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胎压监测就别想上市卖,哪些配置应该被强制安装?

2019年11月28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近些天车圈儿最热门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了吧,各式各样的新车呈现在我们面前,确实夺人眼球。不过和人们生活更加息息相关的,应该是前些天的这则新闻——从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新车都必须强制安装胎压监测这一项配置,否则将无法在我国上市销售。

作为唯一和地面直接接触的车身配件,轮胎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胎压又直接关系到了它的安全。其实和车辆安全有关的配置还有很多,又有哪些是很有必要强制安装的呢?我们列举了一些,也很想看到大家的想法。

第一个当然就是胎压监测

其实早在2017年的时候,我国就已经在讨论把胎压监测系统列入到车辆强制安装的列表中了。批准通过后从2019年1月1日起,首先开始对M1类车型进行强制要求,再到明年面向全部车型。

这样的做法我们自然要举双手赞同,毕竟很多国家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对此做出了法律上的强制规定。拿美国为例,在强制安装胎压监测之前,经数据显示因为轮胎引起的交通事故占比高达80%,这其中胎压过高又占了20%,胎压不足更是达到了57%。而在强制安装之后,爆胎比例直线下降至3%。

目光转到我国,虽然发展时间较晚,但发展速度极其迅猛,这也让我们国家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19年6月底,国内汽车保有辆已经达到2.5亿辆。飞速发展的经济不光为我们带来了更好更便捷的生活,交通事故的数量也随之攀升,而这一数量在2017年时就已经突破了20万起,死亡人数63772人,粗略计算每天都会有175人因此丧生。而更让人揪心的是,在这超过20万起事故中,由于爆胎引起的事故占比46%。

毫无疑问,爆胎已然成为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胎压监测系统则是降低它作案率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一旦发现轮胎压力异常,会第一时间通过指示灯和警示音反馈给驾驶员。如果说安全气囊是面对危险的最后一道保护伞,那胎压监测就是预防危险的排头兵了。

为了更有效杜绝酒驾的酒精测试仪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句话应该没有人不知道,经常开车的朋友也应该都有过在路上被警察叔叔抽查酒驾的经历吧。

包括我们国家在内,全世界很多国家对于酒驾也都是零容忍。但不管在哪,总是有一些人会抱着侥幸的心理酒后驾驶,甚至醉酒驾驶,其危险程度自不用多说。

处罚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为了能够更有效的防止酒驾,很多欧盟国家都会要求上路车辆必须安装酒精测试仪,目的当然是随时随地对驾驶者的酒精含量进行监控。拿法国来说,在2012年就颁布了凡是进入法国境内的车辆必须配有酒精测试仪这一规定,否则将会面临高额的罚款。

看来欧洲人民也是对酒后驾驶深恶痛疾,近日欧盟又出台了一项升级版新规定——自2022年5月起,所有新生产的机动车都必须具备安装酒精测试仪的接口。随之而来的,还要求所有新车都安装上呼吸式酒精探测仪,一旦检测出驾驶者体内酒精含量超标,发动机将无法启动。

此处应有掌声。

既美观又实用的日间行车灯

日间行车灯,这个配置放在几年前还只会出现在中高端车型上,而时至今日,大部分新车都会有此配置。从美观角度来说,日间行车灯不仅可以提高车辆的辨识度,还对提升整车气质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

然而日间行车灯仅仅是用来耍帅的吗?当然不是。所以大家应该也有发现,绝大多数日间行车灯是无法关闭的,只要车辆通电后就会自动亮起,像一个长明灯一样,这和它的设计初衷有很大关系。

这项配置最早起源于北欧和北美等国家,由于这些国家处于高纬度地区,气温常年较低并经常伴随着雨雪及大雾天气,所以法规要求白天也必须打开车灯。到后来,德国和荷兰也针对白天开车灯是否有助于行车安全进行了调查,前者的交通管理部门给出的结论是可以避免3%的交通事故,后者在一些城市试点之后得出的结果更是可以让事故率下降5%-12%。

再之后,LED日间行车灯就被开发了出来,这种灯光的能耗非常低,但却可以在白天尤其光线过强的时候,让车辆在很远的距离就能被发现,和转向灯一样起到提醒周围车辆的效果,也让司机能够更直观的判断车辆间的前后距离。这项配置也在2012年被欧盟纳入了新车强制安装的列表之内。

不是只有新手司机才用得上的倒车影像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倒车影像这个配置并没有那么重要,只有没开车多久的新手司机才特别看重它,毕竟相比起看反光镜,他们认为倒车影像会更加直观。相反一些老司机会觉得,凭借我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车感,这东西完全就是个鸡肋,可有可无。

新手们的想法没什么错,老司机们丰富的经验固然也很重要。而如果把倒车影像看成是一个安全配置而非一个辅助配置的话,或许会更好理解为什么有些国家把它也列入到了强制安装的列表中了。根据之前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的统计数据,全美平均每年会有210人死于倒车时所发生的事故,同时还会有15000人因此受伤,而这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受伤者是5岁以下的儿童。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或许这句话挺适合倒车影像的。车尾很多盲区是不能通过反光镜直接看到的,倒车影像就像是驾驶者的另一双眼睛,默默地帮我们确认后方安全,还不会一直在那喊“倒!倒!倒!倒……”。

走神了可以帮你一把的刹车辅助系统

主动式刹车辅助系统,简称AEB功能。2014年时,欧洲将AEB功能正式划入到了安全评分的打分项中,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项功能的重要性。

我们应该都能理解这么一个常识,车辆的速度越快,人的反应时间相对于刹车距离的影响就越大,很多时候如果能够提早1秒甚至0.5秒作出反应,一些交通事故也许就会避免。而AEB就是通过传感器持续监测与前车之间的距离及前车车速,一旦系统检测到会有碰撞危险便会发出预警,并辅助驾驶者对车辆施加足够的制动力(甚至主动刹车)。

不过由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道路情况不同,AEB并不能时时都作出最精准的判断,在一些时候也会出现没有必要的辅助制动,给驾驶者和车内成员带来困扰,这是它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

容易被忽视的车辆侧气囊

通常情况下一辆车在碰撞时最脆弱的地方是哪?是车身侧面。且不说车头和车尾都有防撞梁和溃缩区域,从位置上来看侧面与车内成员的距离也是最近的。一些车辆会在这个位置使用更高强度的材料和在车内安装侧气囊,就是为了能让人受到更好的保护。

如果没有侧气囊会怎样?在车辆发生侧向碰撞时,巨大的力量会让人左右晃动,窗框、门板、玻璃等等都会直接与躯干、头部、颈部发生非常“亲密”的接触,至于后果嘛……另外一点,剧烈的碰撞有可能会让玻璃或一些其他细碎飞入车内,侧气囊则也会有效的隔绝它们。

然而如此重要的安全配置,居然在很多时候是用来区分高低配车型的。

写在最后

买车除了看颜值、看动力、看价格以外,很多消费者对于舒适性配置的要求也不低,相比起来更加重要的安全性配置反而经常会被忽略。抓住了这样的消费观,一些厂商就开始在这里面钻小空子,成本下来了,售价确实也会下来。虽然有些配置我们一辈子也不见得用的上,也不想用上,但它们的价值远比座椅能不能加热,空调是不是自动,方向盘是不是真皮来的重要的多。

希望,越来越多类似胎压监测这样的安全配置被强制安装在车辆上,而不是成为一些主机厂们节约成本的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