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干货!增驾A2驾照哪个科目难度大?想成为老司机没那么简单

2019年12月01日 09:33:01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卡车之家 原创】近几年,物流运输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涌入了大批年轻司机,同时,各地的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拥有更高准驾级别的职业司机成为了物流企业竞相争抢的对象。

并且,对于我们的职业选择来说,更高准驾等级的驾驶证意味着,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和职业范围以及更多的收入。那么,现阶段A2该如何考取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

▎增驾A2驾照 报考条件

申请A2牵引车准驾车型,首选需满足这两个条件:

一、年龄满24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身体各方面健康,无视力、听力、肢体等部位异常。

二、已取得B1B2驾龄三年以上,并在申请前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或取得A1驾龄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同样不得申请牵引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

(一)、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

(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三)、被吊销或者撤销机动车驾驶证未满十年的。

想申请A2驾驶证,前提条件要有B照才行,无法直接从C照升级为A2驾照。当然,取得A2驾驶证之后,除了能够驾驶牵引车等重型卡车之外,常见的B照和C照车型同样可以驾驶,所准驾车型范围还是比较广泛。

▎考试详解 侧方位停车难度最大

增驾A2驾驶证通俗点讲,和游戏中的地狱级难度差不多。由此可见,我还是很羡慕以前那些自动增驾不用考试的老司机们。

增驾A2驾驶证与之前考驾照时基本相同,但是驾驶车型不同,难度会有大幅增加。其主要由以下四大考试科目组成:

科目一理论考试:道路通行、交通信号、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机动车登记等规定以及其他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

考试型为判断题和单选题,满分100分,90分合格,时间45分钟。考不及格,有一次免费补考机会,再次不及格只能重新缴纳考试费用,待10天后预约考试。理论考试没什么技巧可言,就是死记硬背,多做习题,通过率还是比较高。

科目二场地考试(共有16项):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起伏路行驶、窄路掉头,以及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

其中难度系数最高的要数侧方位停车,成为了不少学员的噩梦,很多老司机都挂在此项目上。显然,对于第一次驾驶牵引车的司机来说,车辆无论是大小还是操作方式,都与之前开的车辆有所不同。由于牵引车增加了挂车,在倒车时方向感和距离感会有所不同,对方向和转向要求更加精准,需要多练习才能适应。

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靠边停车、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超车、掉头、夜间行驶。

路考更多考验的是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开车熟练度,记住考试流程和口令,把动作和行为做的更加规范一点,改掉平时不好的习惯,轻松考过没有问题。

科目四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知识等。

同样是理论考试,与科目一相比稍有不同,主要针对平常驾驶、安全意识以及交通突发事故等。到了最后一步了,相信老司机们应该胸有成竹吧。

▎报考价格万元 可缴费补考

据了解,一般B2增驾A2价格至少在1万元左右,不包含考试费等额外费用,快的话2-3个月就能拿到驾驶证。当然,视每个地方情况而定,价格会存在不少差别,甚至2万以上的也有。

参加科目考试都会产生考试费,其中科目一100元,科目二260元,科目三200元+10元的工本费,各个地方可能略有不同。每个科目考试一次,考试不合格,可补考一次。不参加补考或者补考仍不合格的,本次考试终止,申请人应当重新预约考试,但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应当在十日后预约。

在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内,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考试次数不得超过五次。第五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

也是说,无论是科目二还是科目三,只要其中有一个项目出现考试五次不合格,其他合格的成绩都将作废,需重新再考。这么一看,压力骤然提升,特别是好不容易考过了科二,科三出现了五次不合格,那就很惨了,但这个几率可以说微乎其微。

▎实习期内需注意 警惕扣分

考取A2驾驶证后,有一年的实习期,实习期结束后三十日内需参加转正考试,考试内容大致和科目四相同,主要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应急处置等。

值得注意是,驾驶员在一年实习期内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这个老司机们要特别关注,现在满街的变道、限速、禁行等电子眼,一不小心就被拍了,好不容易到手的A2驾驶证,可不能让嘴边的鸭子飞走了。

A2驾驶证让司机拥有了更大的职业优势和选择性,在收入上也会增加不少。无论是大型的快递公司还是电商平台,拥有A2驾照的职业司机更容易受到青睐,求职机会也会更加丰富。虽然A2驾驶证考取难度较大,但对于职业司机来说,未来或许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文/龚弋新 图/卡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