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陕汽燃料电池重卡现身,中国能否最快形成氢能重卡规模化市场?

2019年11月29日 11:04:03
分享到:

载重卡车被认为是氢能在交通领域最适合落地的应用,在江铃氢能重卡产品登上工信部第324批《机动车产品公告》后,各厂商的氢能重卡产品开始陆续曝光。陕汽作为国内知名重卡厂商,同时是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重点企业潍柴动力旗下的控股公司,自然不能缺席氢能重卡的赛道。在陕汽重卡2020商务年会即将召开之际,陕汽终于展出了搭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旗舰重卡X5000。

在车身侧面的FC EV字样,显示了这款X5000燃料电池汽车的身份。作为国内卡车行业的重要参与者,陕汽终于推出了氢能重卡产品,也显示了潍柴动力在氢能汽车领域的全方位布局:从燃料电池系统、到轻型燃料电池卡车,再到燃料电池重卡,未来还可能推出燃料电池乘用车。潍柴动力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布局,为未来运输行业的变革做了充分的应对措施。

陕汽的燃料电池产品线与潍柴动力的转型布局

陕汽并不是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新人”。

早在2018年2月,陕汽就曾在“2035战略”规划发布会现场上展示了国内首辆使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的德龙L3000氢燃料环卫车。

2019年5月,搭载了弗尔赛燃料电池系统的陕汽氢燃料电池轻卡也正式下线,该项目在7月份同时获得了“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的金奖。

也就是说,作为潍柴动力在卡车领域的重要布局点,陕汽已经在专用车、轻卡、重卡领域均进行了燃料电池产品的布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线。

而潍柴动力通过收购英国锡里斯动力、加拿大巴拉德与国内燃料电池厂商弗尔赛,已经在燃料电池产业中上游形成了完整的布局。结合扬州亚星客车、陕汽集团卡车的布局,潍柴动力已经在道路运输领域中下游完成了从传统柴油动力到新型氢燃料电池的转换准备。

中国将成为氢能重卡最快规模化的市场?

在干勇院士看来,重卡是最适合氢能落地应用的领域,尤其是结合钢铁运输业务,因为钢铁运输业务载重量大、路线固定、运输距离合适,对比纯电动卡车,氢燃料电池卡车在这方面更具优势,同时方便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随着国内氢能重卡产品的逐渐丰富与钢铁企业进入氢能领域,干勇院士的这一设想,正在逐步的成为现实。

氢能重卡方面,在第一款燃料电池重卡产品江铃重汽氢能重卡登上工信部目录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内厂商推出了氢能重卡产品,如大运氢燃料电池重卡(工信部第325批公告),上汽红岩燃料电池自卸车,青岛港的燃料电池牵引车等。

有了氢能重卡,同时必须要有应用场景。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河钢集团,日前宣布开建其第一座加氢站,并宣布重点围绕氢燃料电池重载卡车进行示范运行,打造工业副产气制氢—氢燃料电池重卡物流产业链条,形成真正意义上可循环的、绿色的工业生产—物流运输生态体系,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除了国内汽车厂商,国外产品企业也正在加快氢能重卡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如现代汽车已经在四川完成了选址工作,将在中国投产燃料电池卡车产品。

对比国外市场正在进行的少量氢能卡车运营实验,由于节能减排的政策倒逼,同时燃料电池较纯电动卡车更适合长距离、大载重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在钢铁运输等场景下,国内的氢能重卡市场更容易形成规模化。

干勇院士的构想,正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