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家车企集体行贿”背后的真问题

2019年11月29日 11:04:04
分享到:

曾任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综合部主管的项某,涉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二审中项某撤回上诉,上海市二中院裁定一审判决生效。

一审判决书经媒体报道,15家车企行贿项某的情节也曝光了。很多媒体说,这么多企业行贿,说明新能源汽车行业道德低下,而且指称行贿动机是骗补。

这些批评看似正义凛然,但其中有一大错误,还有一大失误。此案背后,还有一个影响新能源汽车乃至创新发展的大问题,应当重视。

1

一大错误:有罪推定

一大错误在于,虽然通过项某,这些企业才能将数据对接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才能领取上海地方补贴,但是不能说,就是为了骗补。正常领取补贴,你也得数据对接,你也得通过项某。

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接入数据

如果说骗补,还需要证明,行贿项某,篡改了数据,比如运营车辆没有达到2万公里或者3万公里的补贴领取标准,而改为达到2万公里或3万公里。

从审判书看,项某没有这种情节,如果有,检察机关应该会追诉滥用职权罪。从行贿金额来看,最少0.2万,大多一两万,最多6万,这个“价钱”,绝大部分估计也就是“门票”——获得项某许可,可以接入上海新能源数据中心。

很多新能源汽车享受了补贴,但不是所有谋求补贴的行为都是骗补。

15家企业是不是行贿了?是。有没有骗补?根据无罪推定原则,没有证据证明骗补,那就不能说骗补。

2

一大失误:追责方向偏离

媒体把板子光打在企业身上,是一大失误。

怎么评价15家企业集体行贿?15家企业,包括中国新能源汽车主力车企,还包括“地头蛇”上汽。如果说项某没有索贿情节,或者没有故意为难,而车企主动上供,实在不符合常理。此其一。

其二,卖车就卖车,企业为什么得行贿?上海在新能源汽车管理上,长期实行“小目录”,对进入上海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有单独审查要求,达标的才能享受上海政策,包括领取上海的地方补贴。

为此,上海新能源汽车管理机构,必须设置各种准入判定管理部门。对这些部门,有足够的授权,但是否有足够的制约和监督?前者是肯定的,后者就成问题了。寻租的空间,往往不是当事人创造的,而是机制创造的。这是项某出现的前提,也是15家企业行贿的前提。

另外可以供参考的是,北京某处长,也因类似情节入狱。和上海一样,北京也长期实施新能源汽车小目录。

所以,15家车企集体行贿背后的真问题是:政府为新能源汽车管理设置的机构,是否合理?授权是否清晰?是否有监督机制?

人皆有私欲,好的制度让人变好;坏的制度让人变坏。对于企业,当权者如此,能怎么办?上海市场是全国主要新能源汽车市场,必须进入。那些行贿人,很多都不是老板,只是办事人员,行贿预计也没有多大个人好处。行贿自不应该,但企业集体行贿,首先要追究的,难道不是机构的责任吗?

获得上海地方许可的外地车企,才能在上海享受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比如专用牌照

其实,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加一个位子,还得再加一个位子去看着这个位子。老百姓哪里供养得起。

补贴也是新增实体,也许也不必要。既然是为了节能减排,能否直接对能源合理定价?能否直接对排放合理定价?这样的话,节能减排的产品,不就自动获得支持了吗?

做新能源汽车,是为了提升效率;政府要搞新能源汽车,也得讲究管理效率,最好在既有汽车管理机制里面解决,也最好不要干预市场竞争。

3

一大隐忧:统一大市场何时形成?

在一个汽车行业内部会议上,一位新创汽车企业老板表示,非常羡慕特斯拉。虽然美国对电动汽车的鼓励政策比中国少,但是好处基本让特斯拉都占了。不仅在总部加州,在美国其他各州,特斯拉同样享受了鼓励政策。特斯拉享受了全美国市场的红利,也成为了全球电动汽车的标杆企业。

特斯拉工厂位于加州,总部在加州,但享受全美电动汽车红利

中国呢?传统车企干电动汽车的很多,豪强并立。北京市场的老大是北汽(计总销量);上海现在应该是上汽;广东深圳长期是比亚迪,现在广汽应该抢占了广州;合肥是江淮;芜湖是奇瑞;上通五在柳州;欧拉在保定……

哪个企业发力,它所在的城市的主要市场就是它的,这是正常竞争力的体现吗?肯定不是。

新创造车企业也为数众多,其中多数背后站着一个地方企业,融资阶段,投融资市场不景气,地方财政支持着;量产了,地方上也保证有一定的采购,让这个企业可以有基盘。

从每一个地方来看,都有一个电动汽车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上有布局,有一定税收,创造一定就业,花上些财政和公共资源,似乎还是划算的。

从全国来看,电动汽车企业为数众多,但是技术产品实力强的企业有几个?可以和特斯拉掰手腕的有几个?

一个可以对比的行业是,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抢走了最多的订单,仅仅几年,不仅是全国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而且进入宝马大众等企业的供应链,可以和LG化学、松下、三星一较高下。虽然行业对宁德时代的崛起也有不同意见,但起码这是一个没有受到地方藩篱限制,在全国竞争中冒出来的企业。

另外,这么多省市新上电动汽车企业和产能,重复投资建设,必然导致大量闲置浪费。

当然,我们不赞成再来一轮宏观调控,由中央强制地方项目下马,但是由中央出面,打破地方市场藩篱,让产品能够自由流通。这样,强者才能更强,最终电动汽车领域才会有世界级的企业。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割据现象,延续自传统汽车产业,但由于地方资源的投入新能源汽车,进而加剧。国家领导人说,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但如果全国市场仍然流通不畅,不能形成统一大市场,那么恐怕中国新能源汽车仍然只是大市场、大产业,但很难有强力的企业。

过去,中国经济曾经走过了市场割据时代,各个地方都有电视机厂,都有啤酒厂……统一市场之后,虽然有惨烈的破产和下岗现象,但是在竞争中胜出的企业,往往都是强手,也具备国际竞争力。统一市场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现在,中国在移动互联网、5G领域有一定优势,但如果各地都有一个阿里巴巴,都有一个腾讯,都有一个华为……这还有可能吗?

经济发展不断向前,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机会之后,中国还会有更多战略机遇。到时候,如果也是各省各市一哄而起,各自为战,那么,我们可能就会错失更多的战略新兴产业机遇。(完)

作者:电动汽车观察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