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Taycan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妥协、不辜负,就是长安马自达的年度关键词

2019年11月29日 10:33:02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江德洲

车市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长安马自达承认自己过得也非常辛苦。可值得庆幸的是,次世代Mazda 3 昂克赛拉上市后并没有辜负一众人的厚望,它不仅带动了全品牌的运营情况显著上升,也让各级经销商的信心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振。

这似乎也很好地解释了,这家小厂为何在一众大牌都叫苦不迭的2019年末,仍能透露出昂扬向上的朝气。

广州车展媒体日当天,我们有幸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进行了一次对谈,总结出了属于长安马自达的年度关键词。

不论造车还是卖车,都要以人为本

今年广州车展,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几乎所有产品(但是没有所谓的“兄弟产品“)都合并在了同一个展台之上进行展出,这在合资车企中的确是不常见的一道风景。用官方的话说,此举是为了让有限的宣传资源获得最大的传播效果。不过也能从侧面看出,两家合资企业的渠道相对独立,也高度灵活,是实实在在的良性竞争关系。

在参展阵容方面,长安马自达带来了着重优化智能配置的第二代CX-5、旗舰车型CX-8、当然少不了占据绝对C位的次世代Mazda 3 昂克赛拉。

就在广州车展前夕,次世代Mazda 3 昂克赛拉在与194台年度新车的角逐中力压群雄,荣膺2020中国年度车冠军,而亚军和季军全部来自豪华品牌,分别是保时捷TAYCAN和全新BMW 3系。能与这些学霸级的优等生同场竞争,次世代Mazda 3 昂克赛拉的实力不言而喻。

付远洪用相当通俗的语言概括了它的优秀:魂动设计,就像耍朋友看对眼了一样,让人一见倾心;内饰的高级感全面进化(就笔者本人的静态体验来看,的确如此);由创驰蓝天车身、创驰蓝天变速箱、创驰蓝天底盘、创驰蓝天发动机“四位一体”组成的创驰蓝天技术,共同建构了“人马一体”驾乘愉悦的关键。次世代Mazda 3 昂克赛拉能够获得业内外的充分肯定,很好地证明了一台好车不仅仅是一台好车,更是一项好的系统工程。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中国市场的现状下,创驰蓝天技术对于产品的价值提升,完全能做到国内国外一碗水端平。换句话说,马自达导入中国市场的产品品质相对其他国家绝不会有丝毫妥协。这是值得其他许多合资厂商学习学习再学习的。

此外,如何在晦涩难懂的技术名词之外,开辟出一条让所有消费者一听就懂的对产品宣传策略,长安马自达也花了不少心思。比如那支令人印象深刻的GVC宣传片,如果直接打上“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几个字,得到的反馈估计全部是一脸茫然,但影片仅仅用一位女性乘客的笑容,就生动地传递了“GVC可以令驾驶流畅顺滑,并缓解乘坐疲劳”的关键信息。

客观地说,技术导向型企业如何在中国市场做好传播推广的确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做好产品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消费者知道你的好。付远洪也坦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的目标客群是永远不会变的,他们喜欢车,喜欢驾驶。针对这些客户,我们会进行相应的品牌和产品宣传,让他们真正了解我们的品牌。”

在给真正的爱车之人造好车的同时,长安马自达也在充分践行粉丝营销。从2017年开始,这家小而美、小而精的厂商就陆续开展了许多粉丝活动,包括粉丝回厂、粉丝拥车关怀等,以此来强化粉丝与品牌间的情感纽带关系。看得出,不论是造车还是卖车,“以人为本”都是长安马自达秉承的核心思想。无论如何,也不可以辜负支持者的信赖与喜爱。

针对许多媒体与用户高度关注的电动化动向,及川尚人明确表示,东京车展上亮相的那台MX-30并不会导入中国。这款针对海外市场需求研发的EV车型预计将在2020年导入欧洲市场,但鉴于中国市场对于电动车极为苛刻的要求,长安马自达希望也正考虑与母公司一道针对性地为国内开发全新的电动车产品。目前,马自达正与丰田积极展开合作,争取在新四化方面进行更多有序的战略部署。

不难看出,钟情于内燃机的马自达并不是多么顽固的守旧派,它深深地明白变革的重要性。同时,它也并非想在中国市场成为什么高端的代名词,而是要在平庸中努力建立一种独特。

服务好粉丝,就是最大的幸福

说是寒冬依旧,可中国汽车市场仍在下行之余展现了它的割裂一面:豪华品牌仍不愁卖,日系劲旅大步向前。浩浩荡荡的时代浪潮下,同样来自日本的马自达无疑是画风最不寻常的那一个。在许多人的传统认知里,马自达这种小厂的终端销售量一定算拿不上台面的那类,可事实上,新近上市的次世代Mazda 3昂克赛拉却出人意料地卖得很好,10月份的销量甚至突破了一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新车的2.0L车型在全系销量中占比高达70%,相比之下,老款昂克赛拉2.0L车型的销量仅占比10%左右。这说明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上市之后,长安马自达的用户基盘向上、消费升级趋势相当明显,这与厂商最初的预期也是相符的。

目前,这款新车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据官方透露,2.0L自动质豪版车型的等车情况最为严重,要知道,这款车型的裸车售价已经去到了15.39万元。我们也能从这里一窥新车所承担的品牌向上的历史责任,毕竟落地将近18万还能让人大声喊出“真香”的A级车,在市面上还是极为罕见的。甚至可以略带笃定地说,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就是长安马自达现阶段品牌理念的高度象征。

为了应对目前的销售情况,长安马自达整个11月几乎都在积极调整产能,及时补货。同时,部分老款车型也在同堂售卖,付远洪风趣地表示,喜欢老款昂克赛拉的朋友仍然可以入手,毕竟价格要便宜一些。

如果要我评价,次世代Mazda 3昂克赛拉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整个马自达品牌对未来自身定位的侧影——价格不跳水,价值不打折,不以追求市场规模作为终极目标。

用及川尚人的话说,“马自达是日本品牌,我们希望能够满足用户的期待和需求。所以,我们在品质方面是绝对不会妥协的,我们一定要把品质做到极致。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能够找到我们和其他日系品牌的差异化。”

马自达的世界观里,懂我的人自然会买买买,不懂的人也不必过分强求。在属于自己的一方阵地上把仗打好,比幻想着凭一己之力去赢得整场战役的胜利更加重要。

当天的采访中,两位领导都多次用诚恳的语气强调,服务好粉丝这件事,他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我想,所谓“马粉”,应该并不仅仅是马自达品牌的粉丝,而是一种价值观、一种兴趣、一种生活方式的粉丝,他们选择马自达的产品,是因为能在人与车的沟通中感受到这些东西。神奇的是,作为旁观者的我竟然也能感受得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保时捷Taycan
保时捷Taycan
指导价:88.8-183.8万元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8.8-183.8
跑车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