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剖析:为什么电动车企业上市比上天还难?

2019年12月03日 23:12:01
分享到:

熟悉电动车行业的人都知道,昔日老大爱玛上个市比唐僧西天取经经历的磨难还要多,虽然现在行业里已经有了3家上市公司,雅迪、新日和小牛,但是这三家的股票基本和退休老头的状态无异,波澜不惊。

作为中国近三亿人出行工具的电动车,从诞生到现在的二十多年中,除去小牛的海外上市,其实电动车行业只有2家上市公司,一个还在港股,只有新日在A股,而此次爱玛冲击A股N年了,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无法顺利IPO!

这在中国是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同时也折射出了这个行业想要上市的诸多障碍极难逾越!

首先是行业草根形象让玩资本的“高端人士”not care。一个是电动车的使用者大多是平民百姓;二是生产电动车的企业大多不具备管理规范性和品牌高度;三是国家对电动车的官方舆论一直以不合法为由打压为主;四是电动车科技含量基本为0,玩不转“概念股”。

其次,电动车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太难,老板不懂上市。中国电动车企业大部分都是“夫妻店+裙带关系”模式,财务管理不规范,家家都有两本账,一旦开始股份制改造和股权分配,窝里斗的现象直接就让上市前功尽弃。

再次,对企业盈利要求太高。上市材料方面,在企业财务方面的要求是最近三年必须盈利,但是这在非上市公司电动车企业很难做到,因为电动车行业的特殊性,想要实现每年的账面盈利太难,再加上最近几年的原材料上涨、环保督查、政策管制等等,一线品牌中能拿出漂亮的财务报表的企业简直凤毛麟角。

最后就是知识产权问题了。这也是爱玛除了财务问题之外的又一上市拦路虎。坊间有诸多文章抨击爱玛上市阻力重重,其中就有一种观点认为爱玛的专利主要集中在外观专利方面,在发明专利数量上太少,仅有十几项,想比雅迪太少,这是他们第二大上市软肋。

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家创新力不够的企业是无法支撑股东持续投资收益的。但是电动车作为组装品,很多核心零部件都来自供应商,比如电机、控制器、电池等等,无论企业包装的多牛也无法改变用的是别人的专利的事实。之所以雅迪现在可以做到,是因为他们每年会拨出一定的研发经费用于电动车配件方面的专利研发,这在一般企业根本无法做到。即便是在爱玛这种不缺钱的企业,依然是营销为王,把抢占市场份额作为企业运营第一要务,何况是身后一众追逐品牌?

听说电动车行业某品牌为了上市,已经把天价级代言人增加到了四位,而且选择时机恰恰就在新国标出台,全行业歇菜、大打价格战的2019年,当所有企业都在勒紧裤腰带上资质、打价格战的时候,这个品牌却在逆势而上加大营销投入,并且没有一款拳头产品问世,更别提核心技术了,那么问题就来了,依靠负债做营销能做多久?这种跟爱玛当年发家如出一辙的套路在今天还管用么?

如今爱玛上市阻力重重,大部分都来自此前的上市计划和企业运营两种相悖的打法导致,这家品牌如果还是重蹈爱玛覆辙,首先没有了爱玛当年的天时地利人和大环境,其次没有爱玛扎实的造车和品牌营销实力,再次盈利堪忧,想要上市比登天还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