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雪佛兰-Bolt

超低价好车团购

GBN观察 | 韩国电池供应商之战或将引发蝴蝶效应

2019年11月29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没人希望他们战斗到最后”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Reuter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城门失火,殃及的还有池鱼。

2018年,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简称SKI)击败比它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LG化学,拿到一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订单,为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电池。

今年3月,SKI在乔治亚州康姆斯(Commerce)投资17亿美元兴建的工厂破土动工。该工厂距离大众汽车集团位于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Chattanooga)工厂约120英里。查塔努加工厂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的电动汽车生产中心。

对此,LG化学另有话说。

LG化学在痛失大众汽车集团的订单后,又遭遇SKI挖墙脚——77名LG化学员工被“猎”到冤家对头SKI工作。今年4月,LG化学一纸诉状将SKI告上美国法庭,指控其盗用商业机密。

转眼7个月过去,如今两家公司的对抗形势愈演愈烈,相互深陷于电池专利侵权官司中不可自拔。如果仅限于SKI和LG化学倒也罢了,关键是,这场纠纷可能会扰乱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发布进程。

路透社看到美国法院文件显示,这两家宿敌正在试图阻止对方将电动汽车电池引入并销售给大众汽车集团的查塔努加工厂、通用汽车Bolt、福特汽车皮卡、捷豹I-Pace、奥迪e-tron和起亚Niro等。

这将影响到两家韩国公司向美国汽车制造商的供货能力。根据两家公司和几位行业专家提交给法庭的文件显示,电动汽车电池需求将大幅增长,而这两家公司也正准备赶在增量之前,争相利用利润丰厚的合同锁定供应。

“这场战斗如果持续下去,两家公司无论谁输谁赢,都会遭受致命打击,除非双方达成和解。而且这种纷争对汽车制造商来说也是一个挫折。”韩国国立蔚山科学技术院(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教授Cho Jae-phil如此评论道。他曾在另一家韩国电池竞争对手三星电子(Samsung SDI)工作。

福特汽车发言人Jennifer Flake表示,福特汽车希望双方在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解决冲突,而且该公司相信,未来对多家供应商都有足够需求。

Flake在发给路透社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按照常规行动思路,我们制定了业务连续性计划以确保利益不受损。”

通用汽车发言人Patrick Morrissey说,他们已经了解了这场争端,不过目前预计不会对雪佛兰Bolt的生产造成任何影响。

起亚汽车、捷豹路虎大众汽车集团(包括奥迪)等均拒绝置评。

01.

商业机密

之前大众汽车集团曾表示,该公司未来5年推出的电动汽车,不仅车型多,而且速度快,他们担心届时没有足够电池供应,因为电池供应商LG化学和中国宁德时代在欧洲的新建工厂没有足够的熟练工人以迅速提高产量。

根据韩国电池行业跟踪机构SNE Research提供的数据,作为电动汽车最昂贵最重要的部件,电池市场每年增长23%,到2025年将达到1670亿美元,届时全球存储芯片市场价值预计将达到1500亿美元。

其中一份法庭文件显示,LG化学表示,竞争对手(SKI)挖走了此前曾在LG化学从事大众汽车集团MEB电动车架构电池供应项目的技术工程师,而SKI(通过这些员工)盗用了LG化学的商业机密,从而最终赢得大众汽车集团的合同。

SKI否认窃取了商业机密,同时表示,其员工曾签署过协议,不会使用以前工作场所的信息。“我们尊重知识产权。”SKI一位发言人表示。

法庭文件显示,到2020年6月5日,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做出有利于LG 化学的裁决,这可能会危及SKI向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供应电池的计划。这些电池原定可能通过美国康姆斯工厂或者匈牙利一家新工厂来生产。

今年4月,LG化学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禁止SKI将电池和相关零部件引入美国并提供给美国生产所需的制造系统,SKI在美国的量产计划启动时间是2022年。

SKI发言人表示,工厂的生产计划没有改变。2022年工厂启动后,将有能力为每年20多万辆电动汽车供应电池。同时,SKI已经收到客户关于两家之间诉讼的询问,客户担心诉讼是否会影响电池的正常供应,但他没有说明细节。

LG化学方面透露,该案最终裁决将在明年10月5日做出。但本月早些时候,LG化学已经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迅速做出针对SKI的默认判决。

根据路透社2019年11月27日获得的一份备忘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员建议一项有利于LG化学的议案,因为这是“对被调查者(SKI)证据销毁的最适当的制裁”。

证据销毁是指那些在法律程序中可能使用的证据被毁灭或实质性改变。

这名调查员进一步表示,由于不当行为指控的严重性,而且(LG化学)要求的救济性质非常特殊,可能会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

在2019年11月2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SKI否认了证据销毁的指控,称其“对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任何调查都做出了真诚的回应”,而且,SKI提交给委员会的立场声明将澄清这一“毫无根据”的指控。

02.

口水战

SKI和LG化学两家公司在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写道,公司在美国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意味着,如果一方或者双方都输了,他们可能就无法在美国销售使用这些专利产品。另外,两家公司同时还将争执诉诸韩国法院。

LG化学在一份声明中说,围绕其专利进行设计不可能。而SKI则表示,如果这件专利案败诉,可能对其电池业务造成“重大挫折”。

SKI和LG 化学双方都承认,目前还没有出现供应中断。

LG化学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早期行业力量。2008年,它赢得为通用汽车Volt提供电池的订单。Volt是全球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此后,LG化学几乎与所有电动汽车制造商合作,包括特斯拉在内。

不过,近年来LG化学也苦恼于大批员工离去——根据该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从2016年到2018年,该公司共有1258名员工离职。LG化学告诉路透社,自2016年以来(从LG化学离职后)加入SKI的员工总数已增至约100人。

这场争斗的激烈程度令韩国政府官员感到担忧,因为这可能同时损害两家公司的声誉,并让其他竞争对手从两家公司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韩国国会议员呼吁政府进行干预。韩国工业部长Sung Yoon-mo去年10月就曾表示,他正密切关注这场争端,看政府如何以及何时发挥作用,为整个国家带来积极结果。

电池咨询师Beejay Kim认为,大众汽车集团可能不得不进行调停,因为这场纠纷不仅会扰乱电池供应商,还会降低供应商之间的竞争。

“没人希望他们战斗到最后。” Kim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Bolt
Bolt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