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二次失败,长安PSA持续亏损,或将退出中国市场

2019年11月29日 18:09: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汽车市场真的瞬息万变,上个月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合并,一瞬间成为了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它们两个合并在国人看来是匪夷所思的,毕竟在中国市场,它们两家车企的销量近几年一直"垫底"。不过世界那么大,总有懂它们的人,它们两家在欧洲市场所取得成绩就很不错,二者合并也在情理之中,还可以继续扩大欧洲市场。

PSA集团在欧洲的扩张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但在中国市场却被泼了一大盆"冷水"。今天,有媒体从标致雪铁龙(PSA)法国总部获知,PSA正在寻找买家出售中国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50%的股权(长安PSA)。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长安PSA另一股东重庆长安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长安PSA50%的股权。此外,有PSA总部人士透露:最终买家还没有确认,但可以确定的是长安PSA这家公司要没了,以后DS品牌只有部分车型在中国销售,大部分车都将以进口形式在中国销售。为了让DS品牌的销售业务尽快展开,DS独立销售事业部已经在上海成立,该部门将接管长安PSA的销售业务。

长安PSA进驻中国市场的时间并不长,它于2011年正式成立,2013年正式投产,主要在中国生产和销售PSA集团的高端汽车品牌DS(谛艾仕,又名"女神")。长安PSA集团的DS汽车品牌在中国正式投产才6年时间,期间它一共推出了5款车型,分别是DS7、DS5、DS6、DS5LS、DS4S,这样的进度不快也不慢,产品线也算覆盖齐全,按理说应该能取得傲人的成绩。

奈何,市场是残酷的,DS品牌的销量是一年不如一年。

2013-2015年是DS高歌猛进的两年,巅峰时期累计销量达到2.46万辆/年。巅峰过后就是低谷,2015以后DS销量直线下滑,2018年累计销量仅0.39万辆,今年仅0.2万辆(截止到9月)。

销量的大幅下降导致产能闲置和大幅亏损。很早以前就有长安PSA的员工曝出,在深圳的DS工厂一直在给长安汽车代工。根据长安汽车2013-2019年9月30日的财报显示,长安PSA股权收益累计亏损24.55亿元,因为长安汽车在长安PSA中持股50%,所以长安PSA在2013-2019年中累计亏损了49.1亿元。可见,长安PSA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了。

长安PSA集团的DS品牌为何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首先是它的进入中国时间短而且品牌宣传也不到位,如果是汽车小白可能都不知道"DS"是汽车品牌。更重要的是它的"东家"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日子也不好过,不像讴歌英菲尼迪背靠本田日产这样的"销冠",可以共享售后维修等有利资源。其次它的设计风格并不讨中国消费者喜欢,一直是我行我素。有内部人士称,在中国市场法方的决策权一直在中方之上,显然法国人肯定不能像中国人那样了解中国人,最终造出的车也只能服务小众。最后,便是销售渠道、车的售后保值率、售价等诸多方面的原因造成它在中国市场的落败。

长安PSA集团出售股份在即,成功之后这将是PSA集团在中国的第二个失败品牌,在1997年,PSA集团在中国的首家合资公司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就因为经营不善破产。

PSA集团今年在中国是"屋漏偏丰连夜雨",前几个月PSA与东风汽车合资的神龙汽车也因为销量断崖式下跌而造成亏损、裁员、甚至变卖工厂的局面。

总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走过了爆发式增长期,它正在经历一场有史以来最残酷的变革,这对于每个车企都是挑战。熬过了,皆大欢喜;熬不过,大浪淘沙。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