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天聊聊“底子”的事儿

2019年11月28日 18:02:05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似乎在很多时候,许多人对一台“好车”的定义,都有一些误解。可以说,绝大部分的家用车消费者在选车时,考虑的因素都是在相同价位条件下:品牌>配置>颜值>底盘调校。但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想法。因为,看得见摸不着的品牌、配置甚至颜值层面的东西,其实只能满足你一时的新鲜感,反倒是一辆车的底盘设计和调教功底,却往往都是整体感受的基石所在。

那么问题来了:一辆车的优秀底盘素质,能为你带来什么?在短期内,或者说在静态时,一套优秀的底盘可能什么也不是,因为它大概率下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说的粗俗一点,汽车的机械素质就像一个人的内衣和袜子一样,虽然外人不能窥见它的光鲜亮丽,不过,在自己长期的使用体验中,却能感受到其中的玄机。

一辆车的根本,就是底盘设计

相信在座的各位在小时候都玩过四驱车,自己动手,将一块块零件亲手拼凑出来的快乐往往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在拼凑四驱车的过程中,除了高转速马达之外,对性能提升最明显的大概就是四驱车的底盘了。一套更轻、更结实的田宫底盘,往往能够更全面地发挥出马达、轮胎的优势,让你在与小伙伴的对决中笑傲江湖。如今,在大男孩的玩具中,我们虽然不能亲手拼凑出一台Dream Car、田宫也不卖高性能汽车底盘,但我们依然可以购买一台具有优秀底盘性能的车型,来实现出行体验的全面提升。

谁也不愿意体会着高配置带来的便捷出行,但需要隐忍在动态行驶时由于糟糕的底盘调教而带来的颠簸与粗犷。所以,江淮嘉悦A5不仅通过全能的配置来提升了出行的便捷,更通过同级别中罕见的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全独立悬架,为我们展示了强悍底盘机械为我们带来的全方位改观。

E型多连杆有多罕见,嘉悦A5就能有多舒适

在许多普通消费者的眼中,“E型多连杆悬架”似乎还是个新鲜玩意儿,在众多合资品牌的B级车中都难以窥见,更别提起售价不到十万的自主品牌A+级家用车了。纵观A+级细分市场,暂且不提采用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别克威朗日产轩逸,就连上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等“尖货”,都只采用了较为传统的多连杆后独悬。

那么,E型多连杆独悬相比于传统的多连杆后悬,有哪些质的飞跃?我们还得先分析一下其中的原理:

E型多连杆悬架是指由三根或三根以上连杆所构成的独立悬挂结构。相比于传统的双连杆独悬,E型结构可以提供多个方向的控制力,使车轮具有更加可靠的行驶轨迹。在江淮嘉悦A5的后悬上,相当于多了一片扭力减震杆,不仅带来了更优的减振体验,更带来了强有力的侧向支撑,为驾驶和乘坐感受都提供了进步的空间。

那么,这套悬架系统是如何将结构转化为优质体验的?我们继续解读:

首先,汽车悬架系统的几何学特性就决定了:在同等环境下,越复杂的悬架结构,越有利于抵消路面震动和颠簸。这也是搭载多连杆独立悬架的车型具有普遍高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车舒适度的根本原因所在。同理,结构更复杂的E型多连杆也凭借着更多的连杆数量,有着优于普通多连杆悬架综合性能的理论因素。与此同时,影响车辆舒适度和操控的因素还有簧下质量、调教水平等因素。

如何让一辆车的底盘变得更加舒适?首先需要考虑的,便是如何抵消路面震动,这就要涉及到底盘的轻量化水平了。因为,在路过震动的时候,最佳的方案是让车轮上下颠簸,充分抵消路面反馈到驾驶舱内的感受。所以,更轻的簧下质量(底盘质量)能减少惯性,使车内震动最小化。江淮嘉悦A5的前副车架采用航空航天液压成型工艺,实现了副车架减重23.8%,刚度提升10.8%的效果。更轻的底盘,让这辆车有效地隔绝了路面震动。

要想让路面震动隔绝更为彻底,还需要悬架避震系统的辅助才行。不同于其他同级别车型的调教,江淮的设计师为嘉悦A5的四根减震器选择了更加适中的阻尼。在实际驾驶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辆车的前后避震在压缩和回弹时响应速度都不相同。更快的压缩阻尼,让碾过震动时更为干脆;较慢的回弹上升,使得座舱内能够感受到更加绵软且具有韧性的过程。

优秀的结构和适中的调教,让嘉悦A5在底盘舒适性的表现上有了更优的成绩。在十万级的车型中,可以说,很难找到与之相媲美的车型。那么,舒适的提升是否就意味着操控性的减弱呢?

什么是操控?嘉悦A5给出具有典型性的解读

很多初入汽车圈的小白在面对繁杂的汽车工程学问题时,或多或少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到底什么才是好的操控性能?是轻松的加速?还是小巧精悍的穿插能力?在嘉悦A5的设计师眼中,这些统统都是,但更为重要的,还是转向性能调教。

其实在当代的ESP电子助力转向设计中,很难把握住舒适兼顾操控感的度量。简单来说,电子助力能让转向变得更加轻盈,但也损失了大量的路感,让驾驶员很难把握住路况的动向。在嘉悦A5的底盘转向系统中,通过响应快,惯量更小的PMSM永磁同步电机,让整个方向盘扭转过程更加轻松,使得力气小的驾驶员也可以轻松驾驶。

与此同时,在ECU 电控单元中。采用了矢量控制(FOC)技术,增加回正、阻尼、摩擦补偿等控制机制。保留传统液压助力系统的优异特性,在实际驾驶中,你会感受到方向盘随着圈数而进行力矩的增益,并且阻尼设定也更为精准。在一系列的优化下,具有拉力赛经验的江淮汽车也为嘉悦A5留足了关于操控性能的想象空间。

再好的ESP,也不及一套优秀的底盘来得有力!

车辆的操控性与姿态控制,不仅能激发弯道中的肾上腺素,更能在紧急时刻救你一命!这并非虚言,因为,即便是嘉悦A3拥有9.3版本的BOSCH 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来控制打滑,但这也是被动之举。如何充分避免打滑?还是需要一套优秀的底盘调教。

在嘉悦A5上,前麦弗逊独悬与后E型多连杆独悬共同出力。在悬架避震阻尼收缩时能自动调整外倾角、前束角。并且后轮通过悬架设定的自由间隙,获得一定的转向角度。并且通过与麦格纳合作完成转向硬点设计,经3轮优化,确保优秀的转向运动学性能,得以完全针对车型做匹配和调校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轮胎抓地力,从而提高整车的操控极限。

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尤其是快速过弯时,它拥有比传统多连杆悬架更强的循迹性,并且令驾驶者感受到更高深的极限。这一点,不仅使得操控性明显提升,更有利于安全性的保障。在突然变道时,这辆车发生甩尾的几率很小,而9.3版本的ESP系统自然也就难以被激活,有效保证了行驶时的安全与稳定。

除了操控的安全性之外,嘉悦A5的底盘设定还带来了车辆自身安全性的提升。在高强度底盘的加持下,这辆车兼容高性能轮胎与TESS爆胎应急装置,打造第四代汽车被动安全保护系统。在高速行驶时,遇到爆胎等突发情况,可以避免车胎脱离轮辋的情况发生,有效保障车辆的姿态稳定性。

结束语:这一次,摆在你面前的,是一台底盘素质更优、舒适性更强、安全性更高的自主品牌轿车。那么,你还会选择坐在底盘素质不及嘉悦A5的合资车里哭吗?对于很多“老司机”来说,他们显然更能明白一台车底盘调教的重要性,所以,当他们坐在这台嘉悦A5的驾驶座上,笑声必然会更加酣畅淋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