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五大智能安全配置你车上都配备了吗?谁又是最靠谱的呢?

2019年11月30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车辆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每位车主在购车时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因为没有人能知道,明天和意外,究竟谁会先来。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安全配置成为了很多车型的标配,那究竟哪些配置是真的对行车安全起到提升作用的呢?针对这一问题,近期《美国消费者报告》专门做了一期调研报告,终于得出了五个最“实用”的安全配置,今天,我们来看看,在众多智能安全配置中,到底哪款配置更能保护你的行车安全呢?

自适应巡航控制(ACC)

避险指数:19%

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是通过车辆配备的激光、雷达以及摄像头来识别与前车之间的距离,并通过与车机的电脑系统“沟通”来达到控制车速,智能跟车的效果。

理论上来讲,这项系统如果没有AEB(自动刹车系统)的加持,那就根本称不上安全辅助系统,因为单纯的ACC只是帮助驾驶者降低车速,但无法将车辆自动刹停的,其原理更多的还是一个驾驶辅助系统。

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是本次调研中,避险率最低的,但为何它也能上榜呢?因为当这套系统“发挥作用”时,降低车速的同时,提醒了“开小猜”的车主,前方有车辆与自己逐渐靠近。而19%的避险率大概跟目前交通情况复杂,随意变道者让这套系统反应不及时有关。

车道偏离警告(LDW)和车道保持协助(LKA)

避险指数:31%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遇到长途驾驶的情况,而长途行车打瞌睡的经历必然也会经历,每当出现此类问题的时候,车辆就有偏离车道的危险。而LDW车道偏离警告和LKA车道保持系统就可以降低事故的风险。

不过目前在国内城市道路中,这套系统也被消费者称之为“鸡肋配置”,因为在市区里行车时会经常频繁的变道,而每次变道,如果在为打转向灯的情况下变道,该系统都会以各种方式“警告”你,或许是“滴”声或许是震动,或许是短时间内帮你保持在行驶车道,惹得很多没有变道打转向灯的车主不太喜欢它。

但是,在高速上时,车道偏离警告和车道保持协助系统就显得比较实用了。尤其是在一些车辆比较少的高速上,很多车主长途驾驶后难免都会产生一些疲困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忽略车辆是否有慢慢偏离车道,从而引发一些安全隐患。

但是如果有LDW或LKA系统,当车子靠近或超越车道标记时,如果没有打转向灯,系统就会通过视觉、听觉或触觉等方式,向驾驶员作出警告提示。从而很好地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故而称之为主动安全系统,也并不为过。

前方碰撞警告(FCW)和前方AEB制动

避险指数:50%

根据IIHS的最新研究报告,如果车辆采用FCW和 AEB系统,事故率将下降50%。这证明相关的安全技术可以有效避免事故发生,同时也看出了这两项技术在美国已非常普及与被信赖。

虽然这两项配置已经在很多新车型上应用,但基本处于中顶配车型才会配备。所以,为了车内乘员以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人身安全,如此重要的配置,希望厂商不要用以区分车型配置,能够早日实现标配。

RCTA后方横向交通警告和后方AEB制动

避险指数:52%

RCTA后方横向交通警告系统,乍一听还有些不知所云,但此项配置其实就是通过车尾两旁的广角侦测器,来侦测左右两侧是否有横向来车,并以警示音或灯光来提醒驾驶者。

搭配AEB后方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后,可以识别后方靠近的车辆或行人,并做出自动制动的反应。据调查显示,RCTA和AEB可有效避免52%的车祸。

不过也有一些车主反应,有一些车的RCTA和AEB系统太过敏感,会有虚报警告的现象,导致在倒车的时候会突然提示警告,而且还会突然紧急制动。

盲点警告(BSW)

避险指数60%

作为《美国消费者报告》的调查测试中避险率最高的配置,BSW盲点警告系统可避免60%的车祸。

通常消费者普都认为只有大车才会有盲区,但其实无论车型大小,车辆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盲区。而BSW盲点警告系统则可以通过传感器,对后方车辆判断,在车辆并线或变道时,以视觉、听觉、触觉等方式提醒驾驶员,从而减少事故发生。

对于这一点,即便是在国内,BSW盲点预警系统也是非常有用的,毕竟在你无意识间准备变道,后放有车辆,都会提示你后方有来车,极大提高了因自我疏忽而导致的交通意外。

马曰:

对于日趋完善的智能安全配置,车企往往拿来区分车型配置,其实,在日常用车中,车辆的安全性远比车辆豪不豪华更加重要,当这些配置今后能变成标配,那就是消费者的福音。

你的车辆目前配备了这些配置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