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焱再讲公益故事:启动“她”能量,不改初心向美而行

2019年11月29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历史上关于“美”的定义很宽泛,苏格拉底曾给出的回答是,美是难的,是无解的。但实际上,难也简单,简单也难,对一个具体事务美不美的判断,其实是对它本身所包含的价值判断。

奔驰对”美”的理解与之并无二异,就是通过做“美”事去传递价值,在奔驰人眼中,承托这份美的载体正是公益事业。做公益知易行难,从“自然之道”到“山水人合之道”,行走在这条发掘“公益之美”的路上,奔驰的愿景是,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使经济与环境平衡共存。

美人之美,非遗之美

简约现代的赤水竹篮、撒尼手工刺绣腰包,都是在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可持续生计创意产品发布会上展示出的“美物”。传统与现代的无缝融合,实际是由自然遗产地手作代表与现代设计师碰撞得来灵感。

美的事物与好的创意,往往会引发人们对其衍生价值的好奇心。面对外界发问,站在奔驰这个推动者的角度看,恐怕首先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偏偏选择了赤水竹编和松桃苗绣?

当国际汽车巨头与乡村传统工艺联系到一起,总有那么一些跨界的意思。但促使奔驰去做这件事的本心却很简单纯粹,“在传统工艺发展历程中,我们发现,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很难实现商业价值。”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说,这是奔驰在推进可持续生计项目过程中的所见所想。

要说明的一点是,可持续生计项目在奔驰星愿基金扶贫领域中分量很重,当奔驰看到这些身怀技艺却生活贫苦的居民时,也得到更多扶贫思路上的启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帮助他们脱贫才是关键。

因此,奔驰在背后充分扮演了链接资源的角色。

今年3月份,奔驰就结合女性社区She’s Mercedes共同发起了“巾帼梦”计划,帮助这两项非遗项目开启商业化探索。在现代社会中实现非遗技艺价值的同时,奔驰认为实现人文之美同样重要。这一次,奔驰将关注点投向了女性。

“女性是发展传统工艺的带头人,她们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张焱说,“不仅如此,在公司管理团队中,更有44%的员工是女性。”

但现实情况是,从我国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看,女性仍然占有45%。如何帮助她们实现个人价值?在张焱看来,这是启发奔驰发起“巾帼梦“计划的另外一层重要原因——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应该同生共存。

美美与共、国之大美

就像费孝通先生曾经说过的十六字箴言一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张焱说,奔驰举办这次活动的主题和构思正是受到这句话的启发。“美”的含义很玄妙,但如果赋予它现实的意义,瞬间就会变得简单明了。

“大家都能够亲手创造美、彼此成就美,尽善尽美,这便打造了更加美好、和谐的世界。”这是张焱眼中关于美的其中一层含义——“社会责任之美”。

作为发现美、创造美的一份子,张焱对奔驰品牌之美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在我的认知里,奔驰之美就在于传承经典、持续创新的品牌DNA。”这与奔驰的slogon也不谋而合——心所向、驰以恒。

在张焱看来,虽然奔驰处在汽车行业,但对于“美”的追求不应囿于行业。“我们以一颗开放之心,积极践行多领域、多维度的公益实践,才能成就由人民美好生活点滴凝结而成的国之大美。”这是张焱眼中关于美的又一层含义——国之大美。

当然,在成就“国之大美”的过程中,也不乏一些传递公益之美的“美时美刻”。张焱举例说: 四川雅安市宝兴县的硗碛藏族乡是大熊猫栖息地,但当地人收入来源以高山放牧为主,这样不仅会造成生态环境破坏,还会威胁到大熊猫生存。

张焱告诉我们:“遗产地居民们常常在追求小康生活和保护美丽家园之间挣扎。”所以奔驰就针对这一矛盾,另外开辟高山蜂蜜可持续生计项目,让他们换个方式获得收益,现在居民们都过得很幸福。

在张焱眼中,这些公益之美的时刻,都是缘于奔驰对“人”的关注。人是万物的尺度,美是万物之一,所以人也是美的尺度。这同样是奔驰成立星愿基金的初衷,为各个领域需要帮助的人不断带去支持和帮助。

美成在久、尽善尽美

对公益事业的探索,其实奔驰已经持续了十二年之久,并且会不间断地启动创新项目,比如可持续升级项目与“巾帼梦“计划就是其中之一。谈及这个项目,人们可以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文化属性,如果想让文化在公益事业中体现出商业价值,只有能够调动各方资源的链接点才能真正落实。

毫无疑问,奔驰在这一方占有绝对优势。在张焱看来,作为汽车的发明者,“传承”是奔驰品牌非常关键的基因,这也是文化自身携带的属性,二者本身就有共通性。

另外,奔驰既是一个国际品牌,同时更是一家深耕华夏的中国公司。作为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奔驰希望优秀的文明能够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对于文化传承的深刻理解和重视也正是我们深耕文化领域的优势所在。”张焱总结道。

正如张焱所说,传承是对文化的恪守,所以奔驰认为传承公益之美也是如此——美成在久方能尽善尽美。

所以奔驰一直在做的事是,致力于将星愿基金搭建成为资源整合的、创新的、体验式的公益平台。接下来也会着重寻找能够进一步触及公众的公益触点,比如员工、经销商与合作伙伴。横向来看,唯有由点及面,不断扩大朋友圈,才能更全面的讲好中国故事。

据张焱介绍,今年奔驰已经成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的独家公益合作伙伴。与此同时,奔驰的脱贫攻坚系列项目也受到了国务院认可,赤水竹艺与新增的松桃苗绣两个项目已被文旅部纳入“非遗+扶贫”重点项目名录。

毋庸置疑,紧随国家大政方针也是奔驰做公益的指向标,在探索“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发展模式过程中,奔驰要做的是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赋能公益。

在张焱眼中,追求商业成功是一家企业的本能,但与此同时,也应承担并践行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发挥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推动自然、社会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君子之行,不为利回。

在星愿基金项目即将迈入下一个十年的时间节点,奔驰仍旧会扮演好“君子”的角色,没有更多目的可言。如果非要提一些驱动因素,只能说这是来自于企业本身的社会责任感,责任在身,公益事业自然水到渠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