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到了!马自达明年引进压燃技术,网友:赶紧落地才是硬道理

2019年11月28日 17:20: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前段时间马3的上市或许让不少人遗憾。因为这代车型上居然没上那个最让人期待的黑科技——压燃发动机,让人搞不清楚这个"技术宅"到底在想什么,毕竟这是马3上市前最大的亮点。

好在最近马自达终于传出了好消息。据悉,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马自达将于2020年引进旗下最新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搭载于2021款马自达3 昂克赛拉和即将引进的CX-30车型上。

这款"黑科技",确实很燃

对于马自达的这个黑科技,国内消费者也可以说是非常期待的了。毕竟作为一个坚持自然吸气这么多年的品牌,马自达终于又迎来了技术的更上一层楼。此前由于技术较为复杂,所以全新马自达3在国内还有搭载这款发动机。但不得不说的是,这款发动机确实是马自达的有一搭进步。

据悉,这款带有SPCCI"火花控制压燃点火技术"的新一代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其特点就是兼具柴油级压燃技术和汽油机直喷点火的双重优势,外媒称其2.0L排量版本机型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或分别达到189马力和230牛·米左右。要知道的是,如今马自达3的2.0L的最大功率为158马力,最大扭矩为202牛米。这与这款新的黑科技相比,动力可以说是"弱鸡"了。

而且坦白地说,自然吸气发动机每提升10匹马力都是要付出巨大努力的,这考验着车企的技术。但作为一个标准技术宅,马自达却有了新的突破。而这样一款动力数据出色的2.0L自吸发动机,就算放在中级车阿特兹上,也不会出现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可见国内消费者对这款发动机的期待了。

此外,根据此前的原厂资料数据显示,SKYACTIV-X(创驰蓝天-X)油耗比起2008年马自达非SKYACTIV产品油耗低50%,相比马自达现行销售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创驰蓝天-G)还降低20%~30%。在常用的工作区间,油耗甚至比现款创驰蓝天柴油发动机SKYACTIV-D还要略好。而其热效率已经达到了48%,这个技术确实厉害了。

这款发动机为何如此逆天?

转子、创驰蓝天、汽油机的压燃技术都是马自达的一个名片,也是马自达在技术上不断专研的一种证明。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以及各国政策和市场期待的减排目标,新能源领域已经开始渐渐冲击传统燃油市场。而马自达仍旧是不一样的烟火,虽说目前它也在研发电动技术,但内燃机也是它不愿放弃的一个方面。

那创驰蓝天技术是怎样实现大马力又节油环保的呢?它用的是马自达独创的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的燃烧方式。一般来说,压燃点火基本上应用在柴油发动机上,火花点火一般用于汽油车上,但马自达却创新性的提出了"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将压燃点火技术应用于汽油发动机,既拥有汽油发动机"火花点火"的优秀的动力提升和排气干净的优点,又具备柴油发动机"压燃点火"的快速响应和扭矩大的特点,实现两者之间的无缝切换。

同时,以往汽油发动机采用的"点燃"方式,可能会出现离点火处较远的混合气燃烧不充分的问题。这种现象不仅与点火位置有关,也会受到燃烧室内混合气浓度不均匀的影响。而SPCCI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马自达为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准备了压力更高的燃油泵和喷油嘴,配合超高压缩比,使燃油雾化更充分。而"压燃"的方式也避免了由于混合气引燃时间不同而导致的燃烧不充分现象。

小编语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句话很适合形容在日本车企上。丰田本田致力于研究混动技术,而马自达在内燃机的研究上可以算是佼佼者。不过,这款了不起的发动机从去年就开始曝光,但直到明年才能正式引进国内,可算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那若是明年压燃发动机真的来了,你会考虑买一款马自达3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