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汽车品牌进阶“高端”,一个字:“难”!

2019年11月28日 19:0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对于任何一家自主车企而言,发力“高端化”,在提高品牌形象的同时更可摘取“廉价”的标签,这显然中国车企要走的必经之路。在这场自主高端发力高端的竞赛中,WEY领克星途作为最先入场的高端自主品牌,更被业界寄予厚望。

既然是竞争,就难免会有成功与失败,相比WEY领克的昂首向前,星途却在自主高端品牌的阵营中则呈现出掉队的迹象。

与此同时,虽说WEY领克“高端”竞赛中首战告捷,但对于二者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受“外来者”的持续积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仍在经受着持续的考验,发力“高端”对于当下的自主品牌而言仍是一条任重而道远的路。

WEY领克站稳脚跟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第一豪华梯队上,WEY领克的市场表现是值得肯定的,二者作为同年“练习生”,经过了3年的市场洗礼,在探索自主品牌发力“高端”的道路上,确实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在广州车展前夕,WEY以“新眼界,新世界”为主题举办了三周年品牌之夜。而在此次品牌之夜上,WEY创始人魏建军又再次吹响了WEY品牌冲锋的号角。

魏建军表示:“以2020年品牌全球化战略为起点,WEY宣告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跻身汇聚世界豪华品牌的北美市场,并在此之后向全球其他市场拓展;到2025年,WEY将挑战年销30万辆的目标。”

而从销量上来看,魏建军的豪言壮语也确实具备足够的底气。10月,WEY品牌在整体市场增长强劲,共销售新车10364辆,环比增长19.11%,1-10月累计销售超过8万辆,达80199辆。

与此同时,同处“自主高端”第一梯队的领克表现也足够出色。10月,领克汽车销量达14038台,环比增长3%,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其中,领克01、02两款车型,分别取得了4792台、2218台的好成绩。在9月销量首次突破六千大关的基础上,领克03性能家族10月再攀新高,热销7028台,环比增长8%。

此外,在本届广州国际车展上,领克01HEV车型也正式亮相,新车延续01燃油版车型的外观设计,并在部分细节上增加了专属元素。

我们的星途呢?

事实上,要说到高端品牌,奇瑞一直在努力,从瑞麒观致奇瑞在高端品牌上失败过很多次。2007年,奇瑞推出了瑞麒品牌,展开了独立高端品牌尝试。瑞麒自诞生至2013年8月总销量为12万台左右,其中高端产品G5与G6两款车型总销量为1400台左右,这与当初奇瑞的战略构想相距甚远。

同年,定位于豪华品牌的观致成立,6年后推出了品牌的首款车型,但因生不逢时以及后续研发乏力、内部动荡等原因,最终惨淡收场。而如今的星途也同样没有逃脱销量魔咒。

据悉,星途在10月份销量仅2000台,并且截止到10月底,今年累计销量仅11751台。就目前这种市场表现,星途打算在2019年冲上10万辆的销量目标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目前还未完成十分之一。

奇瑞的这颗“造星梦”为何屡遭破灭?其中,从长城吉利奇瑞三家销量上,我们或许会看出一些端倪。我们以10月销量为例,10月,长城汽车销量继续保持稳健快速增长,共销售新车115015辆,同比增长4.48%;吉利销量为130180辆,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14%;而奇瑞的销量仅为59007辆,同比下降6.4%。

从销量不难看出,造成奇瑞打造高端品牌屡次失利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本身的市场认可度不足。此外,星途经销商还严重欠缺,目前全国已经开业的星途经销商不足100家,而WEY领克的经销商数量则分别为200家和188家。

因此,相比WEY领克含着“金钥匙”出生,如今的星途的销量惨淡也合乎常理,毕竟如今的汽车市场想要靠再创一个新品牌去忽悠消费者,已经玩不转了。

“高端化”仍是持久战

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长城领克推出高端品牌WEY领克虽说首战告捷,但市场环境在告诫它们,发力“高端”仍任重而道远。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1-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667.2万辆,同比下降17.5%,市场份额仅为38.9%,下降3.1个百分点,明显超过整体乘用车市场平均下滑水平。事实上,因国内市场销量低迷,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多月未突破40%以上。与此同时,合资品牌也在进一步压迫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10月,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销售195212辆和179017辆,稳居销量榜单前两位。进入市场不久的全新捷达品牌也已开始发力,捷达VS5车型当月销量突破万辆大关。

在日系品牌车企中,广汽本田的表现尤为抢眼。1-10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达638788辆,同比增长7.18%,发车和终端累计销量同比双增长,其中10月销量为65392辆。

另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豪华车品牌累计销量180.06万辆,同比增长10.8%。对此,业界人事认为,豪华车品牌销量整体增长,主要由价格下探后的中低价位车型销量增长拉动。

综上所述,在外资品牌的持续围剿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仍是大概率事件。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深受汽车市场和合资品牌的双重压力,自主品牌高端化向上发展应剑走偏锋,发掘和突破合资品牌还未触达和发力的市场。如果直接与合资主流品牌‘近身肉搏’,自主品牌将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不利于自身发展的状态。”

俗话说,“三岁看到老”,WEY领克这三年的发展和成绩,确实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发力向上的希望,但对于“外来者”持续压迫,仍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莫以一时论成败。与此同时,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在时刻告诫我们,任重而道远并不是退缩的理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