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广州车展冷淡异常,2020年汽车市场还有救吗?

2019年12月02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在11月底如期举行。从时间上看,广州车展并不像北京、上海、深港澳车展那般开在万物复苏的春季,而是在年末为车市画上句号。因此广州车展更多的意义在于总结与展望,总结这一年的车市大事,展望未来一年车企动向。所以从每一年的广州车展举办情况中,或多或少能看出现今市场的未来动向。那以今年广州车展表现来看,又预示着未来市场有怎样的变化呢?

上市新车数量稀少,成本把控备战来年春季

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上市新车共有48款,而到了今年,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的新车才不到20款,而且全新车型寥寥无几,即便算上车展前后的上市新车在数量上也远不如2018年广州车展媒体日当天新车上市数量。由此可见车企对于广州车展有了新的应对策略。

一方面,从过去的集结式上市转变成错峰式上市,这也预示车企对于广州车展的预判偏低,毕竟在市场萎靡情况下,广州车展的流量转化率已经不足以让车企花费更多的资金和精力进行大规模宣传,而这种预判很可能源于今年上海车展并不乐观的消费表现。 因此车企更愿意投入更多资金在广州车展前后开展新车上市会,错峰上市达到最大宣传效果。

另一方面是源于车企对上市时间节点的把控。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的新车发布数量远高于新车上市量,而广州车展的举办时间正好在金九银十之后,正是市场淡季之时。 加上消费热情并不高的市场表现,曾被认为是冲击年度总销量的广州车展也难以挽救最终销量。 因此车企更多的是在广州车展上发布新车,把控新车上市时间备战来年春季再度冲击销量。 当然,这也意味着车企手中的研发成本开始萎缩,已经无力推出过多新品应对各个销售热点。

豪华品牌依旧尽兴

相较于普通品牌的低调,豪华品牌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却依旧展现出不错的势头,尤其是对于BBA而言,在此次的广州车展上都带来了新车,如奔驰GLS、AMG A 35 L,宝马X6、3系320/330,奔驰A4 Avent、A7,甚至连阿斯顿·马丁都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公布旗下首款SUV车型DBX中国地区237.8万元的起售价格。 由此可见,豪华品牌在此次广州车展上依旧尽兴。

BBA停止了过去抢占中低级市场的动作,回归到高端市场继续发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类豪华品牌市场前景一片光明,或许此次BBA上市更高级别旗舰车型目的在于拉平今年前半年因降价促销而被拉低的品牌价值。 不过以10月豪华汽车品牌销量同比高达14.4%的增幅来看,它们依旧是萎靡市场下最开心的“赢家”。

参展商疲态渐显,品牌数量逐渐萎缩

与日渐稀少的上市新车相对应的是,此次参展商数量出现明显缩减。 与前两年兴起的PPT造车不同,此次广州车展上大量的“造车新势力”已经难觅难觅踪影,单以今年的上海车展对比,在此次广州车展上消失的造车新势力就有GYON、格罗夫、清源汽车、博郡汽车、理想汽车、艾康尼克、国机智骏、奇点汽车。零跑也只能窝在展馆通道间摆个“小展览”。

很显然,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已经熬不过2019。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传统车企如众泰观致华泰猎豹力帆等品牌都缺席此次广州车展。 明显的参展商数量缩减意味着疲态渐显,参展商已经无暇应对消费高昂的大型展览会。 而这种情况并不会止于广州车展,随着市场不断萎缩,优胜劣汰下被淘汰掉的品牌将越来越多,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2020年将是残酷的一年。

新能源汽车: 车企有心,市场无意

如果要说此次广州车展上能持续保持市场热情的汽车领域,那肯定是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统计,2018年广州车展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50台,而今年的广州车展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82台。 由此可见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依旧有着不小的兴趣。 当然,这也是车企基于政策导向趋势下的正常操作,无论是基于双积分还是政策限购规则,车企都需要向这一市场进一步发展。 但车企有心发展新能源市场,消费者又是否有意呢?

在今年10月份,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指出在2019年前9个月电动汽车拆分数据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以的士、网约车等公共出行平台为占比最大的消费领域,而能够真正卖给真实消费者数据大概只有十几万辆,而即便如此,其销量同比2018年依旧大涨200%以上。 明显的市场水分让人何其尴尬,而且急速的新能源推动还造就出油改电套路,这样的市场环境究竟是否健康? 其实市场已经给出最明显的答案,正如何小鹏所说,抱着借来的铁球称毛重,骗得了秤砣,骗不了旁观者。

市场下行促进市场成熟

基于广州车展上车企消沉的表现,是否预示着未来的市场环境将愈发严峻呢? 对于车企而言答案已经非常明显,尤其是在2020年,如果车市持续萎靡,车企手中的运营资金也将愈发紧绷。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只有坏处而没有好处,起码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越能考验一个车企的综合实力,在优胜劣汰后剩下最让我们满意的品牌,毕竟在经过高速发展后的中国汽车市场,当中仍掺杂着质量参差不齐的品牌,能够来一次大洗牌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同时,这种环境也在促进国内市场愈渐成熟,车企更用心造车,消费者的消费头脑逐渐冷静,最终才会形成一个健康的市场体系。 车展也将逐渐脱离功利的本质,从以销售为目的转向真正的汽车博览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6
宝马X6
指导价:79.99-97.59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9-97.59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