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雷克萨斯高层:UX 300e的优势是静谧性、舒适性和驾驶质感

2019年11月29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雷克萨斯于2019广州国际车展全球亮相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

雷克萨斯虽然不是豪华车市场第一个开启“电动化”的品牌,但它绝对是“电气化”的先行者。从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RX 400h发售开始,智·混动的深刻积累与造诣,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认可。面对愈演愈烈的新能源趋势,雷克萨斯又该如何展现自己过人的技术储备?它将如何保持优势?

带着这些问题,电驹团队采访了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总工程师渡边刚先生,以雷克萨斯首发亮相的纯电动UX 300e为例,看看其在电气化领域的最新进展。

纯电动UX 300e如何传承雷克萨斯的技术口碑?

渡边刚认为,从燃油车到电动车,其实是技术的传承。因为雷克萨斯本身就有很强的混动技术根基,这让它在电气化方面的表现更加得心应手。

他提到了一个具体例子,比如对待电动汽车电池的效率问题和衰减问题。雷克萨斯在混合动力良好的技术积累基础上,又进一步强化了电池控制管理技术,保证电池、电机损耗降到最低。

该技术在对电池的温度进行管理的同时,会随时监控电池包内部的电压、电流等数据,并且从整体上对电池进行整流,如此确保电池有更长的寿命、保持更高效率。

纯电动UX 300e如何解决电池与车辆性能的矛盾?

众所周知,电池的能量密度低于燃油,使得纯电动车如果要保证续航,就必然配备体积和重量都很大的动力电池,这样一来又影响了纯电动车的驾驶性能。

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渡边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这个问题还应该从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并且对产品有清晰的认知。纯电动UX 300e更多针对城市用户,考虑到他们的用车特点,雷克萨斯选择了合适的电池容量,而不是一味的盲目求大,影响到车辆的驾驶性能。

在满足家庭用需求的基础上,纯电动UX 300e的电池技术、充电技术完全能够与这样的需求匹配,而不影响车辆的性能。

在设计产品时,雷克萨斯更强调务实性,从车辆的实际需求下功夫,而不是盲目的追求指标。

纯电动UX 300e如何解决电池高运作影响车辆性能的问题?

众所周知,任何电动车电池都有电池保护功能,如果电池持续高运作,比如持续强加速、快速充电、动能回收等会导致动力电池温度上升,诱发自我保护,导致效率降低,从而影响纯电动车的加速性能。

对此,渡边刚表示,纯电动UX 300e的电池保护措施是通过不同场景来设定,而不是单纯按使用习惯来设定。它会有一个正常行驶情景曲线,在这种情况之下,电池的温度不会受到保护限制,而通过对温度的精细化管理来保证电池安全。

鉴于此, 纯电动UX 300e上专门搭载了针对电池包的温控系统。如果电池温度过高,通过电驱动制冷剂的方式为电池降温。如果电池温度过低,则通过雷克萨斯混合动力技术中的电池加温技术为其加热。如此保护电池温度始终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从而保证车辆良好的驾驶性能。

纯电动UX 300e与其他电动车有什么独特优势?

由于电池开发成本和技术积累问题,很多电动汽车品牌在过分强调车辆“电动属性”的同时,忽略了它作为移动出行工具本身该具备的特征。

对此,渡边刚表示:“在电动汽车上,我们还是有雷克萨斯一如既往的追求。第一是品质,另外是雷克萨斯所提倡的驾乘舒适性以及静谧性。”

众所周知,品质、舒适性、静谧性三大优点,正是雷克萨斯的传统优势。如上文所讲,雷克萨斯最开始对这个问题思考的就很明白。在纯电动UX 300e的“电动属性”满足目标用户需求的前提下,雷克萨斯依然秉承了它在以往领域的深厚积累。让电动车相较于燃油车不再是除了节能环保就“一无是处”。

得益于雷克萨斯身后的技术功底和沉淀,它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在驾驶质感调试方面,大家都知道,电动车加速和收油时车辆的反馈非常明显,驾驶线性其实并没有燃油车这么“丝滑”,感觉像是在坐船一样。为此,雷克萨斯做了大量的测试和标定,渡边刚甚至亲自驾驶车辆到不同的地方,观察、记录不同操作下车辆的变化,之后通过不断纠正电机、电控的数据保证车辆拥有强劲动力的同时又能保持很好的线性输出,找到最佳平衡点。达到深邃而清澈的驾驶质感。

在技术层面上,全新纯电动UX 300e基于GA-C平台开发而来,在低重心优势基础上,电动机和电池系统进一步降低了车身重心,优化了前后重量分布和惯性力矩,赋予车辆优异的动态性能。额外的支撑和减震器阻尼优化,进一步提升了GA-C平台的高性能表现。以上所有工作,都是雷克萨斯为了更好的驾驶质感而做出的努力。

从访谈中不难看出来,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雷克萨斯依然在传承汽车作为出行工具应有的品质,比如NVH、驾驶质感、舒适性等。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其在电气化领域的技术优势体现。

仅从披露的信息来看,纯电动UX 300e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毕竟它传承了雷克萨斯一如既往的传统优势,而搭上了“电气化”的便车后,这些优势还将进一步凸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