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还未走完,长安PSA先挺不住了!

2019年12月01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重庆长安 PSA 合作终结 DS品牌要换主人了

11月29日,重庆联交所发布公告,长安汽车公开转让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PSA)50%股权,挂牌起价16.3亿元,从2019年11月29日起,到2019年12月26日结束。就在同一天,多家外媒爆出PSA方面计划出售其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PSA)的50%股份。

长安汽车率先宣布出售长安PSA一半股权后,PSA集团也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双方“合资”关系已确定即将终止。

DS的命运还要看它的下个主人

据了解,长安PSA成立于2011年,主营PSA旗下豪华品牌DS。2013年投产至今,长安PSA共投放了5款车型,整体销量规模始终较小。2014年,双方预期DS品牌在国内将实现10万辆的销量目标,然当年累计销售不足3万辆,且在此之后更是直线下滑,严重低于预期目标。

虽然销量上捉襟见肘,不过于2013年竣工的DS深圳工厂,拥有PSA集团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产线,不仅承担DS7车型的生产,未来的全球车型DS新款D级旗舰豪华轿车,也将在此投产并出口全球。

PSA发言人表示,两家合作伙伴计划出售各自在合资企业中所持的股份,但这一计划并不改变DS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新的计划将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提出。

今年2月,长安PSA总裁孟诺曾表示“永远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并推出了名为“DS信任计划”的品牌复苏计划,当中包括“品牌与产品强化”,即从今年起,每年发布一款新产品,更好地维持品牌活力。

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企业传播总监王超对外表示,DS品牌将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并将全力服务好该品牌在华现有的75000名车主。长安PSA的股东双方拟将股份出售给第三方,并计划由第三方接管深圳工厂。

然而既然中方外方全部撤资,那么DS品牌的命运就完全掌握在它下一任主人的手上了。DS品牌是否在华能够得到保留,并不由PSA说的算。外界猜测,法方也有可能将DS品牌交给神龙汽车处理。但是这个观点说服力并不强,整个法系车目前在华前景都是步履艰难,离崩溃近在咫尺,此时若将DS品牌转手甩锅神龙,神龙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只能冷眼旁观。

宝能是不是唯一的接盘侠

至于DS品牌与深圳工厂具体由谁接盘,此前,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总部同样位于深圳的宝能集团将接手长安PSA深圳工厂,不过截止目前,长安汽车、PSA集团、宝能三方均未对此作出正面回应。而11月29日,PSA一名发言人表示,宝能集团是其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股份的潜在买家之一。

对于接盘者来说,DS品牌的吸引力其实并不大,其占地约130万平方米,拥有拥有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生产能力的工厂才是真正的优质资产。工厂从工艺到设备都与PSA集团全球标准同步。这对于购买者尤其是新造车企业而言,是不可多得的。

宝能自2017年成立子公司宝能汽车有限公司进军汽车产业后,这两年一直动作频频。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宝能宣布在广州、杭州、昆明、贵阳、陕西西咸新区、昆山等地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预计投资总额超过千亿元,总计产能规划超过230万辆。2017年12月,宝能以66.3亿元的价格收购观致汽车51%股份。

开启造车事业后,宝能表达了对造车事业的雄心壮志。根据宝能的计划,最晚到2027年,汽车业务的收入将占到集团总收入的一半。在宝能接手观致汽车后,2018年观致共销售6.3万辆新车,同比暴增320%。不过,2019年以来观致汽车累计销量又出现了断崖式下降。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观致旗下车型只有两个老旧的观致3与观致5,此外并无任何新车推出。另外一方面,观致旗下销量绝大部分源自于宝能共享出行品牌联动云采购,说白了就是左手倒右手。

若根据姚振华的规划,只有一个半死不活的观致品牌显然不足以实现他的雄心大志。DS品牌的加入或许会让宝能汽车梦找到一个实现的捷径。当然对于PSA来说,宝能“野蛮人”的身份可能不是很好听,不过就DS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处境而言,倘若宝能真的能成功入局,对于缓解DS的长期阵痛将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目前从所有渠道流出的消息都证实宝能接手长安PSA已经板上钉钉,只待官宣。然而车市中持有大量现金并且对于生产线极度渴望的企业不止宝能一家,很多造车新势力也在观望,暂时还不能排除突然出现的搅局者。

法系车逃离中国

PSA抛售DS释放出另一个信号,傲慢的法国人已经无法理解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豪华车这一市场在PSA眼中已经处于失控状态。

另一家合资企业东风标致雪铁龙也随之推向风口浪尖,最近几年神龙的处境频频走低,从市场占有率跌破0.05%到整合经销商体系,再到今天取消副总整合高层,标致+雪铁龙体系溃缩明显,一旦继续如此,那么对于经销商投资伙伴来说,寒冬之下必然迎来瓦解之态,作为最为关键的一环,经销商一旦无法支撑,那么神龙崩态将会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截止到目前为止,神龙今年累计销量不过10万级,这意味着国内数百家经销商之下,单店月销量大概率不足50台,经营恶化致使投资人不看好,迫使退网情况层出不穷。

2019年的法系车品牌,多次强调“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可越是强调越有问题,神龙汽车关厂卖厂卖地,雷诺销量大跌,DS长安抛弃,法系车品牌在华的日子越混越惨,且一个比一个惨。

1-10月法系车品牌仅剩下0.7%,相比2018年跌去一半。标致雪铁龙雷诺DS四大品牌,销量加起来占不到中国汽车市场1%的份额,100台车中最好的状态是有一个人买法系车,当然这是法系车,是雪铁龙+标致+DS+雷诺总计状态,那么拆分成单个呢?这对于经销商来说,是一个多么残忍的事实。而对于市场消费者来说,消费层面抛弃法系车的速度比想象中的更快。

508L单月销量不足600台,似乎说明了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