck的载货能力无疑是关注的重点。5882*2027*1905mm带来的承载空间、前备箱、3500磅的有效负载能力、后货箱100立方英尺的容积、超过14000磅的牵引力,都让Cybertruck展现出了高人一头的实力。而且,当车辆进入载货模式时,前空气悬架升高、后悬架降低,也更方便装货的便捷。

但是,这些都不是Cybertruck最吸引人的部分。因为,其跑赢保时捷都不在话下的2.9秒的0-96km/h的加速时间,让人感到无比意外,“皮卡需要这么快吗”?这也从侧面再一次验证了马斯克的话,“特斯拉从不生产慢车”。

不管Cybertruck有何不同,“纯电动车”才是他最大的标签,而说到纯电动车,相信全球的消费者都会关注一个话题,那就是续航里程。

在这方面,Cybertruck将会提供续航里程402km、483km以及804km三种方案,以及单电机、双电机、三电机三种驱动系统,相对应的价格分别为3.99万美元、4.99万美元、6.99万美元。显然,家庭年收入达到9万美元的美国人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最高804km的续航里程足以让这款车傲视群雄。

可以看到,Cybertruck之所以可以受到瞩目,与它打破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固有认知有着极大的关系。

甚至可以说,如果将这款车与广州车展中所有上市、亮相的新车相比,没有一款车比它更具亮点。也难怪,一款与中国消费者关系不大的纯电动皮卡会在中国掀起热议,甚至抢了广州车展的风头。

美国人能接受特斯拉皮卡吗?

诚然,Cybertruck的这场发布会在中国掀起了广泛热议,甚至抢了广州车展的风头。但,皮卡毕竟在中国是小众车,再加上特斯拉会不会将Cybertruck引入中国市场还是个未知数,让Cybertruck在中国只能成为短期的话题。

不过,在皮卡保有量很大的美国市场,将注定成为决定Cybertruck是否会延续特斯拉“传奇”的主战场。

在这里,或许“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中国古语是对这款车的创新性与终端市场消费者的态度之间的最好的形容。

因为,不得不说,创新引领发展,但消费者对于一款产品是有自己的固有认知以及使用习惯的。正如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说的那样,“标准有很多,但是人们是有习惯的。”

显然,特斯拉打造的Cybertruck便在通过创新挑战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认知。

据悉,已经有一部分美国人表示,很喜欢Cybertruck;但也有另一半消费者对它嗤之以鼻。

据一家网站在特斯拉Cybertruck发布后的12个小时内,对美国网友带有地理位置的推特数据进行了一项调查显示,与渴望购买Cybertruck的某州网友相比,美国更多州的网友表示无法接受这辆电动皮卡。

不过,在马斯克表示,这款车的预定量已经突破25万辆。并且迪拜警方官方发布推文,将这款车纳入到警车队伍。

国内新势力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Cybertruck很大程度上会与中国消费者无缘,但是随着Cybertruck的发布,人们免不了将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再一次与特斯拉进行比较。

显然,虽然很多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将特斯拉视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但是实际上,却与特斯拉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而这之间的距离,或许就与“创新”二字有着紧密的联系。

造车新势力之所以被称之为“新势力”,想必很多消费者都对它们的这个“新”字格外的期待。

但是,在产品上,特斯拉的车型在创新性上,始终都领先国内新势力一个身位。当年Model S横空出世之后,不仅向世人展示了电力驱动的效率与环境友好的特点,而且展示了电动车的性能表现完全可以和漂亮、有吸引力、昂贵且可持续这些词联系到一起。换句话说,Model S让电动车变得更酷。

而从这次的Cybertruck来说,在目前,也不是任何一家新势力企业都可以打造出来的一款车。我说的不是因为这是一款皮卡,而是因为它在造型设计以及“抡大锤砸玻璃”的营销手段等方面带来的创新。

所以,虽然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为中国汽车产业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