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给名爵eHS办“出海签证”,总共需要几步?

2019年12月04日 10:24: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几乎每一个去过欧洲的小伙伴,都会或多或少帮亲朋好友“捎”回来几罐奶粉。为什么欧洲的奶粉好?有关于这个问题,笔者还是有一番研究的。

简单来讲,相比于国内的奶粉,首先欧洲奶粉的奶源要更好一些。当然,这里的奶源不单单指奶牛的品种,还有当地的气候以及草场的质量。其次,在奶粉的配方以及生产环节,欧洲食品监管标准也比国内更加严格。

说罢奶粉,再来说说汽车。现如今当不少“中国智造”逐渐走出国门,远销海外,一方面,体现了我们的产品品质已经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更重要的是,想要“出海”去与海外产品竞争,我们的产品在核心技术以及研发流程上,也要满足海外严苛的法规和准入标准。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广州车展上,上汽名爵全新插电混动车型名爵eHS正式上市。发布会现场,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不止一次表示我们要“出海”。也就是说,名爵eHS与此前的名爵EZS一样,也是基于欧洲标准打造而来。

那么问题来了,名爵eHS在出海前,需要满足多少欧洲法规?在近期举行的名爵eHS欧洲标准解读分享会上,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欧盟E-MARK认证

什么是欧盟E-MARK认证?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整车及安全零配件所产生的噪音及废气等,必须依照欧盟法令EEC Directives与欧洲经济委员会法规ECE Regulation的规定,通过产品符合认证要求,获得欧洲国家交通部门出具的E/e-Mark证书后方可在欧洲市场销售。也就是说,欧盟E-MARK认证是一款汽车进入欧洲市场的最基础准入门槛。

名爵eHS首先要通过E-MARK 安全认证,有效控制整车和零配件的噪音和废气,满足欧洲对于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标准,同时车辆也要达到欧洲对于环境保护的要求,比“国标”车型更环保。

欧盟认证ECE R100

采用电力驱动的车辆,包括混合电动车和纯电动车,这些车辆工作使用的是高压电路,会对公共安全造成一定威胁。ECE R100是欧盟ECE汽车法规中专门针对新能源车型安全认证的统一规定。主要从电击保护、可再充储能系统、功能 安全和氢气排放判定要求等四个方面对电动汽车进行了最低安全风险规范。

名爵eHS满足的欧标ECE R100,使新车可在过充、过放、外部短路、跌落、机械冲击、火烧时,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此外,该标准中的电磁干扰标准也要比中国的标准严苛。值得一提的是,在电池碰撞安全方面,名爵eHS的研发标准要比欧标、国标、Euro NCAP标准更加严苛:国标、欧标只有一个柱碰位置电安全要求,而名爵eHS满足360°柱碰电安全要求。

除了ECE R100认证标准,名爵eHS还同时满足其他的欧盟ECE汽车法规。包括每一个座位的安全带未系提醒认证ECE R16;关于车辆座椅、座椅固定装置及头枕认证的统一规定ECE R17,该认证比国标多了对安全带卷收器的考核要求:碰撞试验后若卷收器有损坏, 应确认安全带已锁紧或可手动拉出锁紧;还有有关于正面和侧面碰撞后对驾乘人员身体侵害限定及车辆自动解锁的ECE R94和ECE R95。以上这些欧洲认证相比国标都要更加严格。

ISO 26262

ISO 26262《道路车辆功能安全》国际标准是针对总重不超过3.5吨八座乘用车,以安全相关电子电气系统的特点所制定的功能安全标准。ISO 26262仅针对安全相关电子电气系统,包含电机、电子与软件零件,不应用于非电子电气系统(如机械、液压等)。

据了解,ISO 26262标准根据安全风险程度对系统或系统某组成部分确定划分由A到D的安全需求等级,其中D级为最高等级,需要最苛刻的安全需求。

想要出海欧洲市场,就要有最好质量的产品。对此,名爵eHS不但符合国际标准ISO 26262,其BMS系统的硬件、软件等更达到ASIL的D级这个最高安全等级,也就是500万辆车只允许出现一辆的误差。

欧洲REACH/ELV

近些年,汽车消费者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事实上,如果车内空气中有害物质释放超标,对人的呼吸系统、皮肤等都会有伤害。

REACH是指欧盟法规《化学品的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于2007年6月1日起实施。REACH法规要求凡进口和在欧洲境内生产的化学品,都必须通过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等一组综合程序,以确保环境和人体安全。

在欧洲,衣服、家具、电子等行业中的化学物质都必须要符合REACH法规,汽车当然也不例外。相比国标中仅满足汽车行业禁用物质的要求,名爵eHS在整车研发时,就要求满足欧盟REACH法规要求,从材料上严格控制有害物质化学品的使用,管控化学物质超过3000多种,其中高危物质200多种。

ELV法规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为保护环境,减少车辆报废产生的废弃物,制定的报废车辆回收指令。该回收指令确定了欧盟报废汽车“再使用与再利用”和“再使用与回收利用”的两个阶段及回收利用率目标,并明确说明了回收利用率的限值及禁止或限制使用的重金属。

国内方面,目前中国也根据欧洲来制定国内的报废车辆标准。名爵eHS满足欧盟汽车行业最高的ELV法规要求,对材料中有害物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联苯醚进行管控。

不难看出,名爵eHS按照欧洲标准研发制造,是国内首款同时满足REACH、E-MARK、ECE R100以及UL2580、IP67等国际标准的认证的插电混动SUV。

而在满足以上法规之后,名爵eHS还在“三电”技术方面实现了提升。据悉,新车搭载全新10速EDU二代智能电驱变速箱,搭配上汽“蓝芯”1.5T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291匹、最大扭矩480牛米,6.6秒破百,百公里油耗为1.3L。

值得一提的是,名爵eHS的电机采用了Hair-pin绕组技术。Hair-pin绕组改进了传统绕组的导线编排方式,排列更规整、更密集,使槽满率提升20%以上,电机功率密度最大提升20%。Hair-pin绕组技术也进一步优化导线形状,采用扁线型,将形成更大的接触面积,更有效传导热能,保障电机散热性能。此外,Hair-pin绕组还选择更小的槽口设计,减少齿槽转矩脉动,降低机械噪音和电磁噪音。

可见,想要办一张“出海签证”,真的不是想当然的事情,它需要从生产材料一直到报废层层通过严苛的法规认证。对于消费者而言,当然也是好事:国产的车子就是欧洲品质,并且还比国外卖的更便宜,真希望这样的产品能够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