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不好就是三缸的锅?试驾后还原最本质的福特福睿斯

2019年11月29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从今年的几次大动作来看,福特今年进入了改革元年,毕竟这两年销量下滑得比较严重。但其实单就销量数据来看,每月近两万的销量对一家车企来说不算特别差,但百年福特在中国的影响力应当不止如此。

福特的车型中,主力家用轿车福睿斯的销量下滑幅度较大,即使这样,还是有福特的忠实粉丝向我们询问新福睿斯值不值得买。既然这样,我们专门找了台新福睿斯来试试,看看这台换用1.5L三缸发动机之后的福睿斯究竟怎么样?

从外观说起

接车的工作交给了我们年轻的主持人,他接车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车看起来不错啊”。其实吧,我也觉得这车颜值不赖。

福睿斯整体的设计有点异域风格,既没有大众车那样稳重,也没有法系车那么多柔美线条,笑脸式的中网并没有使用眼下流行的把大灯和中网连在一起的设计,大灯用上了环形的日间行车灯,灯组中央的氙气大灯使用了方形设计,很有力量感。福睿斯前脸简洁的线条倒不像是台美系车,反而有点几年前韩系车的感觉。

光看正面你可能会觉得这台车的尺寸应该不大,但实际上这台车的车身长度将近4米6,2687mm的长轴距在同级车型中也算是佼佼者,仅仅比朗逸少了1mm。这样的尺寸使得这台车的侧面显得比较修长,多幅轮毂则是福特品牌的经典元素。

尾部设计则比较常规,没有多余的设计元素,简洁明了。

内饰,朴素却实用

福特绝不是内饰设计的专家,整体设计中规中矩。空调出风口和8英寸的中控屏形成的造型和中网相呼应,以增加高级感;挡把的造型挺不错,简洁朴素。

方向盘后方的雨刷档位和许多车型刚好相反,往上是拨快;仪表盘采用了炮筒式设计,而且圈头贴上了镀铬装饰,有些带劲。

就福睿斯的长度和轴距来看,这台车的后排空间绝不算大,但也足够用。副驾驶正常坐着咱们帅气的摄影师,我坐在后排还能放下一台iPhone 7p,头部空间更是绰绰有余。虽然中央地板有隆起,但福睿斯的宽度超过了1.8m,所以后排坐三个成年男子完全没有问题。

最神奇的是,别看后排座椅角度好像很直,但坐上去后背的支撑感却很棒。有一些人喜欢以坐垫厚度论舒适度,福睿斯的后排坐垫并不算厚,但柔软性和支撑性都无可挑剔。

开起来不输其他的买菜车

福睿斯从去年开始销量逐渐下滑,换用了1.5L的三缸发动机后更有人唱衰。但事实上,福睿斯在7月换新动力后销量还上涨了。

新福睿斯自动挡采用了1.5L+6AT的动力总成,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最大扭矩152N·m。1.5L发动机与福克斯相同,因此福睿斯在抑制三缸机的抖动和噪音上水平还是不错的。开起来之后,全车所有的噪音来自这台车的胎噪,不过也不怎么恼人,反正与最近开过的雷凌、朗逸差不太多甚至还要优秀些。

在S挡下,这台车的油门响应会变得异常灵敏,油门开始那下很激进,但到20km/h的速度之后,动力的输出会变得比较线性。当然,如果切换到D挡,起步感受会好很多。

可以确定的是这台车动力是够用的,只是后段加速时来得有点慢。所以这台车开起来可以做一个这样的总结:起步用D挡好,跑起来就用S挡。

福睿斯的底盘还是值得夸奖的。悬架系统使用的是这个级别用得比较多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但福睿斯的底盘开起来却感觉十分厚重,无论是经过减速带还是快速道路上的坑洼,底盘都能以最正确的方式去处理来自地面的震动,速度起来之后依然会感觉很踏实。

转向的手感也很有意思,似乎有一点点旷量,但实际是有些细微变动,而想要做紧急避让动作,方向盘与底盘的配合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毕竟主打运动的福特的底盘调教功力还是不容我们胡侃的。

推不推荐买?

最后回答值不值得买的问题,咱从价格入手。手动挡不说,福睿斯的自动挡车型售价9.08-11.68万,目前我们得知,福睿斯顶配车型是有1.5万的优惠,优惠后顶配车型裸车价格也就是10万出头,落地应该是在12万左右。

长安福特的品控其实不错,基本没啥太大问题出现,所以你买这台福睿斯回家作为代步车也不用太过操心。而且这台车的配置并不差,定速巡航、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8向驾驶位调节、座椅记忆、6个安全气囊等,这么多东西,可以了。

不过难就难在对比,福睿斯与朗逸、卡罗拉这几款车相比有它自己的优势,但弱势也很明显,一个三缸机就能吓跑一半的人。但换个方式想想,既然福睿斯的三缸并不抖,那买台经济实惠、品牌并不比大众丰田差的家用买菜车又有什么问题呢?

写在最后

福睿斯的优点有舒适度高、性价比高,成为雷凌、朗逸这些日德系家用车之外的第三极这台车担当得起。不过,福睿斯毕竟还是保守了些,内饰的设计显得太过老成,用外在来吸引年轻人,用里子去打动老一辈,这或许也是福特的战略吧。

其实福特这个品牌有些像“过气巨星”岳云鹏,你说它红吧,粉丝确实没有丰田大众多,你说它过气了吧,锐界和领界卖得又不错,Mustang这种车仍然是不少年轻人的最爱。所以福特的影响力仍在,现在福特要做的,只是多推几款贴近中国市场,像小岳岳一样接地气的明星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