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型SUV市场的份额,丰田拱手让给了大众

2019年11月29日 10:15: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2012年,别克昂科拉上市,拉开了合资品牌进军小型SUV领域的帷幕;随后,福特翼博也正式面世,美系车开始了对于合资小型SUV市场的统治。但好景不长,仅仅三年后,美系小型SUV就被本田缤智/XR-V拉下马,现代ix25也强势崛起。而在2017年,韩系车遭遇滑铁卢,现代ix25的年销量由超过11万辆跌至不足5万辆,至此,“本田双雄”已经彻底制霸合资小型SUV市场。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市场竞争加剧,末流品牌逐渐被淘汰,份额向头部聚集。在此背景之下,丰田在小型SUV领域的布局就格外令人遐想,毕竟丰田发布TNGA架构后的首款产品凯美瑞,已经创造了奇迹。

但事实证明丰田压根就没有看上小型SUV这一不断萎缩的细分市场,奕泽和C-HR以一种极为小众的姿态面世,造型激进、空间压抑、价格昂贵,这样的一款产品,注定无法和本田缤智及XR-V相抗衡。

结果也的确如此,自上市后,奕泽和C-HR没能对缤智和XR-V产生威胁。但是,丰田品牌的强大影响力以及产品自身出色的机械素质还是让奕泽和C-HR创造了奇迹,每月稳定四、五千辆的成绩已经要好于绝大多数的合资小型SUV产品。

对于奕泽和C-HR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因为在15-18万元的价格区间内,它们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这个时候,如果丰田选择推出低动力版本,比如把卡罗拉/雷凌所搭载的1.2T发动机用到奕泽和C-HR之上,用来和缤智/XR-V的1.5L车型竞争,那么,奕泽和C-HR最终的表现很可能会再上一层楼,逼近甚至超过缤智和XR-V。但是,丰田没有这么做,结果就是小型SUV市场仍然被本田所把持。

转折点出现在今年4月,大众把战线延伸到了小型SUV市场,推出了品牌旗下首款小型SUV——T-Cross途铠。而与丰田不同的是,大众在小型SUV领域的产品策略并非“小众”,而是承接低端市场的份额。

一直以来,上汽大众在低端市场都只有Polo和桑塔纳两款轿车,而Polo又要向精品化转变,将成为Polo Plus,低端市场的份额需要一款新车来承接。上汽大众选择了小型SUV途铠,一来SUV的溢价高,二来大众在小型SUV市场处于空白。

从产品来看,途铠跟大众旗下其它的家用车一样,你很难找到它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但也很难找到产品硬伤,“均衡”一直以来都是大众的关键词,途铠同样如此。但关键在于,上汽大众给予了途铠这款“水桶车”12.79-15.99万的售价,起售价和本田缤智/XR-V持平的同时,顶配车型的价格低了近两万元。上市不久后,途铠又拿出了超过一万元的终端优惠,最终,途铠的销量稳定在了每月7000辆左右,成为了仅次于缤智和XR-V的合资小型SUV产品。

今年10月底,在“遇见新大众”品牌发布会上,大众带来了另一款小型SUV——探影,此后,探影又开启了预售,预售价区间为12-16万元。按照实际售价比预售价低的传统,探影下月上市之后的价格还会进一步下探,而其未来的市场表现,预计不会比途铠差。这也意味着丰田在入门级小型SUV市场错失的份额,将会被南北大众瓜分殆尽。

从根本上来看,这是企业理念的差异所导致的结果。丰田一直以来追求的是利润,而大众追求的则是份额。所以,丰田的一贯做法是“高举高打”,大众则是“高举低打”,体现在产品上就是,丰田大众车型的定价往往都会稍高一线,但丰田的产品很少有优惠,大众的产品很少没有优惠。

不过,在小型SUV领域,很难说丰田就赢了,因为就笔者所知,奕泽和C-HR的优惠幅度并不比一众竞争对手少。“越是入门的细分市场,消费者就越务实”,我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真理,但放到丰田大众在小型SUV领域的情况来看,的确还是有些道理。

写在最后

从全球销量来看,丰田大众不分伯仲,但在中国市场,丰田大众之间,还差了一个本田。而以丰田的实力来看,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本应该不止于此,奕泽和C-HR也只是一个缩影而已。不管是企业理念也好,还是全球战略布局也罢,对于丰田来说,稍微走快一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