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销量目标20万,捷途李学用“画大饼”

2019年11月30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很难想象,一个新兴的品牌能够在当前的市场获得如此漂亮的开局。

在2018年8月份,奇瑞控股旗下的捷途,正式推出的首款车型——捷途X70,而截至2018年底,捷途品牌的销量就已经超过了4万辆。而在2019年整体车市继续下滑的情况下,捷途在前11月的总销量超过11.8万辆。

在11月28日,捷途X95上市发布会上,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还公布的一组数据,为2019年捷途总销量将达到13万+,迈进中国车企前12;2020年捷途的总销量目标为20万辆,迈进中国车企前8。

捷途当前取得的成绩固然值得肯定,而李学用给出的这个20万的销量目标,却颇有些“画饼”的意味。

扎根低端市场,给捷途开了好头

分析捷途整体的销量情况可以看到,目前捷途X70依然是其贡献量最大的车型,而今年1月份上市的捷途X90,前十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3895辆,依然处于市场的边缘地带。而之所以捷途X70能够在上市前期获得不错的成绩,跟其“低价高配置”的产品策略不无关系。而一旦产品价格攀升,捷途就面临“遇冷”的尴尬。

在捷途X95的上市发布会上,捷途X70、捷途X70S以及捷途X90等车型像“巡礼”一样从展台上开过。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并且越往高越难走,相信也让李学用越看心里越不是滋味。但是无奈的是,此次推出的捷途X95有可能也将陷入X90所处的困境中。

在低端市场短期内获得足够漂亮的成绩,并非没有先例。之前的众泰北汽幻速宝骏等都在不同时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如今捷途不过是在走这些“前辈”走过的路,但是也已经面临这些“前辈”遭遇的苦恼。

盲目自大,捷途有点“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捷途X95的上市发布会上,李学用还给出了一组耐人寻味的数据。2017年,WEY品牌全年的整体销量达到86474辆,2018年快速增长到了139486辆,而到今年前10月,WEY品牌的整体销量为 80199辆,有下滑的趋势;而领克品牌2018年全年新车销量达到了120414辆,但今年前10月同样呈现下滑趋势。

而并排给出的捷途品牌销量数据,形势要远远好于领克WEY。捷途的“小心思”很明显:你看吧,我今年的表现比中国高端品牌的领头羊WEY领克都要好,明年销量20万岂不是妥妥的?

显然,捷途在盲目自信中,变成自大,甚至开始有点“飘”了。在销量数据之外,捷途显然没有看到捷途产品的平均价格与WEY领克平均价格的差距。一般来说,WEY领克显然是不会跟保时捷法拉利去对比销量数据的。

另外捷途明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也确实存在诸多的挑战因素。首先从产品来看,当前捷途的产品过于单一,从捷途X70到刚刚上市的捷途X95,均为中型SUV产品。产品线的重合难免会形成内斗,并且目前捷途走量的产品仅有一款捷途X70,想让这款车的销量达到月均1.6万辆左右,才能满足年销20万辆的成绩,显然实现这样的成绩难度不小。

另外,从今年的13万辆到明年的20万辆,捷途要实现53.8%的同比增长。这也将对其营销渠道和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如今捷途也正在遭遇口碑下滑的危险,因减震器异响、变速箱无法换挡、车身生锈、发动机抖动、油耗高等问题频发,捷途X70遭到消费者的大量投诉,这对于一个新兴的品牌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再有,处于低端市场的捷途,不仅会面对整体市场下滑的压力,自主头部品牌的价格下探也势必让其更加苦恼。举个简单的例子,瑞虎8一打“喷嚏”,捷途X70马上就得“感冒”。那么捷途明年20万辆的销量,又从何而来呢?

写在最后

从整体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捷途李学用敢于提出20万辆的销量目标,确实勇气可嘉。但是不自量力的设定目标,很容易就打乱自己的步伐,进而影响终端、售后等一系列环节,形成更加深远的影响。“画饼”容易,到时候没有“饼”吃就尴尬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