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导致了自主品牌塌方式败退?长期内讧?低收入群体没钱买车?

2019年12月04日 09:47:02
分享到:

2019年,对于整个中国车市,尤其是自主品牌而言,可谓是千难万险,自主品牌乘用车前三季度销量为590.3万辆,同比下降18.5%。占据市场份额38.7%,下降3.3个百分点。相比于过往多年同期,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一直在40%以上,并且40%已经被认为是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红线,现在跌破40%红线,并且销量持续走低,对于酝酿了多年的自主品牌而言,仿佛是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的轮回之后,一切又重回了原点。

当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当下最重要的变化是,自主品牌阵营中有很多参与者已经开始掉队了。2019年,先后有多家自主品牌倒闭或者陷入倒闭传闻。之前北汽银翔、君马汽车已经事实破产,而华泰海马力帆众泰等很多已经在市场方面“失速”的厂商可能也在不断滑向倒闭的深渊,尽管厂商出面作出所谓的辟谣,但是红口白牙说话,谁都会,关键在于业绩和市场销量,很显然,至少以上这些自主品牌已经悬了。当然还有一些自主品牌背靠国企、地方,所以目前还没有爆发特别严重的财务危机,但是整体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

从市场销量和品牌结构来看,可以说,今年的自主品牌阵营已经出现了塌方式的败退,就连一线品牌现在也处在市场焦虑当中。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第十六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给出了预测,预计2019年内汽车销量2500万辆左右,而2020年销量仅为2250万辆左右,同比下滑10%。那么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下滑的10%中,有多少比例是要自主品牌来“完成”的,毕竟豪华品牌销量还在增长,合资品牌整体市场表现平稳,所以在今年已经拖了中国车市后腿的自主品牌可能还是要继续扮演这样的角色。

那么自主品牌到底为何会落得今天的下场?事实上有短期的原因和长期的原因,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自主品牌突然败退和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变动有关,也就是随着房价、物价的持续增长,很多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虽然变化不大,但是相比于物价,实际上收入是相对减少的。而自主品牌的大多数产品都是低端产品,可以这么说,自主品牌针对的主要客户群就是低收入人群,如今随着房价和生活必需品价格,以及油价、停车费等其他附加消费价格的持续增长,很多低收入人群没钱买车,在一定层面上导致了自主品牌的销量严重下滑。当然我们知道很多朋友肯定会质疑,说他们村里谁谁谁都买了车,但是这些案例只是个案,放在大数据中,这种影响才能体现出来!所以如果在短期内,上述的这些价格不能回落到正常水平,自主品牌的日子可能还会更加难过。

当然,上面提到的是短期内的影响因素,但是在我们看来,可能从中长期的层面来考虑,长期的内讧,或者说是在自主品牌内部无底线的竞争,导致了目前自主品牌的整体境况。

我们知道,目前整个自主品牌绝大多数的品牌都没有核心技术,也就是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层面能够领先合资车企,所以就导致了一个情况,就是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都相差不大,甚至在配置这一块,很多都是雷同的,这个很容易理解,这些配置几乎都是第三方提供的,但是第三方是不会独家授权一家自主品牌厂商使用它们的产品和技术,所以结果就是第三方厂商出了一个新的技术和配置,自主品牌们便一窝蜂的上,导致的结果就是大家的技术很雷同。

那么在技术雷同的情况下,怎样才能获得市场机会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拼价格,很多自主品牌厂商无底线的大打价格战,导致的结果就是大家的利润都被严重摊薄,而且这些车企不断降低价格,就需要在成本上不断削减,但是汽车行业是重资产行业,很多时候,节约成本和偷工减料只有一墙之隔,很容易就突破这层界限,很显然,很多自主品牌的产品就是粗制滥造、偷工减料!导致的结果就是整个自主内部“内讧”严重,很多本来想好好造车的品牌也被拖下了水!

当然自主品牌的内讧,在削弱了自身的同时,也给了合资品牌降维的空间,之前大众的廉价品牌捷达首款车型VS5上市第一个完整月份销量超过1.1万辆,至少证明了合资品牌如果继续下探,合资品牌根本没有还手之力,所以未来一段时间,自主品牌的处境可能就是内忧外患!

所以其实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现在的塌方式败退只是一个前奏,在自主品牌没有办法在技术上领先合资品牌,只能继续通过价格战来维系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整个环境实际上是持续恶化的,再加上低收入群体购买能力的下降,自主品牌的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更加糟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