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领域最完美的C2B,就是这辆车能适合每一个人

2019年12月04日 07:42: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马云曾说过,未来的制造业必须是C2B模式,而我国制造业的支柱产业是什么? 汽车! 2018年中国GDP为90万亿,其中汽车制造业贡献了8.33万亿 ,约占 9.26%。 传统制造业的B2C模式,是将同样的产品卖给不同的人; 而C2B模式则是卖所有人都满意的产品,这其中就包含了个性化定制。

个性化定制是指在有限的成本下,通过个性定制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消费者个体的需求。 相比个性定制,通过模块化概念重新定义汽车制造,从成本、技术、科技等层面重造汽车,其实会更符合C2B的趋势,就像机械流水线生产的诞生对纯手工制造带来的革新一样。

以上其实并非空谈,C2B模式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 在目前车市销量占比最大的10万级轿车领域,有三款销量常青树车型——卡罗拉、轩逸、朗逸,透过这三款产品的对比,我们就能清晰看到这三款产品对于C2B的各自理解,我们不妨看看到底谁更符合C2B模式、更能迎合当下消费者的需求。

乍一眼从定价上看,轩逸毫无疑问在定价上是最具优势的,10.90万是全新一代轩逸的入门门槛; 随后是朗逸入门版的11.29万定价,入门价格最高的是11.98万的卡罗拉。 但事实真的能像定价上的几个数字那么简单吗? 答案是否定的。 对于一款10万级家用轿车,如今会选择购买手动挡配置的消费者已经少之又少,所以我们在比较三款车型的门槛时,应当结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如果从三款车型自动挡版本的定价来看,轩逸、卡罗拉、朗逸的自动挡版本入门价格分别为11.90万、11.98万、12.49万; 此时,我们发现三款车型在自动挡入门车型的定价上并没有太大的价差,而卡罗拉更是实现了对朗逸的逆转。

如果再结合上不同配置车型的选择空间角度来看,轩逸共提供了6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卡罗拉有8款不同配置的车型、朗逸(国六)有10款不同配置的车型; 在去掉手动挡配置的车型后,轩逸还剩4款、卡罗拉依旧是8款、朗逸还剩9款。 也就是说持币待购的理性消费者,轩逸在11.90-14.30万的区间里只有4款自动挡车型可选,而卡罗拉在11.98-15.98万区间有8款自动挡车型可选(11.98-14.58万有5款燃油车型,13.58-15.98万有3款双擎车型),在选择的空间上,两款产品的区别一目了然。 至于朗逸,虽说有9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可选,但1.5L、1.2T、1.4T三个动力规格的划分,就已成为消费者选择过程中的壁垒,这是很传统的产品布局,即什么价格对应什么动力、什么动力对应什么配置水平。

通过上述将定价结合消费者需求、不同配置车型数量的选择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卡罗拉在产品的布局上明显更符合C2B以消费者需求为考虑,赋予了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并且同样是先锋版车型,你可以选择燃油的动力规格也可以选择双擎的动力规格,而不是传统定价策略中双擎版必须立于所有燃油版车型定位之上那种。

汽车作为当代人的第三生活空间,与第一生活空间的房屋一样,会因为不同的预算而有不同的需求; 而10万级的汽车作为许多消费者的人生第一辆车,自然也如房子一样,有着许多对应的需求。 受限于预算,房屋与汽车都无法尽善尽美,所以企业通常将消费者的需求划分为刚需型需求与改善型需求; 就像房子的户型、面积通常是排在首位的刚需型需求,而周边的配套则通常是改善型需求; 例如汽车全系标配的配置就是车企为消费者提供刚需型配置,不同车款的差异化配置则是改善型配置,消费者可以通过增加购买成本而得到相应的改善型配置。

为了保证在对比呈现上能更好地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首先排除手动挡车型与非国六车型,针对三款产品的自动挡国六车型进行对比。 首先三款车型在车身尺寸与三大件上,是首当其冲的刚需型配置; 轩逸的车身尺寸为4641*1815*1450/1447(顶配)mm,轴距为2712mm,均搭载1.6L+CVT动力总成,底盘悬架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 卡罗拉的车身尺寸为4635*1780*1435(1.2T运动版)/1455mm,轴距为2700mm,燃油版搭载1.2T+CVT动力总成,双擎版搭载1.8L+电机+ECVT动力总成,底盘悬架采用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独立悬架; 至于朗逸,其车身尺寸为4670/4541(两厢)*1806*1474/1488mm(两厢),轴距为2688mm,搭载的动力总成有1.5L+6AT、1.2T+7DCT、1.4T+7DCT三类,底盘悬架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

结合三款产品的定价,在车身尺寸与三大件的对比中,卡罗拉的产品力得到了凸显; 尽管尺寸上朗逸在长度与宽度上稍有优势,但其整体定价偏高,并且在动力总成上进行了差异化配置,如果同样是1.2T的动力规格,在价格上卡罗拉显然会更有优势。 而对比轩逸,卡罗拉在三大件中拥有双擎动力与后双叉臂独立悬架的优势,并且两者在自动挡入门车型上的价差仅有区区800元。

在车身尺寸与三大件之外,三款产品在其它配置上也有不少标配的亮点,例如轩逸全系标配的无匙启动、感应雨刷、液晶仪表、16寸轮毂/轮胎; 朗逸全系标配的电子驻车、自动驻车、LED大灯、日间行车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后排出风口等等; 以及卡罗拉全系标配的电子驻车、TSS2.0智行安全系统、自动驻车、铝合金轮毂、液晶仪表、道路救援、日间行车灯、自动大灯、LED雾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后视镜加热、副驾驶化妆镜、PM2.5过滤等配置。

通过上面对比可见,在刚需型配置(自动挡国六车型标配的配置)上,轩逸的优势大部分建立在一些可后装的配置上,而朗逸的优势除了车身尺寸外,还有座椅放倒、后排出风口等配置; 而卡罗拉的最大优势其实是在安全上,这是另外与两款车型差距最明显的地方,并且是当下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智能辅助驾驶安全系统。 如果卡罗拉用价位更接近的次低配精英型,其对朗逸的优势除了尺寸外将是碾压性的存在。 所以,卡罗拉在刚需型配置上的诚意,显然要比另外两款产品来的多,也更懂得时下消费者对汽车科技安全的需求; 不以消费者刚需的配置为妥协,全系标配TSS 2.0智行安全系统,这一点是在许多20万级的产品上也极其罕见。

改善型配置指消费者通过增加购买成本能够得到的差异化配置,为了使对比更客观、更全面,我们将以14万、15万、16万三个不同价位的选择,来对比三款产品在这三个价位中所能提供的改善型配置。 首先是14万的选择,在轩逸的产品阵容中,14万能够到的已经是次顶配的智享版,而朗逸14万能选择的有两款,为1.5L自动舒适型与1.2T DSG风尚型,至于之前表现出色的卡罗拉在14万的价位上有三款车型的定价极其相近,分别为双擎先锋版、1.2T豪华版、1.2T运动版。 首先在选择丰富度上,卡罗拉以三款车型更胜一筹,其次在改善型配置的丰富程度上,卡罗拉双擎低配版在拥有出色能效的基础上,在舒适性配置上会稍逊一筹,但在1.2T燃油版的两款车型上,相比轩逸次顶配与朗逸1.5L顶配都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卡罗拉1.2T豪华版。

而在15万的选择中,由于轩逸的顶配车型的定价为14.30万,所以我们选择轩逸顶配进行对比; 朗逸在这个价位能选择的车型有7款,临近15万定价具有代表性的是1.2T DSG舒适版和1.4T DSG舒适版; 而卡罗拉在15万定价能考虑除顶配以外的所有车型(7款可选),所以我们选择一款顶配燃油版与次顶配双擎版做对比(1.2T旗舰版和双擎精英版)。

轩逸顶配车型相较朗逸与卡罗拉在诸如轮毂尺寸、电动座椅等舒适性配置上有一定优势,但在TSS2.0智行安全系统与膝部气囊等安全配置上与卡罗拉两款车型依然有落差; 朗逸两款车型在配置相较卡罗拉均不占优的情况下,由于1.4T车型的加入而在性能上较卡罗拉1.2T车型有了优势,但如果与卡罗拉双擎相比的话,卡罗拉双擎的综合性能(72kW/53kW、142N·m/163N·m)与燃油经济性依然在朗逸1.4T(110kW、250N·m)之上。

当选择的条件去到16万时,由于轩逸的顶配定价仅为14.30万,所以在16万的条件下,考虑到客观性,轩逸暂不加入对比。 那么16万在朗逸上有哪些选择呢? 答案是除了顶配外均能选,但最接近16万的是1.4T DSG豪华版; 而卡罗拉由于顶配定价刚好在15.98万,所以此处我们选卡罗拉顶配车型作为代表参与对比。

对于起步价在10万元左右的紧凑型轿车而言,16万的价格能获得哪些改善性配置呢? 卡罗拉给出的答案是双擎动力、TSS 2.0智行安全系统、道路救援与一系列舒适性配置; 而相较之下朗逸在16万的选择中,给出的配置除了1.4T+7DCT的动力总成外,大部分为可后装的舒适性配置,诸如倒车雷达、大灯延时关闭、感应雨刷等等。 所以在16万的选择中,卡罗拉在动力、安全、舒适三个层面的改善型配置无疑更能打动消费者,更符合当下消费者对汽车的改善型需求。

此次卡罗拉、轩逸、朗逸的三车横评有别于以往传统的对比,站在消费者购车的角度,我们在萌生购车念头时或许会被海报里的定价、配置所吸引; 一旦我们进一步了解产品时,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我们需要的配置,例如要手动挡还是自动挡,以及其所对应的价格; 接着就会综合我们手里的预算看是选择12万、14万、15万还是16万价位的车型,有针对性地进行车型间的比较,最后选到适合自己的车型。

依照这样的逻辑,乍一看定价相近的三款产品,经过一轮轮对比下来,才发现彼此间区别之大。 卡罗拉、轩逸、朗逸都是10万级轿车市场中当红的车型,同时它们也都面临着最为挑剔的消费群体; 是用有限的成本尽可能拉开差异化配置,还是用有限的成本尽可能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三款车型用各自的产品力为我们做出了解答。 轩逸用手动挡车型拉低了门槛,用一系列舒适性配置进行产品的差异化布局; 朗逸选择的是最传统的动力总成+舒适性配置进行差异化布局。

而卡罗拉选择了另辟蹊径,用最全面的刚需型配置,在面面俱到的基础上,凸显产品的优势与特点。 从TSS 2.0智行安全系统、后双叉臂独立悬架、PM2.5、全系8SRS安全气囊、可模拟10挡位的CVT变速箱等等卡罗拉全系标配的配置中可以看出,卡罗拉所定义的C2B模式、个性化满足,前提是在产品拥有80分乃至90分的基础上才有实现个性化的价值,个性化不应是妥协与被妥协,而是消费者基于内心对产品的认可。 在这一点上,卡罗拉、轩逸、朗逸虽然同为10万级紧凑型轿车,但卡罗拉显然已经走在了两个对手前面,领先、超前了不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