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ikola与特斯拉宣称电池技术取得突破遭质疑

2019年12月02日 16:47:04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据《汽车新闻》报道,近几个月来,Nikola和特斯拉分别宣布在电池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如果这两项技术得到证实,可能会大幅提升电动车的续航能力。然而在业界为此欢呼的同时,质疑的声音也未曾断绝。

今年4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透露,一种锂离子电池可以为特斯拉电动车提供超过100万英里(约160万公里)的续航。

与只能经受1500次充电循环的Model 3电池模块相比,这种电池可经受4000次充电循环,续航总里程在30-50万英里(约48-80万公里)之间。

今年9月,加拿大戴尔豪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论文,同时马斯克提交了一份100万英里电池技术的专利申请。该研究小组得出结论,马斯克宣布的这种电池“应该能够为电动汽车提供超过160万公里的续航”。

根据这项研究,这些电池的寿命将是现有特斯拉电池的两到三倍。研究人员指出,这种电池独特的化学成分可能会成为机器人出租车、长途电动卡车和车辆到电网应用的理想选择。

“颠覆性”电池技术

11月19日,特斯拉的竞争对手Nikola表示,该公司计划推出一项“颠覆性”电池技术,并在2020年举办的Nikola全球大会上展示。因为这项技术将对社会和排放产生重大影响,该公司还打算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共享知识产权。

Nikola声称,这项技术将比锂离子电池更环保,可以在“几乎不改变电池大小和增加重量”的情况下,把载客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高一倍,达到600英里(约966公里)。

Nikola半挂充电一次续航可达800英里(约1287公里)。这种电池的正负极能量密度是锂离子电池的4倍。

但也有业界人士对此表示怀疑。能源存储研究和咨询公司Cairn ERA执行董事萨姆·贾菲表示,由于Nikola拒绝出示性能数据,也不愿透露与之合作的大学实验室,因此他对该公司的声明基本持怀疑态度。

特斯拉至少还发表了一篇论文并对自己的电池技术做出进一步解释,阐明这个电池配方的真实性能数据实际上可经受2万次充电循环。

贾菲指出,“过去几十年来,对突破性电池技术的过度承诺是整个行业的常态。此前发生过很多次这样的事情,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问题。因为人们读到这些文章时,会以为充电问题已经解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电池技术想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依然很难。事实上,很少出现一种以前从未使用过的新化学物质一举取代现有化学物质从而改变世界的颠覆性时刻。

欢迎质疑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特雷弗·米尔顿在接受《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Nikola从不畏惧来自外界的质疑,早前该公司宣布推出卡车时便被批评为天方夜谭,但事实并非如此。

米尔顿表示,多年来自己一直在寻求在电池技术上取得重大进步的方法。大约一年前,米尔顿结识了一些正致力于这一领域的研究人员。

研发出的新型电池,含有锂元素,同时放弃大量采用钴、镁、镍和铝元素。这些电池已经在实验室进行过2000次充电循环,具有“可接受的”寿命,但并未进行过上路实测。

出于安全考虑,Nikola选择在模拟实验室进行测试,防止因意外导致伤亡事故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