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间大过汉兰达/续航超过500km 威马 EX6 Plus 全国首试

2019年11月28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近两年来造车新势力的爆发力大家有目共睹,消费者也都擦亮双眼以很高的标准在要求自主品牌。说来惭愧,由于种种原因,我和EX5多次擦肩而过,始终没有试到威马的EX5,所以我带着“一张白纸”对威马EX6 Plus进行了一次纯净、全面的试驾体验。

如何理解官方定义的全天候长续航智能大五座SUV?

全天候:搭配威马第二代热管理系统,它成为天寒地冻的东北雪乡最靓的电动车,通过柴油加热的方式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电池性能的下降和额外损耗。

长续航:作为为数不多的具备电池整包能力的车企,威马在电池面可以进行更多的优化设计,从而达成 NEDC:505km 的超长续航。

智能:智能的来源一方面是视觉,这次 EX6 Plus 做的比 EX5 好太多了;另一方面来自语音,将科大讯飞语音更换为百度语音,想必能带来更多额外的服务加成。不过再智能方面,我觉得它还能做的更好,还有加强的空间。

大五座:根据官方信息显示,其内部乘坐丈量空间为 995mm,同样的测量方式,汉兰达为 989mm,后排也同样以 984mm 的成绩超越汉兰达的 956mm。

SUV:顾名思义 SUV 全称 Sport Utility Vehicle,需要具有运动性、多功能的两个核心需求,虽然作为一款家用 SUV 来说,EX6 Plus 在运动性和操控性上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但也不成为它的劣势,它在多功能方面就显得游刃有余,实用性和适用性的很强。

外观比 EX5 大有进步

在中国这个看脸吃饭的社会,外观决定了一台车胜败的一半,纵观历史也从未出现过任何一款丑陋的热销车,但设计往往和功能会产生一些冲突,在这些问题上如何拿捏?EX6 Plus 的造型就是答案,至于消费者满不满意,市场不会说谎,我们拭目以待。

内饰保持家族化设计思路

如果说外观是面子,在了解动力性能之前内饰就是里子。威马作为一个本土的造车新势力,了解消费者诉求是他们最大的优势。Nappa 真皮包裹、大屏幕、全景天窗、大空间这都是所有中国消费者无法抗拒的配置,因此 EX6 Plus 在兼顾成本的前提下,没有让任何一项缺席。

500km+ 的续航已成分水岭

威马 EX6 Plus 搭载的是一台最大功率为 160kW 的电机,最大输出扭矩为 315Nm,百公里加速小于 9 秒,综合续航超过 500km。其实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500km+ 的续航完全足够日常通勤使用甚至还有一些过剩,对于方圆几百公里的出行已经造不成致命影响了,三元锂电池也让它在电池寿命上有一定的保障。

中规中矩的电机也透露着威马对于造车的理解,它更注重综合性能,对于如此大的一款 SUV 来说,9.5s 的加速能力已经足够使用,因此就可以把成本分摊到一些更有需求的地方——比如说威马的热管理系统 2.0。

其实在 1.0 版本上,威马已经通过柴油加热解决了电池怕冷的问题,却没有解决人也怕冷的问题,因此在车厢加热方面仍然需要消耗一部分电力。2.0 版本则增加使用柴油对车厢进行加热的功能,从而实现在寒冷的冬天可提升车辆 20% 的续航能力。

没有刻板印象的重新认识

网络盛行的时代,云测试的人不在少数,更有一种现象,根据对品牌既有的刻板印象对产品进行揣测和评价,我认为这无论对于辛苦研发的汽车厂商还是对真心有意购买的消费者来说都不具有参考价值。本文基于我个人与 EX6 PLUS 两天时间的接触,为读者提供一个购车前的参考。每个人的理解和需求不同,如有共鸣方可采纳,如有认知差异也可求同存异。

首先,对于这个尺寸的 SUV 来说,操控性、变线劈弯都不是这种类型以及这个价位车应该具备的必要条件,开着舒适、用着舒心才是这种类型的车需要具备的要素,用着舒心胜在配置,前文已经给大家进行了充分地介绍,接下来就看看开起来如何。

开起来舒适胜在调教

舒适,并非只是把悬挂做软、座椅做厚、内饰做豪华就能达成的,汽车作为综合性极强的商品在各个方面都需要做到平衡才能让大多数人觉得这是一款合适的车。我们先从 ECO 模式说起,电动车最容易引起不适的重要一点就是动能回收,如果调教的极其不理想,大概率会让驾驶员和乘客产生晕车的感觉。

对于电动车来说,同价位产品在硬件上不会有翻天覆地的区别,开起来好不好很大程度上由标定决策和调教决定,威马 EX6 PLUS 在动能回收方面有自己的理解。不夸张的说,即便在 ECO 模式下,仍然能保持着和汽油车比较接近的驾驶感受,抬起加速踏板后,车子缓慢减速的状态和汽油车非常相似,动能回收的力度和出现的时机都恰到好处,这一点也是整台车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部分。它的 ECO 模式和绝大多数国产电动车一样,具有单踏板逻辑,但最终输出的表现却是和其他车型截然不同的。

这台车采用扭力梁的非独立后悬挂形式,我如果说这种悬挂形式很舒适,相信有一半以上的人此时已经准备好开喷了。从基本原理上讲,独立悬挂的确优于非独立悬挂,但具体表现要因需求、成本、空间结构等多种因素而定。乍听如此大的一台车仍然采用非独立悬挂不合理,但是骡子是马亲自试了才知道。

在日常的铺装路面甚至乡镇路面,后悬挂都丝毫没有露出马脚,坐在后排舒适性也非常不错与独立悬挂差距甚微,除非斜着过减速带,你才能有比较轻微的感受。我敢和你打赌,找十个体验者蒙上眼睛,日常驾驶九个人都感觉不出这是非独立后悬挂。

既然如此,采用该悬挂形式既能降低成本又能偷出更多空间给乘客,何乐而不为呢?另外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在沟通会上,我们了解到,因 400km 和 500km 两种续航里程的车型在重量上有所不同,因此两个版本都有各自的悬挂调教从而做到表现更为一致。除了以上两点对于舒适性影响最大的部分之外,在加速踏板的调教、座椅坐姿、空间氛围感以及多种科技关怀功能上都是非常能让人满意的。

而在此次的广州车展上威马也正式的公布了威马 EX6 Plus 的首发创始人版本车辆价格,其价格为 23.99万元。对于一款续航能力达到 500+km 的 SUV 车型来说价格并不算高。

编辑总结 /

威马 EX6 Plus 首发创始人版本车型售价定于 25 万以内,车辆主打的市场是现在非常火爆的家用市场。超大的车内空间加上超过 500km 的续航都让威马 EX6 Plus 竞争力非凡,相信在等到正式上市的时候威马 EX6 Plus 将会成为市场上新能源大五座 SUV 的搅局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