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铁龙这个“脑残”设计,其实被冤枉了很久

2019年11月28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之前小编写过一篇关于汽车“愚蠢”设计的文章,列举了几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汽车设计,《轮眉上有个坑,盘点沦为笑谈的愚蠢汽车设计》。那篇文章的评论中,很多网友都说小编忘记了雪铁龙那个中间“不动”的方向盘,并纷纷表示这才是最脑残的设计。小编看了只能无奈的摇摇头,是时候给雪铁龙“伸冤”了。

法国人脑洞一向天马行空,在汽车设计上处处体现与众不同。相信每一个开过雪铁龙C5、世嘉、凯旋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方向盘中间位置恒定,不会随着一起转动。这种另类设计让用惯传统方向盘的人不知所措,打方向盘不知道圈数,非常不适应,这也是当时很多人放弃雪铁龙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这是PSA集团和瑞典autoliv共同合作研发的“中央固定集控方向盘”。它包括4个功能控制区和1个灯光状态显示区,集成了包括定速巡航、限速器、喇叭、音响、多功能显示屏等在内的各种控制按钮。一切操作尽在“一手掌控”,真正实现了“手不离盘”,在当时绝对是史无前例的创新。

最关键的是在方向盘内,还隐藏着一个充满科技含量的“小秘密”。一般普通方向盘安全气囊安装在方向盘中央,会随着方向盘的转动而旋转,所以为了保证在碰撞事故中保护的对称性,气囊展开后的形状一般被设计成圆形,用以保护驾驶员。

但实际上,在发生碰撞时,驾驶员最容易受伤的部位恰恰是圆形气囊无法保护到的胸部和腹部。雪铁龙这种中央固定式方向盘,可以安装展开后形状为盾形的气囊,也称网球拍式的“非对称式”安全气囊来保护驾驶员。这样气囊以最佳姿态展开,确保全方位的保护。

这种独特的、面积更大的安全气囊对驾驶员方向盘下方的身体部位也增加了保护性,从而使事故中对驾驶者的胸部、腹部伤害程度大为降低。按照美国NHTSA的FMVSS 208 标准进行的30°斜向碰撞试验中,利用非对称式安全气囊的驾驶员,受伤指数减少了60%。

不知真相的吃瓜群众只觉得这个设计反人类,让这项技术一直没有得到正名。所以说,法国车在中国能走到今天这个样子,营销宣传绝对有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