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囡访谈录】俞经民:荣威要做中国市场第一品牌

2019年12月03日 12:2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一

受访人: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俞经民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 朱军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 邵景峰

访谈人:汽车维基APP创始人 关囡

时间:2019年11月22日

地点:2019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汽荣威展台

荣威想做中国市场上第一的品牌,第一的聪明车,第一的新国潮。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俞经民

2019年中国车市的“寒冬”中,多数车企销量曲线下降,常态化的营销方式和产品、服务战略已经不能满足变革中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趋势使然,中国新能源车全面市场化阶段已然来到,在这个被行业成为“后补贴”的时代,中国品牌要面临的不仅是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的灵魂拷问,更严峻的是能否“活下去”的现实考验。

面对如此残酷的市场竞争格局,在2019年广州车展荣威品牌沟通会上,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针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从技术、设计以及品牌持续向上三个层面,提出新的解决思路。

持续坚持“技术派”路线,独特打法有何妙处?

如今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先是经过了补贴狂潮,到如今后补贴时代来临,用户对新能源车型的要求,也从价格为王、续航导向,发展到技术、设计、服务并重的品质时代。

而作为中国最早发力新能源的车企之一,上汽荣威始终坚持走“技术派”路线。就在2019广州车展前夕的“芯动2020+”绿芯战略沟通会上,上汽荣威提出“新技术、新设计、新模式”,意在产品实力、设计形象和服务创新方面破冰。

首先我们解析一下何为“新技术”。所谓新技术,是指上汽荣威对“三电”技术的全面掌控。公司通过与行业龙头的合作,在电芯、功率半导体、电机三大关键零件上,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供应链。此外,上汽荣威即将推出平台化的电驱动、电池方案,并探索将AI应用到驾驶模式、能量回收模式、电量管理等模式的组合上。

其中,值得关注的技术点之一,便是上汽第二代智能插电混动技术。可到底为什么要做第二代智能插电混动技术?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向【汽车维基】形象的介绍到,奥林匹克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而车给用户的体验也是要更安全、更舒适、更省心、更可靠,当然还要更快,走得更远。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

与此同时,荣威提出的的绿芯科技技术主要分两个方向,一个是插电混动方向,一个是纯电动方向。纯电动方向主要是让续航里程更长一些,更安全,这个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另外就是要让消费者能够买得起,让电动车越来越接近燃油车的价格和性能,同时还能拥有比燃油车更高的舒适性和对环境的适应性。

荣威“新技术”首创的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而言,其可以将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叠加,通过大数据、算法等,让车更懂人,这也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大家知道新能源车有三种使用模式和三种能量回收模式,用户在使用的过程当中选择太多,会比较茫然。荣威就以AI智能化的手段,让机器深度、在线地自学习,让车辆越用越了解你,消除这种茫然。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驾驶习惯,把智能网联这个概念实现场景化应用,去适应用户的驾驶习惯和使用场景,让用户的出行更聪明。

“相比丰田、通用以及大众而言,荣威新能源汽车已经摒弃掉更多的传统燃油车的包袱,并且已经整合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零部件的资源,且不会被别人掌控。所以在新能源技术领域跟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比较,总体表现我们不落下风” 朱军补充道。

认真揣摩用户心思,品牌方能持续向上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10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184万辆,同比下滑5.7%;1-10月,乘用车累积销量1662.6万辆,同比下滑8.3%。面对车市的降温,市场竞争与分化越演越烈。

不难理解,当下处于市场强势地位的合资品牌开启了“以价换量”模式,并不断扩大自己在产品品质方面的“先天优势”,抢占市场份额。而自主品牌除了不断加快缩小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外,还更主动、更积极地拥抱“新四化”产业变革。此外,面对不断被蚕食的国内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将目光定向高端,“走上去”和“走出去”成为自主品牌实现长足发展,推动品牌向上的重要一步。

众所周知,此前荣威品牌给人的固有印象是务实的,是符合家用潮流的。但一直以来,荣威品牌都是以“品位科技,知你知行”作为品牌slogan。因此,自去年荣威推出全新旗舰电动车MARVEL X开始,荣威就逐渐开始向更高市场进发,同时也在不断强化品牌的向上之心。

当谈及如何引领品牌持续上行,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信心十足的讲到:“每个品牌都会不同程度地表达品牌向上的愿望,荣威品牌成立之初就定位中高端,十几年走下来,对品牌的感觉是很清晰的,做品牌关键是聚焦怎样的人群,拿出怎样的产品和服务,达到和超越这群人的期望,而荣威想做中国市场上第一的品牌,第一的聪明车,第一的新国潮”。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

而我们常说,品牌的发展和自身产品的实力能否成正比是很关键的因素之一。为了更加贴切的让我们感受到,荣威品牌在不断向上发展道路上,不断俘获消费者的倾心,俞经民以荣威产品用户的角度向【汽车维基】介绍了一番。

俞经民表示,其本人有一台荣威e950和一台荣威MARVEL X,他开过这两款车之后,会觉得一般汽车很难再吸引到我。因为荣威新能源车价格很有诱惑力,而且还安静,动力还好,产品迭代速度也比较快。同时,好看好用也十分重要。荣威推出的新能源产品在外观方面有口皆碑。以座椅为例,有的车上有很多档位来调节座椅,让你寻找一个相对舒服的姿势,但是荣威要让用户坐上去就能感到舒服,档位调节是次要的。荣威追求的是真正地贴近、了解、引领用户的需求。

不难看出,荣威强调的不是有多么丰富的功能,而是真正去揣摩用户的心思。就像俞经民所说,消费者为品牌买单的不只是物质,更是精神和气质,上汽不仅有产品实力,也懂得与用户互动中的品牌发展之道。

设计的突破和前进中,以“变”为主

继2014年上汽荣威推出 “律动设计”理念之后,荣威在市场端犹如坐上了火箭,RX5、RX3、i5等爆款产品层出不穷。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者人群对于审美和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上汽荣威推出面向智能电驱未来的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集智设计,以“集成、本质、生命力”为三大设计观。而作为“集智设计”理念的首次量产将落地于荣威首款纯电轿车荣威Ei6上。

何为“集智设计”?【汽车维基】首先通俗的将它理解为:集智慧与一体的新时代设计语言。

上汽荣威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荣威Vision-iM Concept产品一样,其作为一款跨界MPV概念车,前脸面部表情跟我们这么多年来了解的荣威品牌产品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还是律动设计,但是律动设计在新的时代下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没有横向的格栅条了,全部都是网状的,所以说整个设计是进行了大革新的。

就像邵景峰所说的:“荣威在2015年发布的律动设计,是中国自主品牌团队里第一个标准化、体系化的设计语言体系。新的时代下设计语言体系是需要变革的,就像我们全面面向市场的大平原时代,消费者仿佛是这个大平原的游牧民族,这个风格所体现出来的,就是荣威品牌在这种环境下造型的转变。”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

而如何将“智慧”更加完美的融入到产品中,带给消费者更加舒适且便捷的用车生活。邵景峰介绍到,荣威在汽车设计的变化中引入很多变量,比如设计团队在除了招聘建筑设计师之外,还招聘手机行业的设计师,把大量的交互设计师引入到荣威内饰设计团队里面。在此过程中,代表这个行业从业者不断探索未来汽车的形态,共同把未来的汽车做得更加极致、更加完美。

从邵景峰的话术中,我们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上汽荣威的设计语言都正在全面革新。就像邵景峰最后打趣的说的那样:“如果你们想介绍现在的荣威,一个“变”字正当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