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特斯拉皮卡如此火热,让我觉得不聊聊都不行了

2019年11月28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不得不承认,科技圈的思维确实要比我们汽车圈先进一些。就像苹果的每一次发布会都能够成为一次春晚式的高收视率一样,特斯拉的每一次新车发布,也都会让我们看到截然不同的一面。

比如说,在几天前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发布会上,大锤砸玻璃的演示就玩脱了。不过即便是这样,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独特的造型,以及完全有别于传统汽车的车身用料,还是让这辆车成为了最近的热搜。

它的热度有多高呢?这么讲吧,国外的汽车媒体已经用一种近乎于刷屏的方式连续好几天把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放在了首页最显眼的位置。以至于让我要找到一个原始的上市发布新闻,成为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所以,既然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热度如此之高,那么接下来我们还是来好好聊一聊这款车的独特之处。

外观,外观,外观。

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正式亮相之前,特斯拉所推出的五款产品虽然说已经在造型上有了一定的突破,但是归根结底,这几款车型的造型依旧是运行在我们对于传统车型的基本比例认知的基础上构建而来的。

比如说,让特斯拉正式走上前台的Model S,就是一辆标准的四门跑车的构型,宽大的肩线以及大溜背的上装线条都符合我们对于这一类车型的基本认知。所以,当特斯拉Model S登场的时候,市场的接受度很高。

不过,这一次,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彻底放开了所有的限制,从比例到形体到姿态到造型语言的所有特征,都完全打破了我们对于传统汽车的认知。用马斯克在发布会上的话来讲,就是"皮卡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长得都一样,好像有一百年了,所以我们想要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仔细想想,马斯克说的好像还确实是这么一回事。

比如说,这是新一代的福特F-150

这是上一代的福特F-150

这是上上一代的福特F-150

嗯,这么来看,好像在这小二十年的时间里,福特F-150的造型形体的确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这也没办法,传统的汽车设计产业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标准化的设计已经成为一种固化的思维。想要打破其中的某一个环节实现突破,实际上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而互联网企业来造车的一个巨大的优势就在于,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往往可以激发更多的创意。

于是,马斯克的这一次尝试,就彻底打破了皮卡应该有的样子。让我们看到了原来皮卡还可以是这样子的。

在皮卡的设计里,货箱与驾驶室的一体化一直都是汽车设计师们的一个重要课题。传统的美式皮卡会通过调整货箱型面以及栏板高度的方式,将货箱构成驾驶室肩线的一部分向后延伸,以保证其整体感。

不过,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皮卡上装线条驾驶室与货箱的分离。所以,东南亚的中型皮卡又往往会通过龙门架的特征来连接驾驶室上装和货箱的特征。

当然,这些设计手法放在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面前,就变得不值得一提了。从整体上来看,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完全放弃了传统皮卡在货箱和驾驶室之间的区隔,将二者构建成了一个整体。上装线条完全将驾驶室和货箱栏板融为一个整体。

而且整个上装线条的形象,也完全是以三角形的特征构成——不再保留传统车头的形象,用一根直线从车头直接拉到车顶,然后用一个锐角再转折到车尾,将货箱栏板融入其中。于是从侧面来看,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完全就是一个整体——一个独特而怪异的整体。

如果说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唯一一个保持了与传统汽车设计相同的地方,那就只剩下肩线了,从大灯开始一直衍生到尾部,形成一个环绕式的设计。

于是也将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三角形上装特征和矩形的下装特征进行了分割。怎么讲呢,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形体,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三角体摞在了一个长方体上。

用简约的几何形体来构建未来感,这是一条设计圈亘古不变的真理,上世纪七十年代是这样,二十一世纪的二十年代也会是这样。要在概念车上做这样一个形体,并不是一件难事。

不过,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真的把这种在过去近半个世纪里都没有人敢尝试的量产,正式付诸于实践。事实上,这才是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最大的热点所在。

然而,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突破还不仅仅在造型方面。

货箱的功能得以全面拓展,货箱后栏板额外配备延伸板,可以形成一个便利的装卸斜坡。为此,特斯拉还专门为这款Cybertruck皮卡设计了一款电动ATV。

在正常情况下,货箱也不再是全敞开式的设计,而是变成了一个封闭式的结构。这样一来,还真的不太好界定它到底是一辆皮卡还是一辆乘用车了。从官方发布的图片上来看,货箱上部还具备更多的拓展功能,包括露营套件等等在内的功能性套件都可以满足安装。

车身材料也同样是极具突破性的,全车采用30X冷轧不锈钢的材料,相比于传统的冲压钢板,冷轧不锈钢并不那么容易变形,在现场马斯克也演示了用大锤敲击车身,并没有发生面板的形变——它真的做到了硬如钢铁。

因为材料的变化,这一次亮相的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也没有采用什么像样的喷涂,而是原样保留了金属色。当然,这一材料的变化,也意味着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冲压工艺将会全面变革。

另外,这种不会形变的硬质材料,如何保护行人碰撞的安全性,也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特斯拉会如何解决呢?这个还真的要等信息的进一步释放。

完全代表未来化的设计,以及完全突破了传统汽车的定位,甚至会让人忽略掉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基础性能。

从尺寸上来看,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的车身长度为5.89米,车身宽度为2.03米,高度为1.91米,货箱纵深1.98米。是一辆标准的全尺寸皮卡。得益于全新的驾驶室设计,其内部可容纳六人乘坐。

在动力方面,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以轴间电机作为动力,将提供单电机后驱版、双电机四驱版以及三电机四驱版三种驱动形式。对应的续航里程分别为250英里+、300英里+以及500英里+。尤其是500英里以上续航里程的车型,基本上已经达到了传统皮卡的满箱油续航。

有效载荷3500磅,有效牵引载荷14000磅。相比于目前北美市场上主流的全尺寸皮卡要略大一些。得益于电动机恒功率恒扭矩的特性,其高性能版的车型在2.9秒内可以完成零到百公里加速,1/4英里加速测试仅需10.8秒。

很显然,这样的性能放在皮卡圈里,同样是具有突破性的。

张扬、高性能,是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最大的卖点,可以肯定的是,这辆皮卡的不一样会让它收获大量的订单。现在唯一要期待的,就是它什么时候才能够正式交付用户。以及交付用户之后,会衍生出一种什么样的皮卡文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