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绿灯取消读秒,名曰为了安全,大家怎么看?

2019年11月29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停车百事通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

这是打小就熟记的一句话,无论是行人还是司机,只要参与道路交通都要遵守的规则。由此可见,红绿灯在大家的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在城市的利用率更高,可以有效舒缓交通,提高通行率。

红绿灯自1868年在伦敦现世,百年来随着科技、社会、需求的迭代与变动不断地升级,由最初的煤气型到电动型,从人工控制到自动变换颜色,再到今天的智能交通信号控制机,一代一代地创新使用。

目前在国内很多地方都逐渐把红绿灯升级为智能交通信号控制机,取消读秒功能,根据检测到的车流量自动调整信号灯的放行方式。

交管部门认为这种升级是可行且有效的举措,主要有两个好处:

其一,提高通行效率。

智能交通信号控制机通过地下的感应线圈实时监控路口车流,让红绿灯放行时间随车流而变,控制车道放行时间,从而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为车辆和行人节省通行时间,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

读秒红绿灯却没办法做到这一点,无论车流量大还是小,行人多还是少,它的通行时间总是固定不变,容易造成车辆或行人空等,浪费时间,降低通行效率。

其二,提高行驶安全。

读秒红绿灯就像倒计时,容易给人一种心理暗示,当倒数结束便全力以赴地冲出去,让驾驶变得冲动,尤其在路况比较复杂、行人较多的路段,很容易因为抢绿灯而撞到旁边的行人。

取消读秒功能后,司机没有了倒数心理暗示,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不会分心做其他事情,更全神贯注地观察留意周边的路况,让行驶变得更安全。

但是,在实践过后很多司机对这一说辞并不买账。

他们表示,取消读秒后等红绿灯都心慌不已,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红灯或绿灯,害怕一不小心就发生违章行为,如果是读秒的红绿灯则可以提前预判能不能过去,现在完全不知道闹哪样,是练心跳还是抓收入?

还有人认为,取消读秒增加了追尾事故和闯红灯的几率,这是在变相扣分+罚款。另外,手动挡的司机们无法根据读秒数提前启动车子,变得更慢了。

总的来说,他们认为读秒红绿灯可以进行预判操作,远远看到绿灯的情况就可以根据当前的车速和距离判断能否在不超速的前提下通过,过得去就减少了红灯排队车辆,过不去则可以提前收油减速,做到节能、环保并减少车辆机件磨损。另一方面,在红灯剩几秒钟的时候也可以提前准备好起步,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其实,取消读秒后的红绿灯在变化前一般会闪烁示意,并不是立刻说变就变,因此一定程度上依然可以参照预判。

关于如何更好利用红绿灯提高通行效率及行驶安全,有司机建议把读秒跟临时变化结合起来,缩短读秒时间,变成最后10秒甚至5秒,这样做可以更快更好通行。

除了建议缩短读秒时间,还有一些跟在大车后面误闯红灯的司机建议参考一些海外国家红绿灯设置,例如乌克兰同一路口的信号灯设置在道路两侧,用来支撑的立柱也显示和信号灯一样的颜色,此举不仅提高红绿灯的警示作用,还大大增加司机观察信号灯的视野范围,比较人性化。

然而,此时昆山、连云港等地的车友表示不用羡慕乌克兰了,因为他们已经享受到类似的红绿灯功能,如今开车跟在大车后面过红绿灯路口再也不用探头探脑看信号灯,只需要看旁边灯柱的颜色即可,不仅增加了能见度,而且扩大了可见范围。

关于红绿灯的功用,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传统还是升级,都是为了辅助交警更好地执法,提高道路通行率和行驶安全。所以,新老司机们,开车出行,遵守交规,罚款减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