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国产Model 3到底用的是什么电池?已预定车主:现在是个谜

2019年12月03日 19:3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以惊人的速度不到10个月火速建成,但在特斯拉国产Model 3大批量产前夜,却被动力电池供应商拖了后腿。

近日,有外媒报道,松下否认了与特斯拉合作在 "3 号超级工厂 "(Gigafactory 3)投产电池的计划,而此前特斯拉也与宁德时代传出过绯闻,但双方也一直未正式官宣。同时,也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已经和韩国电池制造商LG化学达成电池合作协议。

一边是松下的否认,一边又是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的绯闻,这一切扑朔迷离、欲盖弥彰的猜测,也让国产Model 3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增添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而11月18日工信部公示了申报第32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特斯拉Model 3国产版正式进入公告,意味着其量产在即,这电池供应商的不确定会不会影响国产Model 3的交付呢?

特斯拉与松下的恩怨情仇

事实上,特斯拉与松下早在2009年便开始结缘。2009年,松下和特斯拉签订协议,松下开始为其供应18650型号电池。2014年,松下与特斯拉在内华达州共建超级工厂,松下由此成为了特斯拉的单一电池供应商,开始为Model S、Model X和Model 3供应电池。

随着特斯拉交付量和营收的持续提升,双方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2018年11月,马斯克发推文称,为了及时满足需求,供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电池将在中国本土生产,供应商很可能来自多家公司,当然松下没有被排除这个名单之外。同时他补充道,“价格至关重要,越低越好。”

作为特斯拉的长期合作伙伴,松下也对特斯拉持续要求降价以及扩产表示反对,甚至“威胁”断供或明确表示要涨价。而此次松下否认给特斯拉提供在华电池供应,主要原因是松下认为其目前难以从公司与特斯拉的现有电池合作业务中赚取利润。

曾经亲密无间战友也开始剑拔弩张,紧张的空气笼罩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的上空,松下和特斯拉之间的电池业务在今年三月份便出现了超过200亿日元亏损,由于特斯拉量产Model 3的时间推迟,导致了松下亏损的扩大。因此在今年4月,Gigafactory 1电池工厂的扩张计划被松下冻结,对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投资也戛然而止。

即便不能为国产的Model 3提供电池,特斯拉与松下的合作关系再紧张,特斯拉目前也无法离开松下的支持。

另谋电池供应商出路

其实,马斯克早就开始在中国寻找新的电池供应商。早在今年9月,据外媒报道,LG化学公司开始在南京工厂开始为国产Model 3大规模生产21700型号锂电池,LG化学被特斯拉纳入上海超级工厂的电池供应商名单。但特斯拉与LG并未签署独家供应协议,即LG可能并非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唯一电池供应商。

而在今年年初时,LG化学宣布将在2020年前再投入约1.2万亿韩元用于扩建南京电池生产线。根据规划,南京工厂将建成16条动力电池、3条储能电池、4条小型电池共23条动力电池电芯生产线,该项目全部投产后,LG化学动力电池年产能将达到32GWh,而LG化学产能的扩建或许是为了满足特斯拉的客户需求。

不过,LG化学和特斯拉均对此消息未作出正面回应,因此国产Model 3是否会搭载了LG化学电池还是未知。

除了LG化学之外,马斯克在今年8月份的中国行中,不仅解决了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优待,而且还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秘密接触,在40分钟内签署了“不具约束力的初步供货协议”,但双方具体签订的协议具体内容是什么依旧未对外公布。

如果宁德时代要为国产特斯拉提供电池,那么一直生产方形电池的宁德时代是为特斯拉生产方形电池,还是另起炉灶供应圆柱形电池,国产特斯拉的电池技术路线是否会发生转变?一切都仍是未知。

国产Model 3会延迟交付吗?

在外界看来,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供应商一直悬而未定,也难免对其能否如期交付产生质疑。

因此,外界对于特斯拉上海电池供应商的选择也一直是众说纷纭,一种说法是,特斯拉也有可能前期选择将Gigafactory 1工厂生产的电池出口到中国,在三电系统方面,Model 3国产版搭载三元电池系统,由特斯拉负责动力总成,电机电控则是原装进口。但这样运输和关税等成本必定会让特斯拉的整车定价大幅度上升,在中国建厂的优势就不复存在,这对于特斯拉Model 3国产便极为不利。

另一种说法是,马斯克自己早已有所考量,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竣工后将生产国产版Model 3,但对于其二期工程特斯拉一直没有公布其具体的任何细节。有人推测说上海基地二期工程可能将为2020年推出的Model Y设立新的生产线,或者是特斯拉想要自建锂电池工厂。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特斯拉收购了Maxwell电池技术公司,而马斯克也在股东大会上曾暗示,特斯拉正在利用Maxwell公司的新技术进行自己的电池生产,特斯拉甚至可能会自行开采原材料生产电池。而且特斯拉还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海霸(Hibar)加入自己的子公司。

显然,不论选择那个电池供应商,特斯拉似乎早已是心中有数,而“上海造”的国产特斯拉Model3电动汽车已经正式进入全国特斯拉直营门店,但此车还没有取得上路资格,到店的汽车仅用于店内展示和体验,并不能试驾。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广州车展上,国产特斯拉Model 3也第一次在国际车展上向观众展露出自己的真容。

对于国产版Model 3究竟采用哪家的电池?汽车头条APP也采访了已预定的国产版Model 3的车主,对于其预定车采用什么电池的问题,该车主表示:“特斯拉的销售并没有明确透露。”但他自己猜测第一批国产版Model 3会采用进口松下电池。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到2020年中,上海超级工厂预计将生产9.6万辆Model 3电动汽车,而首批汽车最快将于2020年一季度交付。

如果第一批的国产Model 3采用的仍是进口松下电池,那么之后特斯拉会如何选择这些电池供应商呢?如果采用宁德时代的电池,是选择顺应国内趋势改变电池技术路线,还是要求宁德时代为其制定专门的电池呢?要是顺应宁德时代的电池技术路线,未来是否会达不到松下电池的技术标准呢?

而Model 3的国产作为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在交付前仅剩的几个月里,其又将作何选择?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