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1亿项目落地!长城与宝马正式合作造车,为啥说"先别鼓掌"?

2019年11月30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如果说,一个孩子孕育18个月的话,那么一定是生来就与众不同,将要成为哪吒一样的大英雄,而也是大家心里的共同认识。这一次被孕育了18个月的则是长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历时18个月过后,长城宝马的合作终于落实了下来,WEY作为即将研究发动机与电动机的品牌,才与比亚迪合作的丰田就要开始慌了。

历时18个月,光束汽车终于落地了

其实,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光束汽车,早在2018年7月10日,在中德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长城汽车与宝马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共同出资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总投资 51 亿元人民币,双方股比各占 50%,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

但是自双方签约以来,迟迟都看不到合作的迹象,甚至一点迹象都没有,引得不少媒体纷纷猜测,光束汽车项目的计划是不是已经凉了,好在这一次真正的实锤了。

日前,长城汽车(601633)发布公告称,其与宝马汽车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项目已于11月21日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批复。光束汽车在张家港的生产基地将在2022年正式投产,未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也将促使宝马进一步实施"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战略。

随后长城还发布公告称"光束汽车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团队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众多成果,双方股东对此项目充满信心。"

共同研发生产,共赢才是最好的局面

作为长城宝马合资的全新品牌,光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庆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共同研发、共同生产"是光束汽车合资项目的重点。

光束汽车立足于股东双方的研发能力和研发资源,同时借助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技术经验和运营实践的支持,实现"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崭新业态模式,新模式下的合资公司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资源互补与合作双赢,充分发挥股东双方在资源、效率、技术、品质方面的优势。

并且光束汽车未来除了将生产销售纯电动汽车,还有可能生产燃油乘用车,对于长城来说,长城汽车不仅可以"偷师"宝马,获得更加优秀的动力调教以及外观设计以外,还能够一定程度的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毕竟现在已经是宝马的亲密合作伙伴了,再怎么样自己的逼格也要上去了。

国产电动MINI还得等等

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并不是特别关注它的工厂什么时候落成,我们最关心的当然是光束汽车会推出什么车型。

最开始的时候,宝马曾表示与长城合作的并不限于经典车型MINI的纯电版本,还将与长城一起开发更多的车型,但是MINI电动车型在光束国产,还是成了业界的普遍共识。但是,江苏发改委针对光束汽车生产基地的项目审批仅针对"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因此在进行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销售前,光束汽车仍需等待纯电动汽车整车项目的审批。

虽然宝马在今年7月发布了首款量产纯电动车 MINI Cooper S E,不过在光束汽车国产的电动 MINI,很可能并不会是这辆 Cooper S E。但是据外媒 AutoCar 报道,光束汽车的首款车型,会利用2011年的 MINI Rocketman 概念车造型,基于长城欧拉 R1 电动车平台打造。而我们所期待的国产电动MINI就要再等等了。

小编语

作为早就确立合作关系以及合资名称的光束汽车,现在的进度确实有点慢了,虽然网友们之前的猜测都是无稽之谈,但是在网上的舆论还是有点不太好,如今光束工厂即将落地的消息传来,也让众多的"喷子们"无话可说。如果光束汽车的第一款车型不是国产电动MINI,你会购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