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轿车为啥卖不动?把国产SUV买成爆款的人,也未必认可国产车

2019年11月29日 09:25:01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度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希望,尤其是2014年—2017年,自主品牌借助小排量、SUV这两大风口,很多品牌赚得盆满钵满,整个自主品牌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更像是泡沫,被刺破之后,啥也剩不下。如今再看自主品牌的整体境遇,就好像看过山车一样,经历了轮回之后,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在过往的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个令人十分惋惜的变化,就是自主品牌的SUV越来越强势,轿车产品却越来越弱势,是因为自主品牌SUV产品更好吗?并不是!我们观察了近两年中国自主品牌产品的销量变化,发现一个我们一说大家都明白的现实,就是在10万元级别的自主品牌汽车消费市场,国人宁可买SUV产品,也不买轿车产品。

通过10月份的销量数据能够看出,在SUV销量前十榜单中,自主品牌车型占据了4席,第一、第二分别是哈弗H6长安CS75;而在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吉利帝豪刚刚迈入前十,位列第十位,9月份的销量排名到了15名开外,而销量第二号的自主品牌产品荣威i5排名直接到了30名,所以整体来看,相比之下,国产10万级SUV产品整体更加强势。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呢?之前我们在相关问答中,看到有网友表明观点,在中国汽车市场,SUV作为国人更喜欢的新品类,整体的受欢迎程度更高,路上跑的SUV车型更多。但是情况并非如此,事实上,在国内汽车市场,轿车产品的销量是要高于SUV产品的。2019年上半年,国内轿车销量为491.1万辆,SUV产品的销量为429.2万辆,这其中还是存在接近62万辆的差距。与此同时,10月份轿车销量排行第一的轩逸,销量高达48483辆,而哈弗H6销量为40623辆,中间还差着8000多辆的差距。所以通过数可以看出,轿车产品的受欢迎程度还是要高于SUV产品的,所以这一条理由被排除。

那么其实到了10万元水平,SUV受欢迎,轿车受冷遇就另有原因了,当然这种原因一定不是这个价位级别的国产SUV产品力更强,更不是这个级别的国产轿车产品力太次。而现实情况恰恰相反,经历了过去几年的价格战,10万级国产SUV中充斥了太多徒有其表的车型,它们可靠性差、油耗高、小毛病多,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些自主品牌车企为了赶上SUV的风口,并且在风口中获取更多的利润和市场占有率,快速的推出新车,所以在品质层面,问题就很多。

而一些自主品牌明知轿车产品销量不会很好的情况下,通过长时间的研发推出了一些相对优质的产品。比如吉利博瑞长安锐程CC这样的产品,作为10万级别的优秀代表之一,在各项产品力方面是不属于绝大多数的10万合资紧凑型轿车产品,所以问题也不是出在了国产轿车的产品力层面。

其实从根源上来讲,还是国人的对汽车大的需求在作祟,也就是面子问题!很多国人喜欢比较大的车,但是却并非所有人都能买得起合资品牌的大车,尤其是10万元级别,不管是合资品牌中级车还是合资品牌紧凑型SUV产品,几乎都是买不到的,只能买到一些合资紧凑型轿车和小型SUV产品。那么事实为了满足大的需求,答案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选择看上去更大的国产紧凑型SUV产品,这一类产品价格大多集中在10万元左右。

那么对于国产轿车产品而言,为什么会低迷很多,哪怕是中级车卖到了紧凑型轿车的价格?其实原因很简单,国人大多还是瞧不上自主品牌的产品,它们买国产10万元SUV产品大多是因为预算有限,买不了更大的合资SUV产品,但是到了10万元轿车的级别,就可以买到合资品牌的紧凑型轿车产品,你以为轩逸和朗逸动辄三四万台的月销量都是从哪来的?事实上,选择了国产SUV产品的消费者并非完全认可国产产品,只是因为在这个级别,选择SUV,就只能选国产产品!

所以事实上来讲,不管是是10万元国产SUV的火热还是国产轿车的低迷,都是因为很多消费者并不信任国产车,很多人只是没有办法,预算不够才会选择国产产品,但凡预算到了合资品牌的范围内,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合资品牌产品,哪怕是自主品牌产品更好!这才是自主品牌悲哀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