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计划6年内裁员9500人,电动化转型路在何方?

2019年12月03日 09:3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据外媒消息,德国当地时间11月26日,奥迪已经与劳资委员会达成基本协议,计划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并简化德国两家工厂的运营。据悉,此举能够为奥迪节省60亿欧元,节省的成本将用于加快企业向数字化和电气化转型。

转型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趋势,而伴随着车企的转型,势必会做出一些调整,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机遇与挑战。

裁员成车企转型“代价”

对于此次裁员,奥迪表示,随着企业的转型将新增2000个工作岗,以加强其在电动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技术实力,新增岗位将优先从内部转化。同时,奥迪表示这将有助于确保奥迪经营销售回报率实现9%-11%之间的长期目标。裁员计划是按照人口结构曲线进行的,并将推出提前退休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奥迪管理层也将进行相同比例的裁减。

另外,根据奥迪与劳资委员会达成的协议,本来裁员后奥迪将把剩余约5万名德国员工的就业保障延长至2029年底,并将从2021年起完善公司养老金计划。

不只是奥迪,同为豪华品牌的奔驰宝马也在今年宣布裁员计划。

11月14日,戴姆勒宣布,将削减旗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的员工数量,其中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裁减的1100个领导职位,这约占其管理层的10%。卡车业务削减的人工成本也将超过三亿欧元,另外固定成本还将压缩2.5亿欧元。裁员目标是在2022年底之前节省10亿欧元,以节约成本,实现向自动化和电动化的转型。

走在电气化转型前端的宝马同样有缩减成本的计划,在今年3月,宝马决定调整集团组织结构,并推出成本削减计划,目标是到2022年底,实现超过120亿欧元的成本优化。同时,宝马表示裁员削减成本只是为了提高效率,并消除贸易冲突代带来的不良影响和电动汽车投资。此外,为了削减成本,宝马还将淘汰部分传统车型并缩减研发时间。

在9月,宝马曝出计划到2022年德国地区将裁员6000人,包括计划在2022年在德国慕尼黑总部裁员六千人左右。此外,宝马计划招募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人才,保持今年的员工队伍与去年相当。

如果说BBA身为豪华品牌,面对转型压力而进行裁员是未雨绸缪,对于日系品牌来说,裁员则是断臂求生,形势更为严峻。

据悉,日产汽车将裁员12,500人,这相当于日产汽车员工总数的10%,是5月宣布裁员4800人计划的两倍之多。此外,除了降低人员成本,日产还计划在2023年前,将生产成本减少10%,以此来保证企业的成功转型。

销量数据显示,上半年日产销量同比下滑6.85%,达到250.1万辆。根据日产上半年财报来看,前两个季度营业利润下滑严重。

电动化转型路在何方?

随着各方加码电动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一味闷头苦干,而是选择另辟蹊径。

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PSA)选择抱团取暖,在今年10月份,双方宣布了合并计划,以更好地应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新技术的高昂成本,以及全球汽车市场的低迷。

据了解,双方董事会已经一致同意以50:50的股比实现两家企业业务的全面合并,而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年销量达870万台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每年实现约1700亿欧元的营业收入,产生约37亿欧元的年度运行协同效益。

合并之后对于双方来说,好处颇多,首要的是双方可以合力摆脱当下困境。FCA可以利用零售网络助PSA重返北美市场;对FCA来说,有了PSA的资金助力,可以度过财政难关。此外,双方合作可以共享发动机和车辆架构,从而减少研发成本支出,投入更多资金到电动化和减排技术上来。

和国际品牌做大做强的路线不同,国内自主品牌的当务之急是摆脱低端形象,实现品牌向上,吉利通过收购将转型悄然进行着。

吉利收购沃尔沃对双方来说是双赢,自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吸收沃尔沃技术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推出高端品牌领克。同时,沃尔沃的国产化更加简便,品牌也被中国消费者更加认可。

沃尔沃之后,吉利并未停止在国际上收购的脚步,近几年陆续入股了戴姆勒集团以及收购宝腾汽车和路特斯,逐渐成为了一个全球化的汽车品牌。

转型电动化道阻且艰,尤其是目前行业依旧处在探索阶段,无论是通过裁员瘦身削减成本,还是通过整合来共享资源,企业都希望能够迅速且高质量的完成转型。但转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全球电动化浪潮下各家车企转型情况如何,汽车头条还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