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江南,你所不了解的锦溪古镇

2019年11月30日 03:20: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国境线的穿越文章又要延期一周了。此前车辙君曾逛了江苏昆山的一个古镇,没错就是锦溪,觉得整体氛围比完全商业化但名声在外的周庄和乌镇更好。文章写好放着已经有段时间,想着再不推送就要深冬了,故今天先用此文以飨各位。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无论是绘画还是诗词,我印象中大部分描绘江南的文化作品所勾勒出来的江南轮廓,有如高饱和度的调色盘,夏得很绿,冬得很纯。

双眼一旦见到这样的场景,很难不刻意地放缓脚步,干脆停下来,呼吸着肌肤感受到的风光气息,想要全身心融入到环境中,试图框住这一刻的美好。

人们总是把美好的故事托付给江南,或许是亲历过有多残酷的现实,才有多需要一个地方寻找心灵的慰藉,确定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观念有多正确。

或者说,的确是江南发生了许多美好的故事,值得人们的托付。

这些江南美好故事都有同一个地点,不在田连阡陌,更不在高山深涧,而是在水乡。

上天把水乡赐给江南这位幸运儿,星罗棋布的湖荡把陆地撕成一块块拼图。当地居民沿着湖水、河水繁衍生息,把老祖宗“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的教诲牢记于心,找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平衡。

得到恩惠的同时,也要接受相应的限制,旧时代的水乡就像一个金鱼缸,出入外面的世界并不容易,既闭塞,又安全。

这恰好是中华民族骨子里,崇尚小富即安的农耕文明。

所以每当看到水乡的渔舟、白墙、青苔和走不完的石板桥,即使没有在这里留下回忆,内心深处却有一股慰藉和安全感,好像这就是心目中理想的精神家园。

此心安处是吾乡

难怪余秋雨说“没有比这样的江南小镇更能标志故土的了”,难怪三毛见到“中华第一水乡”周庄,忍不住感叹:“总算找到了几十年来期望的那个魂牵梦绕,梦里的当地。”

有了诸多作家画家和文青的大力宣传,中国几大水乡逐步开发成旅游胜地,到处是一样的民宿,一样的清吧,一样的手工制品和岁月静好。

今天随便到一个出名的水乡,现场的混乱和喧嚣可能会打破之前所有的美好想象。

有时候我也困顿:我到底是来千年水乡,还是到以水乡为主题的现代化商业区。

锦溪,灿若锦带

如果想在难得的节假日,找一处安静的水乡散心,拒绝打卡式观光,不如离开“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向东北方向行驶20分钟的路程,抵达开发痕迹尚未完全的锦溪古镇。

锦溪,得名于一条流经全村的小溪,在夕阳的照耀下,宛如锦带般绚丽。

锦溪有一段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的新石器时代,1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的踪迹。最早的人文记载则源于公元前14年,在锦溪留下的故事并不亚于闻名于世的历史古镇。

淀山湖滨的马援庄,据说是西汉末年的军事家马援的练兵之地,“马革裹尸”就是因他而来。

东部的张家库村,相传是东吴名臣张昭的墓葬地;而西晋画家顾恺之和唐代文豪陆龟蒙,都在此生活过一段时间。

相比英雄好汉的故事传说,难以引起人们的同感,还是世俗的风花雪月更有意思。

在每一位导游的口中,古镇的“独屿墩” (当地话,即湖中小岛) ,才是整段介绍词中最精彩的部分。

“独屿墩”其实是陈妃水冢,千百年来静卧于镇南的五保湖之上,像深海怪兽浮出水面的背部,庞大而又神秘。

▲水冢起初只是一座光秃秃的小岛,后来人们种树修亭,改为一处旅游景点

按照古镇老人的说法,南宋隆兴元年 (1163年) ,金兵入侵,孝宗赵昚南迁临安 (今浙江杭州) ,途经锦溪陈妃病殁,立水冢而葬。

陈妃生前喜爱莲花,宋孝宗下旨在五保湖广植莲花,修建莲池禅院。锦溪也因此更名为“陈墓”,直到1992年11月8日才恢复原名。

▲莲池禅院

关于陈妃水冢还有一个传说:锦溪的造型是一条龙,莲池禅院是龙头,水冢则是龙珠。龙得珠则潜龙升天,当地必有一难。

于是当年的建造者把庙门改为北向,让水冢对着禅院背面,意思是龙头一转,见不着龙珠,也就飞不起来了。

▲水冢面对的是禅院背面

但是从古至今,“陈妃”的身份一直没有准话,清代《姑苏志》称陈妃为宋光宗之妃,《昆县志》仍然认为陈妃是宋孝宗之妃。

乾隆年间的《陈墓镇志》却写道:合观两志,陈墓有道院,宋南渡时驻跸焉,御书亲题三字曰“通神庵”。则孝宗实临幸斯地,为孝宗之妃无疑。

可是翻开历史书一看,南迁临安是宋孝宗的上一任宋高宗赵构所为,宋孝宗在任期间只有北伐,后来同金朝议和,双方维持了四十多年的和平,也没有进一步往哪里南迁。

何况南迁临安发生于建炎元年(1127年),当时的赵昚只有两岁,既不是皇太子,更不用说有陈妃了。所以唯一一本记载陈妃水冢的《陈墓镇志》存在和现实相悖的漏洞。

然而“江南四代才子”之一的明代诗人文征明,确实写下有关陈妃水冢的诗句——

谁见金凫水底坟,

空怀香玉闭佳人。

君王情爱谁流尽,

赢得寒溪尚姓陈。

说明陈墓是这片地方使用了至少上百年的曾用名。然而“陈”究竟是谁,和湖中小岛的由来,至今不得而知。

或许有人试图隐藏真相,而真相也和当事人在千百年前一同沉入水底。

听完导游介绍的我们,常常用一声叹气表示礼貌性的遗憾,却不知道多少年来,可能只是在感伤另一个人。

至于这座孤独、安静的小岛发生了什么,真正的岛主究竟是谁,似乎一点也不重要了。

可能事情的真相是残酷的,严重点会破坏锦溪的形象,人们只好相信和展示美好的一面,哪怕是虚构的。

▲佛教禅院中的道教“文昌阁”,始建于明朝,俗名“文昌阁”,又称“片云阁”,历来供奉“文曲星”

▲院内847年历史的罗汉松,曾经还有一颗超过700年的银杏树和一颗据说是南宋孝宗亲手种植的千年古柏。结果银杏在70年代,为中学新教学楼让路被砍;古柏在几年前,由于重修禅院的工人不懂而烧毁

▲莲池禅院,这里在夏天会开遍荷花

▲古莲桥

如果有兴趣,不妨穿过古镇前面的商业区,径直走到古镇的内部,这里没有统一标志的店铺和人群,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水乡的原汁原味和一份平静。

周围的一切非常质朴,竹竿上挂有腥鲜的鱼干,水缸中泡着腌渍的阿婆菜,猫猫狗狗在打哈欠,老人们坐在老房子中说着听不懂的话。

河边有人支起炉灶做饭,也有人用溪水洗菜洗衣服,还有熟人隔着河喊话。这熟悉的情景触发了我在老家的回忆开关,莫名涌上一股亲切感。

这种不加任何修饰的原始拉近了我和锦溪的距离。直到这时候,我才觉得切切实实地站在锦溪的土地上。

古镇内部的进程和审美仿佛停留在上世纪80、90年代,鲜有互联网冲击的迹象,见到同框的21世纪汽车,反而有股时空冲突的错愕,心想这辆车是怎么过来的。

这在中国农村并不少见,年轻人选择背井离乡,留下老人和小孩,没有人建设家乡,这里的时间终于停止在多年之前。

▲工人俱乐部

不奥妙的奥灶面

但是经过千百年沉淀的食物不会轻易改变。对于一年回几次家的游子,食物是回忆家乡的最好方式,吃到正宗的家乡味道,才等于回到了家。

锦溪的代表食物之一是奥灶面,意思是面灶上的奥妙。

一碗奥灶面的好坏,和“三烫”息息相关:一是面烫,捞面后不在温水中过水,而是在沸水中过水;汤烫,配好的面汤放在铁锅里,用小火焖煮,保持温度;碗烫,洗完碗后,直接放在沸水中等待使用。

▲别人的奥灶面

不过眼前的这碗奥灶面显然和网上描述的不一样。

这分明是吸了太多老抽的黑汤黑鱼,哪里有红汤和白鱼。

而且端上来没有一丝热气,鱼肉、鸭肉和面全是温的,别说冬天吃了流汗,连春天也没有效果。

鱼肉和鸭肉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爆鱼不鲜不嫩,口感像是隔夜的;奥鸭更是味同嚼蜡,肉质毫无紧致感。

这两种食材在同一碗里完全没有任何交融,简直是两块分离的干柴,说好的奥妙呢。

至于这道菜的主角龙须面,不坨,也不惊艳,只能说在接受范围内,缺少自己的个性,不会激发再吃的欲望。

▲我的奥灶面

有可能是景区的饭店都不如当地的正宗、好吃,或者唯一的合理解释是我有幸踩雷了。

选择生活的另一条路

和锦溪古镇一样,斯柯达在中国的名声并不响,多数人觉得这只是大众的副牌,是更加便宜的替代品。只要出了上海这片地区,能见度就大幅降低。

实际上,这个百年品牌也有不为人知的惊喜,等着大家去发现。

比如顶着“最美5座SUV”称号的柯迪亚克GT,这款车的前半部分和你在路上见到的多数斯科达一样,规规矩矩。

好吧,或许大家平时都不会注意斯柯达

后半部分像是给米开朗琪罗削了一刀,车顶线条下滑,幸好没有和奔驰一样画蛇添足,及时和腰线汇聚在一点作为结束。

最后在波西米亚风的尾灯点缀下,科迪亚克GT成为一款引人注目的斯科达。

站在某个角度,柯迪亚克GT的尾部像极了简版兰博基尼Urus,饱满、层次感、富有张力统统是这款车的形容词。

而且咄咄逼人的排气管仿佛在告诉别人,不要惹我。

既然有胆量说出这句话,必须有一定的底气,何况欧洲人给GT的规矩之一就是跑得欢。

这头“大熊”的心脏是2.0T EA888发动机,拥有,匹配7速双离合湿式变速箱,完成百公里加速仅需6.5秒。

普通模式下,前半段油门的调校十分委婉,中低速的加速还有点拖沓,明显感觉动力在城市路段一直闷着,空有350牛米,却找不到施展的地方。等油门过了一半,科迪亚克GT才愿意展示富足的动力储备。

受不了这种性格的人,还有运动模式在后面等着。此时的柯迪亚克GT犹如一头炸毛的大熊,盯着猎物大口地喘气,耳边时不时传来低吼的声音。

稍微踩下油门,就有不小的推背感,匹配称职的大众系变速箱,升降档尤为积极,时时刻刻保持着向车轮输出最大扭矩,只是低速蠕动的时候,偶尔有明显的顿挫。

而且方向盘特别轻巧,所以整辆车开着的体感不大,还有点驾驶乐趣。

柯迪亚克GT的悬挂前段偏向于运动化调校,有利于抑制经过搓板路产生的跳动。

后段则是慵懒漫长的舒适性风格,尽可能保持每一位乘客的舒适度。

如果方向打急点,柯迪亚克GT还是会用“晃悠感”告诉你,这不是一款主打极致操控的SUV。

毋庸置疑,柯迪亚克GT是一款斯科达,不过是非常规的。身上保留了科迪亚克的舒适度和实用性,同时结合了GT的颜值和性能。

这还是唯一一款合资品牌的轿跑SUV,比起豪华品牌,18.99万的售价更欢迎大家迈过这门槛。

其实并没有人说过,与众不同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哪怕是粗茶淡饭的老百姓,谁也无法剥夺他们追求个性的权利和选择。

柯迪亚克GT,连同斯科达,贴合着那些认为自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不可取代的普通个体,虽然生活在日复一日的寡淡中,内心却始终保留了对生活的热诚。

《车行迹》| 作者:李日新

长期招聘撰稿人、汽车编辑,简历发至邮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