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9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城宝马合资项目光束汽车启动,宝马为何看上长城汽车?

2019年11月29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11月29日,张家港,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正式启动,这不仅标志“后合资时代”第一个中外合资项目的发展驶入快车道,而且也掀开了中外汽车合资模式的新篇章。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光束汽车是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两个“实力派”的强强联合,“我们相信,这道耀眼的光束,注定要照亮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新能源和全球化之路”。

长城汽车董事长 魏建军

光束汽车计划投资51亿元,年产能16万台。光束汽车将遵循“在中国研发、在中国制造、面向全球输送汽车”的发展模式,预计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均将在此投入生产。

光束汽车与传统意义上中外合资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除研发、生产制造等领域深度联合外,在未来的营销上同样有着不同的战略。

光束汽车董事长 赵国庆

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表示,光束汽车将专注联合研发和生产,未来的销售渠道依赖于长城宝马双方渠道,光束汽车不会再建立新的销售渠道,“我们会更加专注于我们自己的价值,这也是光束汽车的创新模式所在“。

魏建军进一步解释说,合资就是找到双方最有价值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达成共赢,光束汽车产品是股东双方共同研发,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

宝马集团对光束汽车在中国市场市场的发展亦充满信心。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表示,光束汽车将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产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MINI纯电动汽车;未来纯电动MINI将在这里生产,而且不仅仅只面向中国客户销售。

宝马集团董事 彼得

此外,在采访中,彼得博士认为,在中国市场选择与长城汽车进行合资,是基于双方优势的互补性,“长城汽车对整个汽车价值链有很深理解,而且有很高效的生产流程”。

光束汽车项目的启动,无论对长城汽车,还是对宝马集团来说,均意义非凡。魏建军坦言,光束汽车是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合资的意义就是国际化。除此之外,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先进技术、在国际市场运营中对全球各地区法规的理解,都是长城汽车值得学习的。

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认为,中国是新能源车最大的市场,但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是一场马拉松,只要有好的产品,总是能胜出的。

对未来产品规划,赵国庆处于保密阶段而没有透露太详细,但他表示,光束汽车已经根据技术趋势和市场态势,做出了具体的产品排期,后续会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公布。

不过,据可靠消息称,第一款车型并非是Mini,而是双方共同开发的一款纯电动全新紧凑级SUV,续航在500公里以上。

自2018年7月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就备受关注。记得不久前,国内媒体还援引国外媒体报道表达“光束汽车或将难产”的观点。不过,随着今天光束汽车项目的正式启动,一切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此外,从今天启动仪式上股东双方自信与充满期待的态度看,光束汽车未来的发展令人充满“想象”。

随着光束汽车项目的尘埃落定以及对未来规划的明晰,一个似乎深层的问题又会被人想起: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与过去传统合资有什么不同以及宝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为什么会选择长城汽车?

首先我们看合资公司的名字:光束汽车——和传统的合资汽车相比,光束汽车打破了固化三十多年时间里汽车企业合资模式——中方提供政策、资金以及土地的支持,而外方提供产品、生产技术支持的模式。

在传统合资模式下建立起的合资企业名称是出奇得一致——按照股份比例的多少,将合资方的名字按顺序罗列。比如说,上汽大众东风悦达起亚以及华晨宝马等等。

从名称上来看,光束汽车显然和它们都不一样,这样一个细节,似乎也就折射出二者之间的合作不会仅仅是单纯的以市场换技术。

中国汽车产业在发展了三十多年之后,已经看齐了世界一流的产业结构,而长城汽车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里,也已经成为了一家一流的汽车企业。这个时候再寄希望于宝马的技术来改变产业结构,已经不成立。

从政策的角度来看,按照计划,到2022年,中国将彻底放开合资企业的股比限制,在去年这一消息释放之后,宝马就明确的表示了在2022年将增持目前华晨宝马的股份到75%,成为华晨宝马的第一大股东。

华晨宝马在完成了这一股变换之后,也将会变为宝马华晨。所以,宝马要依托于长城获取政策的支持,也已经不成立。

所以,光束汽车的项目从各个角度来看,都是一次全新的中外合资模式。这一次,双方的合资条件已经完全对等,二者的结合,已经变成了平等的强强联合。

根据此前公告,光束汽车生产基地的燃油乘用车制造部分将包括四大工艺车间和试车跑道在内的设施,用于生产制造全出口燃油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试制部分包括技术大楼及配套设施。

全出口,这也就意味着,光束汽车的16万辆燃油车的生产产能将全部用于“国际化市场”。而光束汽车也将会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生产基地。一旦这一项目建成,光束汽车将成为国内出口量最大的单一汽车生产企业,成为推动国内汽车产业结构从内向型转变为外向型的关键力量。

一直以来,中国的汽车产业处于一个大而不强的状态,境内的所有汽车企业都是运行在以封闭的中国市场为依托的市场环境下的。

从发达汽车国家产业的历史经验来看,这样的产业结构过于单一,且抗风险能力极低。于是,在几年前,国家正式提出的制造业走出去战略里,就把汽车产业的走出去列入其中。

而走出去的战略,也符合长城汽车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今年,哈弗品牌独资的工厂正式在俄罗斯图拉州实现投产,开创了历史。光束汽车的成立,以及全出口型制造的定位则实现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向外输出。

综合多方面信息看,显然,光束汽车成为开创中国汽车合资的新的篇章。在这个前提之前,那宝马为什么会选择与长城汽车合资成立光束汽车呢?

长城汽车成功吸引到宝马关注的,是低成本高效率的企业运行模式。自哈弗品牌正式独立之后,长城汽车的发展正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一方面,是长城汽车在整车品质以及车辆工艺方面的持续优化,使得长城汽车具备了投产高品质车型的条件——这一点,以WEY品牌,哈弗H9等高端车型的亮相就可以说明问题;另一方面,长城汽车高效的企业运行模式让长城旗下的产品都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性价比。

比如说,在去年正式发布的WEY VV6,就在十五万元的价格区间内,实现了五十万元以上车型的主动安全配置。据坊间消息,丰田对于长城汽车的低成本制造能力也是颇为惊讶,并且将长城汽车的产品列为了主要成本对标对象。

出色的低成本制造以及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显然是宝马所不具备的。以光束汽车为依托,充分利用中国汽车产业的零部件优势以及长城汽车的低成本运行模式,实现低成本的全球化生产,是宝马最为看重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光束汽车的项目选址会选在江苏苏州的张家港市的原因所在——在中国的汽车产业板块里,长三角地区是零部件产业最为发达的。

毫无疑问,光束汽车的奠基,宣告着中国的汽车产业开始进入到另一种外向型经济的探索中,以产能输出为主导的走出去战略。

可以预见的是,在一个合资双方都不存在相互制约的非对等情况下,长城汽车在未来也就有了更多去整合宝马技术的可能——而在这也是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更为深层次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9
哈弗H9
指导价:21.48-27.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1.48-27.98
中大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