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变与不变

2019年12月03日 16:43: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牛莉

吉利icon“霸占”了媒体日吉利展台整个舞台时,熟悉吉利的人都感叹:吉利变了。

眼前的这款车,和两年前北京车展上的概念车 CONCEPT ICON几乎没有区别,更要命的是,这款车“太不像吉利”了,不像我们熟悉的星越、博越、缤越,也不像我们熟悉的博瑞、缤瑞、帝豪家族。

吉利说:“这是属于未来的icon。”

年轻人似乎很买账。车展媒体日当日,吉利线上准备了2020台“银河限量版”icon用于预售,15分钟时间被抢购一空。另一个重要消息是,从11月15日吉利正式开始“icon先享客”报名通道,仅仅一周的时间,就已经有22137位icon粉成为“先享客”。

吉利变了吗?

苏轼在《赤壁赋》中也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

01 【变】

从变的角度看,世界的真理就是:“唯有变是不变的。”

吉利深谙此理。这些年,面对一轮又一轮残酷的市场竞争,如果不是一直求变,恐怕早已坠入了黑暗角落。

从2015年开始,精品车3.0战略让吉利彻底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销量从40余万辆一跃至150万辆级别,“水滴涟漪式”设计语言下诞生的最美中国车博瑞,大火的互联网SUV博越,以及一直向上的帝豪系列等都大获成功。

但现在icon来了,彻底颠覆了人们过去几年对吉利的刻板印象。如果过去的几年属于精品车3.0时代,那么icon一定属于未来。

即使是身处乘风破浪的顺境,吉利也从未忘记要“变”。

除了外观上90%高度还原概念车,吉利icon这款车还有一些神奇的功能:

当车主人靠近车门1.5m时,隐藏门把手会自动弹出,与此同时,前大灯、日行灯、尾灯瞬时开启,闪烁着迎接主人;当你打开车门,车内氛围灯开始72色呼吸切换迎接主人;当你抵达目的地准备停车,无论当前处在前进挡还是倒车档,一键熄火,吉利icon会自动切换到P挡,同时自动拉起电子手刹防止溜车;当你下车离开时,门把手自动隐藏……

“起初我们也会担心市场能否接受这样前卫的产品,但在进行用户调研时发现,1993年以后出生的年轻购车用户很喜欢这款车,现在的年轻人更有钱,但同时也更环保。他们或许并不想要一台更大的车,更小的车更适合他们,但同时这台小车也要兼具豪华感和科技感。这正是吉利icon用户的最大特点。”宋军说,对于这款车的态度,他也经历了从怀疑到肯定再到自信的心路历程。

“产品设计理念的变化也是一个品牌成长、发展的印记,你觉得icon不像吉利车,但吉利终究是要改变的,一个新的作品出来,需要用户慢慢去接受和消化,但我相信,吉利icon将会给吉利品牌带来新的印记,这是品牌成长的重要节点。未来吉利的更多车型会像icon看齐,也会让吉利品牌更加年轻化、科技感、全球化。”宋军进一步解释。

作为掌舵中国品牌销量第一品牌的销售总经理,宋军每天都在思考“变与不变”的问题。

“得架构者,得天下。”

在全球汽车生产进入架构竞争时代之时,这家从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顽强拼出了一条生路的民营车企正在一步一步构筑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吉利研究总院院长胡峥楠介绍,吉利控股集团是模块化架构最丰富最全的车企之一,覆盖A0—E级,传统燃油与新能源。目前已形成4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CMA、BMA、SPA、全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属架构PMA。具体分工如下:

BMA:吉利完全自主研发,轴距带宽2550—2700mm,覆盖A0—A+级产品;

CMA:沃尔沃主导,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轴距带宽2677-2870mm,专注A—B级;其中吉利CMA基于中国,面向全球;领克CMA基于欧洲,面向全球;

PMA:纯电动平台,到2022年将实现轿车、SUV、MPV全品类车型涵盖;

SPA:沃尔沃豪华车型的平台,未来将实现在吉利领克品牌的合作共享。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昨天的吉利和今天的吉利已然不同,明天的吉利也将与今天的不可同日而语。

02 【不变】

如果说时代在变,市场环境在变,整个汽车产业也正在酝酿和发生着一场巨变,那么有什么东西是不变的呢?

吉利汽车这里,首要的应该是企业文化——每一个吉利人都滚瓜烂熟的文化:奋斗者文化、问题文化、对标文化、合规文化。

中国汽车产业的起步比起欧美日发达国家几乎晚了一个世纪。在起步阶段,创业者李书福们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事实上,正是因为长期处于这种落后于人的市场地位,练就了吉利人不屈不挠坚持的精神。

早几年,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面对媒体时说的最多的一个理论是“地下室理论”,他曾坦言,中国汽车品牌长期处在地下室,阴冷潮湿,但不屈不挠。

直到精品车3.0战略下一款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面世,直到吉利销量站上百万之巅,这位坚强的掌舵者才感慨:“中国汽车品牌终于从地下室来到了地面上。”

今年早些时间,和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聊天时,提及现在车市面临的困难,他讲道:“现在的苦难算不得什么困难,难是难,但企业内部知道如何去面对,如何去渡过。2000年初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困难,要产品没产品,要技术没技术,晚上下班了有时候就开车到钱塘江边,对着钱塘江大声喊两嗓子,释放一下内心巨大的压力,才能回家,第二天再面对新的难题。”

近几年,伴随着CMA、BMA等模块化架构的推出,吉利出新产品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而且爆款也越来越多,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充满自信地说:“从今以后,吉利汽车旗下各个品牌的产品都会越来越丰富,这是吉利这些年厚积薄发的结果。”

产品多了会不会自己跟自己打架?深耕市场20多年的宋军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这个行业,即使一眼望去都是红海,增长点也一直都在。说小型SUV是红海市场了,但是缤越上市到现在月销稳稳过万,不到一年时间,累计收获了13.7万销量。”

吉利几乎都是在红海里找生存点,每天都在红海的波涛骇浪中寻找蓝海。”宋军举例说,事实上,当年比SUV市场更“红海”的是轿车市场,但吉利依然从轿车起步,从而创造了帝豪家族的神话。

目前,帝豪家族的累计销量以及突破270万辆,7年时间,连续75个月蝉联中国品牌轿车销冠。

帝豪家族的成长与成功,就是一部中国品牌轿车逆市向上的奋斗史。近几年,通过“向上马拉松”品牌活动,帝豪“向上”的品牌精神早已突破圈层,传递到了更宽阔的领域、更广泛的人群。

吉利的SUV起步比较晚,但布局非常全面,再一次成功抢夺了许多红海市场。今年车市虽然非常严峻,但让宋军比较骄傲的一个数据是,在过去的5个月里,吉利品牌的SUV组合终端上牌数一直占据中国SUV品牌第一,无论从市占率还是内部份额,SUV都超越了轿车,这也是吉利从红海中寻找生存机会的一个典型。

从产品售价来看,吉利的产品体系中产品结构正在逐步高端化,终端平均零售价不断提升,目前平均售价为10-15万元为主,8万元以上车型占比超71.3%。

另据中汽协换购数据库显示,2018年吉利品牌忠诚度为7.4%,高于自主平均(5.9%);吉利增换购用户比例为20.6%,其中博瑞增换购比例高达29.3%。

从地下室到地面上,再到泰山之巅、小蛮腰之巅,吉利变了吗?当然变了。吉利变了吗?其实骨子里的奋斗精神从未改变。认准了方向,哪管他浪海涛天,就像宋军说的:“在方向不明朗的时候,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今年1-10月,吉利销量108.82万辆,连续3年超百万辆,市占率与去年持平,完成136万辆的销量目标的80%,对于全年目标,宋军的答案只有四个字:“使命必达。”

“2019年很难,但是这是对品牌的淬炼,经过这样的淬炼和努力后,我们对2020年更加确定,也更加自信,这种自信不是盲目自信,而是基于对企业生态系统健康和产品体系的自信。”

侃车观点

No Fear In My Heart

作为中国汽车媒体,当然欣喜看到吉利长城等中国汽车品牌一次又一次地扬眉吐气,为国争光。希望他们既能生产出越来越多的好产品,同时能拥有国际化大企业的素养和风范。

30年风雨兼程,才有了现在这样的成绩,未来的路还很长很远,市场的一点点波动和挫折对于致力于长期经营的品牌来说不算什么。

耳边正好传来朴树的这首歌《No Fear In My Heart》,送给这些心无畏惧的追梦者,无论变与不变,都勇往直前!

……

坠入黑暗中

坠入泥土中

的海阔天空

就让我

来次透彻心扉的痛

都拿走 让我再次两手空空

只有奄奄一息过

那个真正的我

他才能够诞生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