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子为什么不能借给别人

2019年11月29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车与老婆概不外借”,我们一直以为是贴在车屁股后面的车贴,其实它还不是一句玩笑话来着。

车子本身就是一个比较私密而且贵重的物品,所以一般人也就不太愿意借给别人,毕竟自己的“女朋友”,谁都不允许随便乱碰,对不对?

而且借车的确是存在隐患的,搞了不好出事情,自己还要背锅的。

一定不能借给别人的原因

  • 发生事故了,可能自己要承担责任

车借出去了,最怕就是出事故,只是修修车还好,发生了这种人身伤亡,那麻烦就大了。

《安全与健康期刊》有论文,《血淋淋的教训!以后还敢借车吗?》。

把车借给无驾驶资格,情绪不稳定,或者酒驾的人,又或者借车的时候没有确认车况,万一出了事故,车主是要负连带责任的。

“无驾驶资格人”,话说就是“无证驾驶”,情绪不稳定,借车的那个人精神上有点问题,刚好在生气、伤心、难过、不想活的时候,也能算作情绪不稳定。

车子有故障还借给别人,这个是承担责任,这个怎么来说呢?也相对好理解一点。

「嗯」 这怎么说呢?完全就可以说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本来还在家里开心地剥着花生米的,法院传票就「pia」一下贴在脸上了,有时候真的是解释不清楚。

要是借出去的车子忘记做年检了,或者是漏上了保险,车主还是要负主要责任,有这种可能性的。

  • 未经被保险人同意,保险拒赔

就算在借车之前一切都确认ok的,还是有可能出问题,因为未经确认的二次租车,是不受保险保护的。

举个例子,你把车子借给小明,小明又把车借给了张三,后来又到了李四的手里,结果李四把这个车子,「pia」给撞掉了。那保险公司说我不赔的。

保险免责条款,在你签的保单的反面的那个小字上面有写着:未经被保险人同意或者允许,而驾车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人话就是你借别人的车,又被别人借借借借借,一路借过去,你既不知情,又没有直接允许过,那撞掉的话要自掏腰包了。

听起来是不是非常地冤,对吧?

  • 没有发生事故,也会给自己造成困扰

把车借给别人,出了事故头大,不出事故也不轻松的,用车的人万一不细心:刮了一下,蹭了一下,暴力驾驶,车里面抽烟,有烟味弄不掉,用完了之后跳了个黄灯、没有油,开不回家里面。

借车前是朋友,借车完之后朋友都没得做。

这个就好比你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别的小孩欺负,心里肯定也是不舒服的,对吧?

除了车子被糟蹋,借车还有更头疼的烦恼,《汽车与安全期刊》也有论文,《借车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如果发生违章,车辆所有人必须提供证据,证明不是自己驾驶车辆,否则违章是自己承担的。

简单地讲,就是人家把你车子借走了,「呜呜呜呜」在那边开。闪光灯「chua」一张张在拍,罚单满天飞。

对方说:我又没借过你车子,我又没有借过你车子!好啦,车主交罚单,很冤的。

不想借车给别人该怎么拒绝

其实,很多朋友也都是不愿意借车子的,对吧?但是碍于面子,不知道怎么去拒绝别人,所以说如何学会拒绝,这个东西就要从别人为什么一定要借你的车子来入手了。

  • 对没有车的,可以说自己也要用

一般来说,借车都是自己没车子才想借来一用,别看现在堵车那么严重,感觉车子很多,其实没车的人才是大多数。

2019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中国每1000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73辆。

所以说,一般这样的人来借车,都会说我要干嘛干嘛,急用一下。

解决方法就是,直接说我车子自己也要干嘛干嘛,实在借不了。

你建议他直接去租车解决一下,他有可能还觉得你不够意思,那我们就自认倒霉,吃亏一点,我们帮你把车子给租好,你到时候去取一下。

都说到这个份上了,稍微要一点脸的人,也不会、不好意思,对不对?

  • 对想体验的,可以带他去4S店

还有一种情况,你的车子别人没开过,想要找你去体验一下,土话叫做:爽一下。

类似这种情况,直接把他带上,带他去有试驾车的4S店,让他尽情去爽好了,试驾车就是给你爽的,是吧?

理由么,就这么说:我刚好要去4S店做点保养、咨询点问题,一块去一块去,那边还有试驾车,你油门踩到底!

「哈哈」 ,都可以说。

  • 对有特殊用途的,可以说给他当司机

最后一种,是比较普遍的情况,就是车子借去,有特殊用途:接老板、接客户、商务接待、拉货等等等等。

比如说你有辆迈巴赫S级,有人要找你借车,他说要接一个重要的人,对不对?

想拒绝其实很简单,你说我亲自给你当司机,车子我开起来比较熟悉、比较稳,你在坐后排的时候也能好好谈生意,是吧?我看起来像个司机,你档次也高。

你觉得他会怎么说,对吧?

或者干脆就说:刚好我也要去接客户,实在是借不了,我们不会是同一个客户吧?「哈哈」 !

  • 可用的理由很多,要学会拒绝

另外,老婆不同意、保险刚好到期还没有买、车子坏掉了,这些通用的理由可以派上用场,但是效果没有前面的那么好。

其实除了关系实在是超级要好的这种朋友,你只要礼貌地说一句:不借,朝他笑笑,就可以了。试着要学会拒绝的。

总的来说,大多数车主朋友,肯定是很珍惜自己的车子的,就像自己亲生孩子一样的,宁可自己带也不找保姆,生怕别人没照顾好。

车子一旦借出去之后,万一出点事情,很有可能自己还要负连带责任,所以能不借就不借,学点技巧,让自己的车子不被借出去,有用。

果断地拒绝,没有那么尴尬的,你帮他把车子租好,这钱算我的,总比自己油漆重新做,要来得划算得多。

你要接客户,我给你开过去,当司机行不行?他要是这个脸也拉得下来,我就厚着脸皮给你送过去,就这样!

为什么开惯了自动挡,就不开手动挡了

防止借车,其实还有一个办法,就说自己车子是手动挡,人家一听不会开,那就直接就算了。

为什么很多人开惯了自动挡,他明明驾照上不是写的手动挡也行的?他就不愿意再去开那个手动挡?驾校没学好?

驾校在考驾照的时候,很多教练都说的,1挡10码,开到20码了挂2挡,开到30码了挂3挡,这个说法到底对还是不对?

论文、实验的案例、小视频全部都给你准备好了。

  • 关键词:手动挡

想看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手动挡」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有些人开手动挡,一直谨记教练的教导,松完离合再慢慢给油,老司机们都是「pia」一脚,飞出去的,给油起步和怠速起步到底是哪个好?

挂挡到底怎么挂?

驾校里面哪些东西现实中根本就是用不上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手动挡」就可以了,「备胎说车」 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