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E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官司缠身、投诉维权,造车新势力能否顺利度过车市寒冬?

2019年12月03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我们所知晓的历史长河中,任何新事物的诞生和成长过程都不是那么的顺理成章,他们成长命运或伴随血雨腥风、或饱受质疑、或争议不断。

在造车这件事上,也同样逃不过上述规律。近年来,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萌芽,然而来得气势汹汹,走得也是急急匆匆。它们有的已经量产,有的还在量产的路上,而有的还未量产就已经被扼杀在了摇篮……

负面消息频出,造车新势力备受质疑

经过短短两三年的角逐,蔚来、小鹏、威马脱颖而出,它们也被视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虽然这三家在新势力销量排行榜中长期位居前三,不过负面消息也是频频出现。

近日,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股权冻结风险,股权冻结数额达2736万人民币,起止日期为2019年11月27日-2022年11月26日。另有消息显示,今年12月5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有三起合同纠纷案开庭。

对此,威马汽车方面回应称,威马汽车科技集团股份未遭冻结。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与合作方发生业务纠纷,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对方向法院申请对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持有威马新能源销售公司的部分股权进行司法冻结,目前威马汽车运营和现金流不受影响。

受不受影响相信只有威马自己知道,不过我们已知的是,今年1-10月,威马EX5累计销量为1.47万辆,排在新势力榜首,不过,距离年初定下的10万销量目标还差之深远。

除了官司纠纷,威马也出现过自燃事故。去年8月,一辆EX5在威马成都研究院内起火自燃。时隔一年之后,今年9月,另一辆威马EX5于温州某公路旁发生起火。先后出现两起自燃事件,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潜在消费者对于威马汽车的安全性产生质疑。

当然,电动车自燃并非个例,大名鼎鼎的特斯拉在全球还烧了那么多辆呢。另外,蔚来也曾两个月内发生过三起自燃事故,这还没算上之前的。因此,蔚来在去年一口气召回4803辆ES8,为其更换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这个召回数量在当时来看,已经占到其总销量的一半之多。

小鹏虽然没有自燃的新闻,不过此前随着一次大规模的车主维权同样是“火”了起来,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或许是名声在外,蔚来、小鹏、威马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一些并不起眼的造车新势力同样是祸不单行。国金汽车遭到经销商起诉、新特汽车传出工厂项目暂停建设的消息、长江汽车等有逾10家出现拖欠员工薪酬或供应商货款的情况……

由此可见,如何破局是摆在造车新势力眼前的一道屏障。

面对“内忧外患”,造车新势力该如何走出“泥潭”?

“内忧”:

造车新势力在车辆生产和交付上所暴露的问题,首先是产能的不足。在零部件的生产和供应这一块,传统汽车生产已经变成了平台化和模块化,核心零部件技术都很成熟。而造车新势力在最为核心的电池方面,也因为技术的不足和供应商的关系,电池供应量不够,导致产量不足。

然后是造车新势力十分谨慎,对新车品控没信心,很多造车新势力对它们要交付的第一台车并不自信,虽然量产前做过很多测试,但量产的车或多或少可能出现问题,若交车之后出现了问题,砸了招牌,品牌形象也就不存在了。

最后,即使解决了生产和交付的问题,想要在“车圈”活下来更难。新势力们面对的不仅仅是自主品牌,还要和国际车企较量,实力差距明显。

“外患”:

现如今,合资、豪华品牌纷纷掉转船头,进入电气化时代。在刚刚闭幕的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带来基于大众MEB全新平台生产的紧凑型纯电SUV ID.初见,新车将于2020年在一汽-大众实现国产,而两厢紧凑型纯电动车型ID.3则将由上汽大众国产;一汽丰田带来了旗下首款电动车奕泽E擎,这款针对中国消费者专门开发的新车,是一汽丰田率先承接丰田在华电动化战略的初步成果;北京现代也展出了其基于昂希诺打造的纯电车型,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北现还将推出一款菲斯塔纯电;东风标致则推出首款基于2008打造的e2008。

再来看豪华品牌,奥迪近日发布在华电气化战略,奥迪e-tron和Q2Le-tron正式上市并亮相广州车展;奔驰推出纯电SUV EQC,这也是奔驰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别忘了还有一位核心竞争对手——特斯拉,其国产Model 3也首次在广州车展亮相,该车型整车由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据悉,国产Model 3目前已进入特斯拉全国直营门店,起售价为人民币35.58万元,预计第一批产品交付时间为春节之前。

所以,面对“内忧外患”的重重压力,造车新势力除了要能按时交付新车,还要有巨额的资金来支持研发生产,在有了过硬的产品之后,再用良好的服务态度打动消费者,或许才是长远发展的保障。

马曰:

在车市下行及补贴退坡的双重压力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四个月下滑,且跌幅扩大。按照这一趋势,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或遭遇首次负增长,产业面临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的关键时期。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在这一关键时期,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不过近期威马、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出现的一系列负面事件,或多或少都会使它们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也不禁让人疑问,造车新势力能否顺利度过这车市寒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98-16.38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