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对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提出期望:带动全球销量,驱动全球研发,落实前沿战略

2019年12月04日 10:2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第一次到访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李书福期望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带动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让中国研发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研发的驱动力量,同时中国也成为沃尔沃汽车未来战略最先落地的区域之一。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11月29日,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来到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这是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正式启用后李书福第一次到访。

  

一位在沃尔沃汽车工作很久的员工表示,尽管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已经快十年,但见到李书福的机会并不多。十年间,李书福对沃尔沃汽车始终保持着“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的发展模式,给予沃尔沃汽车独立的发展空间。十年过去了,李书福在欣赏沃尔沃汽车亚太总部大楼这座“艺术品”时,也提出了他对沃尔沃汽车的期望。

  

在李书福眼里,现在的沃尔沃汽车已经从过去以瑞典为中心的汽车品牌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汽车制造商。而围绕中国这一最大单一市场,沃尔沃汽车也在建立围绕销售、研发以及数字化等技术创新的亚太体系力。

1

沃尔沃十年提升的关键:产品竞争力和客户服务

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今年10月在华销量达到14039辆,同比增长26.7%。1-10月沃尔沃汽车在华累计销量为123551辆,同比增长15.2%。对此,李书福表示,在全球和中国汽车市场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这份销量成绩愈显可贵。

  

时间拨回到十年前,沃尔沃汽车2009年全球销量仅为33.5万辆,同比下降10.6%。发展至今,沃尔沃汽车在2018年全球销量已突破60万辆,连续五年刷新纪录。尤其在中国市场中,沃尔沃汽车多款车型均保持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据统计,沃尔沃汽车今年在中国市场保持两位数的销量增长已无悬念。李书福表示,这一切都归功于沃尔沃汽车坚持做“有源之水,有本之木”的企业。

  

产品方面,沃尔沃汽车不断提供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车型,尤其是沃尔沃XC60和S90两款车型,不仅完善了沃尔沃汽车在各细分市场的布局,同时带动了整体产品销量。随着全新S60启动预售,涵盖豪华SUV、豪华轿车和豪华旅行车的沃尔沃汽车全新产品矩阵正式在中国市场集结完毕。

  

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最大的发展宗旨不仅要卖得好,更要修得好、用得好。在这一层面上,沃尔沃汽车通过建立零部件供应库、优化售后服务体系,不但可以深入了解客户的服务需求,减少中间沟通环节,更能增加客户的归属感,提升服务效率。

  

据了解,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经拥有250多家经销商,同时针对汽车维修在全国建立四个配件供应库,涵盖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售的所有车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及时、最精准的维保服务。

2

第一个实现全球生产标准的豪华品牌

在近十年的发展中,沃尔沃汽车始终践行“全球统一生产标准”。 李书福认为,中国市场作为最大的本土市场,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布局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并将成为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孵化器。

  

截至目前,沃尔沃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哥德堡、上海、硅谷三大研发中心,在瑞典哥德堡,比利时根特,中国的成都、大庆和路桥,以及美国查尔斯顿设有五大整车制造工厂,在瑞典舍夫德和张家口两大发动机厂,并在印度和马来西亚设立了组装厂。在中国,沃尔沃汽车已先后建立成都、大庆、路桥三家工厂,在上海嘉定启用了亚太区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这些都成为沃尔沃汽车连接中国与全球发展的重要纽带。

  

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实现了李书福提出的“全球标准”,打破了汽车行业进口车和国产车型品质不同的情况。沃尔沃汽车大庆与成都汽车制造基地生产的S90与XC60车型都实现了左右舵车型,柴油、汽油车型的共线生产与全球销售,产自中国的沃尔沃车型可通过海运、铁路等方式出口到美国及欧洲,满足全球不同区域市场的需求。

  

作为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出口欧美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2015年至今,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的出口率已经接近40%。而这个数字,意味着沃尔沃汽车已经实现了中国制造与全球市场技术标准与零部件的高度统一。

3

中国是沃尔沃全球发展的驱动力

作为一家全球车企,沃尔沃汽车不仅要从全球范围考虑市场与资源分布,最大限度实现总体利益,同时还要在不同国家进行生产、经营,及时在技术开发、管理创新体现企业的竞争力。

  

在此次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考察中,李书福明确指出,亚太区研发团队不仅是全球研发团队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全球和本土研发的相互补充。据了解,今年刚刚启用的沃尔沃汽车亚太新总部大楼汇集研发、设计、采购等部门于一体,未来将在促进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的同时降低采购和运营成本,为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市场战略计划发展奠定基础。

  

对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研发,李书福强调沃尔沃亚太总部将承担起引领沃尔沃汽车全球发展的重任,将中国打造成沃尔沃汽车全球战略的新制高点。

  

按照未来发展规划,沃尔沃汽车将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为此,未来五年内沃尔沃汽车将每年推出一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实现纯电动车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50%。同时,沃尔沃汽车也将拥抱智能化、网联化,以安全为最高指导原则,打造一整套未来出行解决方案。

  

中国是沃尔沃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最前沿的战略阵地。在此基础上,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研发也将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研发的驱动力量,而李书福也对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寄予厚望。

  

为推动沃尔沃汽车电气化战略在中国的迅速发展,灵活应对全球经济环境和产业结构的变化。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电池实验室,专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和验证,以夯实其基于本土及全球标准的电池开发测试能力。据了解,这是沃尔沃汽车近年来在亚太区最为重要的研发投入之一。按照规划,沃尔沃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纯电版未来也将在中国生产,预计到2025年,沃尔沃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除此之外,在李书福提及的大数据领域,沃尔沃汽车也将抓住中国在该领域的优势,拓展新的业务模式。目前,沃尔沃汽车正在立足中国开发以数据驱动的全新一代营销平台,打造消费者、经销商与沃尔沃汽车之间“三位一体”的数字化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