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我看到了北欧格调之上的性感 试驾沃尔沃S60 T4豪华版

2019年11月29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019年广州车展的头一天,沃尔沃全新一代S60正式开启预售。诺大的展台上摆放着的无一例外,全部都是S60车型。这也足以看出沃尔沃对这款全新车型的重视程度。而本次我也足够幸运在两天之后便能亲身体验到这款话题车型。

重点信息最先说:

1. 家族最新的SPA平台打造,采用两种外观设计;

2. 悬架结构调整,并与海外版保持相同轴距;

3. 共有T3、T4、T5、和T8四种动力配备,涵盖燃油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

4. “CLEANZONE清洁驾驶舱“拥有静电吸附黑科技,车内空气双效净化;

5. 多项主被动安全配置加身,同级别顶尖水准。

九年等来的新平台都有哪些改变?

全新一代S60在广州车展发布预售,并且预计在12月12日正式上市,目前在售的S60L是在2013年实现国产并进行了加长,到目前来说已经整整过去6年。

但这一代车型最早,也就是海外版的S60则是在2010年就已经问世,虽然经历了国产和几次小改款,但这一代确确实实已经卖了九年了。同级豪华品牌都已经完成换代,给S60换代也成了必须。

“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简称SPA,作为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平台,高度可扩展性是这一平台的最大特点,在S60之前,同平台上已经诞生了XC90、S90、V90、XC60和V60。所以像S90一样,全新一代S60同样获得了设计、制造以及智能化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不光可生产不同大小和复杂度的车型,SPA平台还可以包容多种动力形式,从T3到T8,从不同功率的传统燃油动力,到插电式混合动力,都可在这一平台上建造。

“性感”不只是女性专属

实事求是地说,年轻化和潮流化作为近两年汽车设计的主流方向,所有车企都是能够跟得上这一趋势的,但细数众多的家族化设计,绝大多数的风格就两种:要么“阳刚”;要么“犀利”。而在沃尔沃的设计师看来,这两种风格其实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

全新一代S60采用了豪华版和运动版两种不同的外观设计,两种风格外观在前脸中网、下包围,侧面轮圈和后视镜颜色以及后保险杠等位置加以区分。

我们本次的试驾车型为T4豪华版,车身颜色为海岩灰,在目前的配置列表中属于中低配车型。

豪华版车型采用直瀑式中网,镀铬与亮黑搭配的样式显得格外低调沉稳,运动版则为亮黑色点阵式中网,两种中网风格迥异。

在我拍摄静态外观时,刚好一台熔岩橙配色的运动版车型在旁边驶过,可以看到两种外观车型的轮圈样式也有所不同,另外运动版车型轮胎采用倍耐力高端运动胎P-ZERO,豪华版则采用米其林PRIMACY4,主打静音舒适,尺寸为相同的235/45 R18。

如果车子也分性别的话,那眼前的全新S60一定是一个小伙子,而且他足够“性感”。

车尾是本人最喜欢的部分,整体造型一定程度保留了原有的风格,家族式E形尾灯具有极高的辨识度,致敬经典的邦德曲线延伸到车尾,捏造了一个小鸭尾的造型,灵巧的车身比例变得更加协调。

文章开头提到全新一代S60在国内和海外都采用相同的标准轴距,说起标轴,所有人想到的问题就两个:1.后排空间够不够用?2.既然说是标轴,那它的操控怎么样?

虽然不带“L”,但这一代S60的轴距却比上一代长轴版更长,2872mm的尺寸同样超越最新的宝马3系标轴版(2851mm)和雷克萨斯ES(2870mm)。本人180cm的身高在前排调到合适坐姿,后排空间表现为头部四指,腿部一拳四指,算不上太充裕但足以满足日常使用。

动力储备丰厚 输出平顺

全新一代S60拥有T3、T4、T5和T8四种动力版本,采用不同调校的2.0T发动机,本次试驾的车型为T4,最大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300N·m.

这套2.0T+ 8AT的组合在S90上已经出现,现在看已经不算陌生,虽然马力上和T5的250匹差距较大,但是这台中等功率发动机并不会让人有动力匮乏的感觉,试驾过程主要为高速路段,对发动机动力的要求也更高。

SPA平台下S60最大程度上保留了欧系车一贯的扎实沉稳,油门反应适中,完全没有日系车那种“给油就窜”的感觉。经济、正常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下油门和变速箱反应有很大区别,运动模式下变速箱升挡延迟,转速一直保持在2000rpm以上,即便是轻踩油门加速,变速箱也会“拖”到3000rpm左右升档以时刻保持最大扭矩输出。

不管是在高速路段还是在城市拥堵路段,8AT变速箱兢兢业业,脚下深踩油门的刺激性动作便能得到它迅速的降档回应。绿灯后的平稳加速也能完全避免升档时的突兀,若不是盯着转速表,你很难发现它的升档动作。

试驾过程我也发现了有趣的现象:虽然T4版本马力只有190匹,但在加速时车内却能清晰听到涡轮混合6缸以上发动机才有的浑厚声浪。这种现象在开启运动模式后更为明显,所以我严重怀疑这台车具有车内模拟声浪的功能,而我的猜测也只能等到正式上市后公布配置单才能得到证实。

得益于全新平台,S60的前悬架也由麦弗逊改为双叉臂,成本更高,结构更复杂,舒适性和动态表现也更佳优秀。紧致而韧性的底盘质感本已能给驾驶者和乘客带来很强的安心感,对路面细碎的震动处理也能在避免不适的基础上保留反馈。米其林静音轮胎也在NVH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左右,以往人们反应车内路噪大的问题,在这一代S60上面已经消失殆尽。

至于换为双叉臂结构后不少人期盼的犀利操控?我想说:这您可就有点过于挑剔了,说到底它可是一台沃尔沃

安全与健康矢志不渝

宝马的灵魂是操控,那安全便是沃尔沃的根基,只是这次,沃尔沃还在健康方面下了苦功。

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和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沃尔沃此次着重宣传的WHIPS头颈保护系统,SIPS侧撞保护系统也在为车内乘员安全保驾护航。

一个不起眼的座椅,内部却大有文章。在发生后部碰撞时,靠背也会跟随乘坐者的后向运动,通过靠背和坐垫之间的能量吸收变形部件,从而对碰撞进行缓冲以减小头颈部和脊柱的受力,减少因后方撞击,对驾乘者背部和头颈部的伤害。

这种倾斜的效果看似简单,其实座椅内部结构都是要重新设计制造的,其中的成本不言而喻,而目前采用这种座椅的,只有沃尔沃

除此之外,全新一代S60还针对中国国情为用户量身打造了“CLEANZONE清洁驾驶舱“,现在的汽车过滤系统都是采用传统的空调滤芯这种物理过滤,最多只能到PM2.5这个级别,但对于更小尺寸的颗粒就没办法了,全新S60首次导入沃尔沃汽车与Blueair联合共同研发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在滤芯物理过滤的基础上再利用静电吸附细小颗粒物,对直径小于1微米颗粒物(PM1)达到了双效净化目的。

重要的事情最后说,上面所说的这些功能,可以在行驶时自动监测空气质量切换内外循环,还可以手机远程操控手动开启,长期停放车辆时监测车内空气质量,自动不定期打开,杜绝有害成分在车内堆积,永远保证车内的空气质量为最优。

现在看来,现在再说它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品牌”已经不够了。

最后:从车展第一天开始,沃尔沃展台便有络绎不绝的人来体验全新一代S60,本人随机采访更是有人为这款车特地从深圳赶来。参考本次车展放出的预售价,从本次试驾中S60表现出的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全新一代S60都有能力和信心与新3系等豪强一较高下,将于12月12日公布的售价也非常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