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光束汽车:魏建军伟大“理性”的结晶

2019年12月02日 10:52:04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牛莉

知名豪华汽车集团BMW和长城汽车将联姻合作。对于这一爆炸性消息,外界第一次听到时的反应是——吃惊。

随着事情的持续推进,人们开始期盼着双方擦出点什么火花,但无奈务实又严谨的双方对信息的封锁程度极高。

第一声惊雷后许久没有声响,人们又开始质疑:双方的合作是不是黄了?

直到11月29日,光束汽车在江苏张家港宣布项目正式启动,尽管南方的冬天阴冷又潮湿,但当这束光真正打到张家港那片尚显荒芜的土地时,整个世界都亮了,整个世界都沸腾了。

人们的态度又开始变得热烈而激动。

看,吃瓜群众的态度永远这么丰富多彩!

但在这整个过程中,项目推进的灵魂人物之一——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甚至连一个表情都没有变过,无论是去年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的签约,还是项目启动仪式上的发言,似乎在他看来,“一切都顺理成章,合乎自然。”

魏建军董事长几乎不笑,能感觉到他其实并不喜欢这样的“抛头露面”,但他非常清楚,要将自己心爱的事业做好,这个环节必不可少。因此他也悦纳接受。这是一种伟大的“理性”。

曾经有人要求投资大神沃伦·巴菲特的好搭档查理·芒格仅用一个词形容他的特长,芒格感到很为难,但他思考半天后回答道:“理性”。

虽然没有机会直接交流,但我在魏建军身上也感受到了这种理性,这两个理性之间有一定的共通性。

芒格有许多名言,他还有一句是这么说的,“如果你把自己训练得更加客观,拥有更多学科的知识,那么,你在考虑事情的时候,就能超越哪些比你聪明得多的人。”

魏建军甚至有点“憨”,他当然有野心、有智慧,但比起聪明,他和长城的成功更多是坚韧和坚持。

无论是先天基因还是后天训练,魏建军无疑是客观的,这也的确让他在考虑事情的时候,超越了许许多多或许比他更聪明的人。

前几日,他甚至登上了《时尚先生》杂志。《时尚先生》摄制团队为魏建军拍摄的时尚大片帅气而睿智,丝毫不输于纯吃这碗饭的时尚界人士,如果许多时尚模特冷酷眼神的背后其实是内心的空洞与冷漠,那么魏建军同样冷酷的眼神背后则更多是实力与沉着,一种“一切皆在掌握中”的气魄与张力。

让时光倒流3年,如果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要上顶级时尚杂志,整个汽车圈可能都会沸腾。但这两年,大家已经慢慢习惯了一个常常“抛头露面”的魏建军。

为什么大家会这么容易就接受了这件在过去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呢?这是由魏建军本身的理性决定的,有“魏建军”这个名字背书,一切行为都变得理性、客观。

在面对时尚先生的记者采访时,魏建军说道:“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责任,年轻的这代人也有,社会会教给他们很多,他们也一定会做的也很好”。

而对于他来说,这一生的使命和责任都将和汽车这个东西紧紧连接在一起,因此,与此有关的一切都变得合情合理。

有一本成人童话,我非常喜欢,在全世界范围也非常流行,叫做《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小说运用富含哲理和诗意的语言讲述了牧羊少年圣地亚哥追寻宝藏的奇幻冒险故事。整本书的寓意可以用一句当下已经火遍全球的话语来概括:“当你下定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

普通人似乎也能从这句话中感受到巨大的能量召唤,但成功者依旧寥寥。

魏建军,一定是被这种能量重点召唤的人。

2018年7月10日,宝马长城举行完签约仪式之后,腾讯汽车总编辑王秋风老师与魏建军董事长做了一次比较深入的对谈,秋凤将这场对谈命名为“敞开的大门”。

这也是为数不多几次,魏建军对着镜头讲述自己的造车理念和想法。看完整个视频,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概括魏建军在这场访谈中的表现,那就是“理性”。

在刚刚经历了轰轰烈烈的签约仪式,被全行业瞩目之时,视频中的魏建军表现太过于冷静,他只是淡淡地说:长城汽车,中国汽车必须敞开大门,否则你就把自己的路堵死了。”

随后他阐述了与宝马合作的真正用意,这里引用两段腾讯汽车访谈时,魏建军的直接引语:

“与宝马合作对长城未来的发展有更多好处,尤其是在电动车方面,毕竟宝马i系列走在前沿,同时还是一个高端品牌,目前市场保有量也是最大的,所积累的经验是值得长城去努力学习的。目前跟我们合作的MINI这款产品,长城的团队都在参与中,工作模式都是双方团队一起工作。这确实有助于我们在电动车,甚至燃油车方面的进步,这是产品层面。”

“还有一个方面则是驾驭国际市场。如今自主品牌在产品力上已经做得不错了,这点其实从近几年的销量表现也能看出,但我们真想把产品推向世界时却发现驾驶能力不行。这个驾驭能力肯定是由我们市场网络的开拓、文化的融合,还有比如说法律、法规,我们是不是能符合。我认为并不是做不到,而是我们符合性可能不会太好。因此我们对合作也非常重视,想把我们公司最好的资源投入到这个项目里面去。”

魏建军不喜欢抛头露面,不喜欢面对媒体接受各种采访,过去的很多年他都坚持不跟媒体打交道。但如今时代变了,他的汽车想走出去,想置身于国际市场,这时他发现,外界对长城汽车的了解太少了。

“许多国外的顶级供应商、合作伙伴第一次来到长城汽车,他们话都说不出来,只有不断摇头,他们不敢相信长城汽车各方面能做得这么好。”说到这些时,非常难得的在魏建军的脸上浮现了一丝并不易被察觉的微笑。

于是,魏建军亲自站出来,向外人介绍长城汽车,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

在规划打造长城旗下的全新豪华品牌时,他甚至给这个品牌冠以自己的姓名——WEY,魏派,他还亲自自上阵,作为第一男主角拍摄WEY的广告大片,范儿十足。

在外人看来,这样的举动与魏建军低调的人格相当不符,但他只是淡淡地回应:“这很正常,国外也有很多品牌这么做,当这个命名方案被提出来时,我觉得挺好的。事实上, 当你下定决心,义无反顾地做一件事的时候,它叫什么名字真的不重要。”魏建军还强调,事实上,叫自己的名字,这个事业的信誉度往往是最好的。

在这个焦虑充斥的社会,魏建军说:“我也没觉得有太大的压力,焦虑是焦虑,但还是更多应该思考如何更加理性地把事情做好。”

回到这两天的热门事件——光束汽车的启动仪式上来,事实上硬核的消息很少,这似乎跟魏建军的“理性”人格相辅相成。这也与诞生于拥有最严谨、最理性之名的国度——德国的知名豪华品牌宝马集团的调性相辅相成。

在发布会现场,谈及光束汽车的诞生与未来,魏建军这样概括他的思路: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是对国家新能源产业优化升级的有力响应。长城汽车作为民营企业,与宝马集团的合作是中国经济深度改革开放后的成果。光束汽车的成立,不但更新了‘车企合作’原有的模式,还实现了‘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崭新业态模式。我们相信,光束汽车合资项目将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最具创新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

而来自宝马集团的研发董事傅乐希(Klaus Fröhlich)则是这样说的:

“在过去几年来,除了德国以外,我在中国的时间比在任何国家都长。

目睹了这里的诸多剧变,我的心情总是激动不已。

通过与长城汽车合资,我们也将继续拓展本土化的专业技术和生产。

这一原则我们称之为:‘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在这一点上,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志同道合。

我们深化创新合作,聚焦研发与生产,充分发挥股东双方的专业技术。宝马集团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熟稔全球各地的需求特点。长城汽车是中国本土汽车公司中创新、高效的重要企业。

今天,我们成功的故事揭开了新的一章。

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团队从最初的认识交流,到合作项目的具体业务流程、产品、创新模式的研讨及论证,到今天的启动仪式,大家克服了时差、地域、语言的阻碍,发挥和贡献各自优势、求同存异,才收获了今天顺利的合作成果。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颇为激动地表示:“我们坚信,这股寓意光明、清洁、能量和速度的合资新力量,必将开创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格局。”

30年历史画卷,纵观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史,成败因果主要有这些因素:

1、股东双方能力相差几何?

2、股东双方背后的民族文化能否相互融合?

3、股东双方地位是否平等。

宝马长城的合作是国家宣布中外合资股比放开后的第一单,也是民营企业与国际汽车集团的第一单。相信以上这些问题,理性如魏建军,都经过深思熟虑的考虑。那么既然没有这些障碍,光束汽车便一如魏建军董事长那句颇为感性的话:“这道耀眼的‘光束’注定要照亮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和全球化之路!”

关于光束汽车更多的秘密,都在魏建军的思考里,一切都理性而富有逻辑,不足为外人道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