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或建合资公司,抱团取暖成业内新态

2019年12月04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汽车头条APP获悉,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将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据了解,新公司将从三家企业中抽调AI技术人员,专注于人工智能(AI)等下一代先进汽车技术研发,同时,新公司还将打造一个电动车通用平台,具体计划将在明年1月宣布。

1999年,雷诺日产结盟,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收购三菱汽车。自2017年开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销量已经连续两年领先丰田集团,仅次于大众集团,成为全球销量亚军。

原本三车企联盟进行如火如荼,日产汽车董事长兼雷诺汽车CEO的卡洛斯•戈恩还曾在2017年提出完全合并三家公司的愿景。但是随后戈恩被捕,西川广人的辞职,联盟内部的合作也被动摇。

之后,雷诺一直希望能够恢复与日产三菱之间的合作关系。

而此次新合资企业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能加强联盟合作关系,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降低各家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以应对全球的电动化转型。

早在今年4月12日,雷诺日产便宣布在上海成立一家主要致力于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和电动汽车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的新合资公司。新公司被称为“联盟创新中心-上海”,双方各占股50%,研发技术成果也将被应用于雷诺日产销售的车型上。

根据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此前发布的“联盟2022”中期事业计划,至2022年,联盟将推出12款全新的零排放电动汽车、40款搭载了不同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以及在全球范围内超过90%的联盟车型具备智能互联功能。

头条君猜测,此次新公司的成立,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推动“联盟2022”计划落地的新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销量三甲中,大众最为依赖中国市场,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较小,由此可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新能源领域,而此次成立的新公司或许能助力联盟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

面对汽车行业百年不遇的驱动形式转型,汽车行业面临重新洗牌。抱团取暖、成立共同研发的新公司成为转型下的新方式。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外,11月7日,丰田比亚迪双方宣布签订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的协议,新公司计划于2020年在华成立,丰田比亚迪各出资50%。据了解,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据外媒消息称,宝马和戴姆勒也在就合作研发进行沟通。在今年3月,宝马和戴姆勒就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平台进行谈判。此前,这两家高端汽车制造商已经有了一个联合采购计划,近期双方还表示将合作范围扩大到开发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以及移动出行服务,但最终能否顺利合作尚且还不知晓。

抱团研发有着诸多显而易见的好处,首当其冲的便是降低研发成本。以上述宝马和戴姆勒合作为例,倘若采取合作研发的方式,两家汽车制造商将分别节省7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合计约1060亿元人民币,即使是对于车企巨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其次是技术共享,合作并非真正是“强强联合”,更多的是“互补”。以丰田比亚迪合作为例,丰田强大之处在于全球领先的混动技术、氢燃料技术,纯电动车型核心的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控)方面并未崭露头角。而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不仅掌握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在三电系统的集成化上也小有成就,此外,比亚迪在中国市场占据相当大的份额。

然而,并非说是合资公司的顺利成立就意味着吃下定心丸。

腾势作为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合资公司,便是一个前车之鉴。尽管比亚迪拥有业界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戴姆勒拥有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整车制造科技,腾势有效的整合了双方的技术、工艺、设计等资源。但是腾势产品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也未能跻身国内电动汽车一线品牌,导致比亚迪与戴姆勒也不得不持续为其输血。

对于目前已经成立新合资公司、或者打算建立新公司进行研发合作车企,在研发合作中大力投入的同时,也要加大企业本身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以免顾此失彼的情况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